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标兵服务践初心——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科学大道收费站周瑞雪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6 11:3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每天的工作,从一扇窗开始。透过这扇窗,我看见日出日落、四季变换,更看见人间温暖,大爱无疆。

爱微笑,温馨服务情满旅途

我是2014年进入的河南高速,记得有一年夏天,一位司乘大叔从我的窗口路过,给了我一串葡萄。我笑着拒绝,但是大叔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特别暖心。他说:“闺女,你上班辛苦了,吃吧!”虽然司乘停留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钟,但是却可以温暖我的一生。

2018年7月,我成为公司第一批内训师之一,负责收费站的微笑服务工作。为了将优质服务融入工作点滴,我结合理论和经验,提出了“21天微笑计划”,坚持21天,养成自然、亲切、热情、主动服务的工作习惯。

如今,越来越多的同事成为“微笑服务之星”。为司乘推车、帮助司乘换轮胎,为车辆灭火,送迷路孩子回家……每当听到司乘那句“谢谢”,这就是我继续工作下去的动力。

敢担责,临危受命为国增光

科学大道收费站毗邻高校,也承担了接待国际交流团的重任。2018年6月,河南工业大学和塞拉利昂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管理培训班参观团将来参观学习。当天,对方翻译员因事离开,双方面临语言障碍。当时我正在车道上班,站长知道我是英语专业毕业,平时也经常参加口语训练,有一定的英文基础,所以就果断推荐我进行翻译,我临危受命,进行了全英文讲解,受到了参观团一致好评。

第二年,巴基斯坦公路施工技术培训班来参观,我们精心制作了视频课件。为了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我一一示范操作,并回答了所有问题。巴基斯坦友人特别激动,不断说着“中国高速真牛”“中国收费员真棒”“中巴友谊万岁”,还争先恐后地和我合影。当时,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收费员感到骄傲。

爱无言,家人支持抗击疫情

三尺岗亭面积很小,责任却很重。作为郑州“西大门”的守护者,我和同事们在疫情防控中坚守住了岗位。

2020年2月15日,收到疫情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通知,我和9名同事主动请缨,留守工作岗位。每天协助高速交警保通保畅、安抚司乘人员、提醒司机提前扫码登记等,平均每天下来要走几万步路,说上千句话,但我无怨无悔,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我应该做的,我也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工作岗位,抗击疫情,每天回家都很晚,母亲经常熬夜等我,帮我洗衣做饭。她爱我、关心我,但更愿意这样默默地支持我。

爱公益,风雨无阻传递善意

爱像一颗种子,播撒在心里,生长出善意的花朵。我加入了公益组织,用业余时间帮助更多的人。只要有活动,我都风雨无阻。

那次在巩义河洛镇敬老院,我为老人们洗头、洗脚,陪他们聊天。看见一位老人一直抹泪,我赶紧逗他开心。

临走时,他拉着我的手说:“这辈子从没有人给我洗过脚,闺女,我特别开心。”看到那双期待我们再来,却又难以开口的眼睛,我内心一阵酸楚,对他说:“爷爷,以后我经常来陪您!”春送运动服、夏送叮咬膏、冬送棉衣、捐赠轮椅,更重要的是,送去陪伴的温暖。

在我们站,爱心是一种氛围,互相感染。去年,我倡议设置乐献“爱心角”,回收废品并义卖。如今,每天都有瓶瓶罐罐,整齐码在我的宿舍床头。

这是我的故事,也是高速人的故事。我们的故事并不惊天动地,但希望它如徐徐春风,让文明与爱生根发芽,点燃工作热情,助力出彩河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