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中医名家开办学“处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7: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下,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河南中医药教育事业迎来大发展。目前全国各地中医药大学不在少数,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后如何办出特色?这是不少教育界和医疗界人士都关注的问题。对此省内多位中医名家为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后的办学开出了“处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首席记者 王姝

    【处方1】要把中医药的精髓继承下来

    “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恢复建设是南阳中医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希望南阳张仲景国医大学能够早日建成培养更多的中医人才,把中医发扬光大。”国医大师唐祖宣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便曾多次提出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议案建议。

    唐祖宣介绍,河南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出生地,是中医朝圣的地方。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他继承前人的医学理论,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不仅救治了大量病人,还创造性地总结出中医学的经典著作《伤寒杂病论》。书中提出了外感热病和内伤杂病的病因、病症、诊法等,被称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

    唐祖宣强调:“中医药事业要创新,首先要把中医药的精髓继承下来,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价值;唯有秉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在传承中创新。”

    【处方2】办学要突出“仲景学说”

    南阳张仲景健康养生研究院院长刘世恩一直关注着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恢复建设,在他看来,办教育,历史渊源和文化这一块非常重要,而南阳在这几方面都具有优势。

    “河南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中药材自然资源,是中医文化发展的宝地。”刘世恩说,中医有4大经典,有两部是张仲景写的(《伤寒论》《金匮要略》)。另外还有一本《神农本草经》,是已知最早的中药学著作,其中收录了365种中药,多数真实可靠,至今仍是临床常用药。刘世恩介绍说,他此前曾做过比对和研究,这365种中药中有284种都产自南阳,“里面很多药,只有桐柏山和伏牛山有,77.8%与南阳有关”。

    【处方3】设少年班,招收名老中医子弟

    提起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后的一些教学理念和专业设置等,刘世恩特别激动和感慨,他原本就是原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学生,毕业于1985届专修班,属于该校创办后招收的首批学生。

    刘世恩说,张仲景国医大学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已经办成,虽然办了不到8年时间,但培养出了2000多名学生。二三十年过去了,在国内外中医界颇有影响的名师、名医、专家、教授达数百人之多。“张仲景国医大学当时有很多创新之举,现在依然可以借鉴。例如在招生方式上,打破了传统中医院校招生模式,并开办少年班、专科班、专修班等;同时在教学模式上,当时全国各界中医人士包括国外中医大家纷纷来校传道授业,或担任名誉教授。”

    对于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刘世恩建议,应借鉴当时一些先进模式,设置精英提高班,因为以前就有成功的经验;建议保留招收名老中医子弟,也就是少年班,他们从小就受家庭的熏陶,对于培养祖传多少代的名中医,很有效果。

    【处方4】坚持中西医7∶3的教学模式

    “办学方向上,一定要有特色。以中医经典、现代科技为主。”刘世恩建议,教学模式、学科建设上,要有自己的独立的东西,按全国的教育试点大学去做。在教学内容上,要坚持中医、西医7∶3的教学模式,把中国的传统哲学理念融入到教学当中。要走本科、硕士博士连读的模式。“只要热爱中医学,只要有苗子,不要唯博士去博士,唯硕士去硕士。”

    刘世恩同时建议,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走自己的路。要打破传统的统一模板的教学大纲,不能说我这个学校就要博士、博士后,他们本来就是从学校进学校,自己就不会看病,怎么能培养出会看病的学生呢?

    刘世恩建议:“一些临床一线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甚至包括民间中医,只要人家做得好,就能请过来做教授。”

    【处方5】注重师承式的教育、教学模式

    对于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复建,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院长卞华说,从专业的角度,要注重“仲景品牌”。

    在人才培养、办学特色这一块,卞华特别提到,目前国内在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名中医人才的培养方面,要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善思悟、勤总结。

    “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在中医人才培养方面,肯定要突出经典的教育,突出经方的理解与临床运用,包括实践能力等。”卞华建议,在培养模式上,张仲景国医大学更加注重师承式的教育、教学模式。学科带头人的遴选上,要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的仲景学术研究方面的大家。

    同时,卞华建议,要凸显张仲景学术的传承和弘扬。“我们培养的学生打一个标签的话,就是‘仲景学子’,要有‘仲景基因’,区别于其他中医药大学。”

    【处方6】在仲景经方的传承和创新上做大文章

    除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的建设,卞华表示,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后,在科学研究方面也要更加重视。

    在科研方面,卞华说,该校有一个省重点实验室叫张仲景方药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是围绕张仲景的方和张仲景的药。之后,在张仲景国医大学这一块肯定要深度地做一些文章,包括仲景经方的传承和创新,包括仲景经方二次开发方面肯定要做一些工作。

    “当前,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老百姓的认可、市场需求等方面,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卞华说,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医药再次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家对中医药的认可接受程度更高了。

    卞华表示,根据最新数据,全国中医药大学现在有24所,办中医专业的高等院校总共65所。这个数量远远低于对西医人才的培养。从数量来讲,我们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与西医人才的培养,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不仅是时代的呼唤,也符合新时代背景下对人才的需求。”

    【处方7】提高学历教育,推进中医走出国门

    “期待加快落实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建议,张仲景国医大学在办学过程中要突出张仲景特色,尤其要弘扬张仲景精神,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坚持济世救人。

    “唱响仲景医药品牌,离不开全方位培养中医药各类人才。”司富春说,做好传承、创新和发展,一方面要提高学历教育并吸纳留学生,积极推进中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加强学术交流,主办、承办张仲景相关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同时在产学研方面继续努力,为地方、河南、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

    要认真论证办学定位、办学模式

    5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到南阳市调研,余艳红对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中医药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入挖掘仲景文化的丰富内涵,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药这个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新时代出新出彩。要认真研究论证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办学定位、办学模式,强化中医特色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