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遂平“大厨房”展现农业硬实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7 00:13: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遂平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鸟瞰图

    六月,河南遂平县的平畴沃野,徐徐翻滚着金色麦浪。产业集聚区内,同样也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如果说河南是“中原粮仓”,那么遂平县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就是建在粮仓边上的智能化、自动化深加工“大厨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文 张晓冬 见习记者 王九天/图

    企业展示数个“第一”,见证遂平农产品加工“硬实力”

    6 月 6 日上午,“百年伟业路,出彩河南行”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先后来到中花粮油(河南)有限公司、克明面业有限公司、今麦郎食品遂平有限公司三家农产品加工企业, 实地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中花粮油(河南)有限公司的灌装车间内,智能化设备正在连续运转中,灌装、打码、 检测、贴标、包装,一桶桶食用油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我们是一家集科、农、工、贸于 一体的食用油加工企业,主要从事花生油、玉米胚芽油的研发、加工与销售。而且我们芝麻油的市场份额,也是全国第一。”中花粮油(河南)有限公司副总李玉建告诉采访团的记者。

    10 点左右,采访团一行刚踏入克明面业的生产车间,扑鼻的谷物香气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记者注意到,与传统面食加工企业不同的是,克明面业的生产车间达到了高度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特别是挂面的生产车间,洁白的挂面从制浆、成形、风干到封装,全程几乎都不需要人工干预。“减少人的干预,也就是在减少污染的可能性。”

    在克明,小挂面可以实现“七十二变”,从包含浓郁地方特色的刀削挂面、阳春面、碱水面,到独具风味的香菇风味面、玉米风味面……克明面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目前一共生产有 800 多种面制品,几乎涵盖了市场所有主流及“非主流”挂面形态。

    据了解,克明面业也是我国第一家主营挂面的上市企业,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挂面行业前茅。“遂平克明面业建设有年产 14 万吨挂面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超过 50 亿元。”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今麦郎食品遂平有限公司,记者们见到了今麦郎的“凉白开”、“青梅绿茶”等一系列明星产品的生产线。据了解,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项目于 2016 年落户遂平,先后两次追加投资,建设方便面、饮品、挂面、未来面、面粉五个项目,产业园总占地 800 亩, 总投资 38 亿元。建成后,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 30 亿元以上。

    在现场,生产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了今麦郎年产 100 万吨高速智能化饮品项目:项目总投资 10.5 亿元,占地 195 亩,建筑面积 6 万平方米,均采用国际最前沿的高速智能化饮 品制造流水线技术,目前 1 条 8.1 万瓶/小时纯净水线和 2 条 6 万瓶/小时饮品无菌冷灌装生产线已经投产,另 2 条纯净水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1 条大桶水生产线已订购。“这条生产线最快可以达到每小时生产 9 万瓶,什么概念呢……就是比机关枪射击的速度还要快!”

    明星食品加工企业云集遂平 记者逛完想回内蒙古下挂面

    据悉,此次采访团实地走访的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是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 20 平方公里,与产业园重合区域 17 平方公里,建成区面 积约 7 平方公里,区内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主导产业为食品加工业,先后吸引了雀巢徐福记、克明面业、五得利面粉、今麦郎、思念食品、正康粮油、中花粮油等 国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投资落地,产品覆盖面粉、面条、方便面、糕点、糖果、食用油、啤 酒、饮料、奶制品等领域,形成了从原料基地到研发、生产、检测、包装、营销、物流相对完善的百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为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遂平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创业基地、河南省 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示范集聚区。

    这是中国吉林网记者牛思家第一次来河南,“一切都和自己之前的认知不太一样。以前对河南只有一个农业大省的印象,今天参观完三个加工厂感觉自己‘狭隘了’。这三家加工厂只是这里引进企业中的一部分,但是也足够展现出遂平县蓬勃的经济活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今麦郎的生产线,听说每秒钟的产量堪比机关枪的速度,很震撼!还有克明面业,我自己平时也买过很多,但是今天听完介绍后,才意识到它在市场是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品牌,看完想情不自禁地感叹一声‘哇哦’。”

    武汉晨报的记者肖洁对食品的卫生情况更为关注,这次溯源的探访活动,她感到产品“看着安心,吃着放心”。另一位来自内蒙古的记者此前并不怎么吃面条,“我们内蒙主要生产肉制品,我自己很少吃面条,从来没有想过,原来农产品的加工也可以这么先进。这让一直吃肉吃米饭的我也对河南的加工食品产生了兴趣,未来我也想尝试一下:用中花油炒个河南菜、 下个克明挂面,再喝口遂平今麦郎的凉白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