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个乡镇依托农林走出来一众特色产业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7 00:13: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小玉

    “春赏花、夏观叶、秋摘果、冬品鲜”,这是遂平县阳丰镇践行的以多彩花木种植为主、蔬菜瓜果为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模样,也是阳丰镇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6月6日下午,“百年伟业路,出彩河南行”2021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遂平县阳丰镇。这个总面积80.2平方公里,人口4.3万的小镇,曾先后获得国家重点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省级文明村镇、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等荣誉,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又实现了顺利脱贫,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挖掘农业优势产业资源,重点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10家、龙头企业4个。

    阳丰镇朱屯村2020年实现全村119户414人顺利脱贫,如今的朱屯村依托区位优势,以土地流转为平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加工业发展,引进和培育了名品花木有限公司、绿春源蔬菜、绿峰种植合作社、驰源生态种植合作社、富翔瓜果种植合作社等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友霓手袋厂、志强旅行箱包等加工企业,建立了彩叶苗木、蔬菜2个供给基地和葡萄、樱桃、晚秋黄梨、水蜜桃、冬桃、草莓等6个采摘园地,初步形成了以彩叶为主导、各种特色农产品和加工业并存的产业发展局面。

    采访团的另一个地点选在了阳丰镇刘楼村,刘楼村原属省定贫困村,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退出,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楼村委实行产业兴村,加大经济发展推动力。原先的刘楼村种植以小麦、玉米、花生、油菜为主,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逐步形成了以葡萄、香椿、草莓种植和蛋鸡养殖为主的农业产业。

    采访团走进了河南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座的葡萄温棚,一串串绿色的葡萄悬挂于棚中,长势喜人。

    “我们每亩可以达到产量2万斤,但是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只会把产量控制在2000斤。”河南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发展自身的基础上,又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3000亩优质农作物,带动了500多户农户,同时又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工作问题,为乡村振兴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来到了遂平,怎能不去参观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呢,革命前辈李先念在国家危难关头,肩负抗战伟大使命,挺进嵖岈山,在艰苦卓绝中开辟豫中根据地。采访团在红色历史文化的洗礼中结束了遂平站的采访,也在遂平的这片热土上感受到了它的厚重与新兴。

    “下午在采访的过程中,一路上满眼绿色,最后又看到了红色豫中抗日根据地,非常期待未来几天能看到河南的古色古香。来到河南,感受到了河南人的热情,河南方言的幽默,河南真是个很棒的地方!”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的记者陈元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