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接种疫苗就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没有接种怎么办?省疾控权威回应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5 06:5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眼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话题备受关注,对于新冠病毒疫苗,还有哪些最新问题值得关注?一起来看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路明霞、张肖肖的权威回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接种疫苗就不会感染了吗?没接种疫苗怎么办?

    没有任何一种疫苗的效率能达到100%,新冠病毒疫苗也不例外,接种疫苗最关键在于有效避免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

    接种完疫苗并不是立马就有保护了,还得等2周,根据相关研究,我国灭活病毒疫苗在接种第二针14天后,疫苗的保护效率达到峰值。所以,接种完疫苗马上摘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即使两针都接种了,也要做好防护措施。

    没接种疫苗者,谨记防疫四件套: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无论居家还是外出,都要通风或选择通风场所;外出回家要洗手,手没洗干净前不要触摸口鼻眼;前往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一定要戴口罩。能够接种疫苗的时候尽快接种。

    如果是偶合反应,那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预防接种后巧合发病,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影响第二剂的接种。

    如果接种第一剂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接种者应当及时向接种单位反映这种情况,如果确定是疫苗相关的,这种情况就是接种禁忌证了,无须再接种第二针了。

    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第二针还要接种吗?

    接种第二针“超时”就前功尽弃吗?

    如何选择三种新冠病毒疫苗?

    和其他疫苗一样,接种间隔指的是最小间隔或理想间隔,后续剂次没能按时接种和迟种会增加暴露后感染的风险,不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指出,“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须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第1针不会白接种,不存在前功尽弃的情况。

    对于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免疫记忆的存在,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首剂的免疫记忆形成需要时间,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接种第二针。

    疫苗针剂的不同,取决于它的原理和技术路线。一般来说,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一针,灭活疫苗接种两针,重组蛋白疫苗接种三针。总体上它们的保护率基本一致,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率都很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