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孩出生15天被母亲丢下,12岁离家走遍全国十多个省份寻母15年,母亲节接到妈妈电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15:48: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周兰■见习记者 刘旭/文 受访者供图

  “26年来今天是我最开心最快乐的一天,母亲节快乐。”2021年5月9日母亲节,许鹏飞发了一条朋友圈。他来自甘肃天水,从出生没有见过母亲,不堪后母“折磨”使他寻找妈妈的欲望更加强烈,找到妈妈,是他活下去的唯一信念。12岁便离开家外出打工,一边生存一边寻找母亲,走遍全国十多个省份,从失望到绝望再到希望,一路辛酸。寻母15年,许鹏飞终于在母亲节当天接到距他五千公里外的母亲电话,也是26年来第一次听到母亲的声音。

出生15天被母亲丢下,父亲二婚后受后母“折磨”

  许鹏飞今年26岁,出生15天被母亲丢下,他说,26年来从没有感受过母爱。多年后,他了解到,母亲当年离开时也充满心酸。

  “可能封建思想,我妈和老人的关系特别不融洽,在我出生15天还未满月时,妈妈就被赶到了娘家。”许鹏飞说,母亲是家中长女,外公外婆因母亲在婆家受委屈而生气,多年后了解到他们在自己出生当天相继离世。“当时妈妈才20岁左右,因为在新疆还有亲人,妈妈带着大概13岁的舅舅和5岁左右的小姨,去到了新疆。”

  父母离婚后,许鹏飞被父亲送到了爷爷奶奶身边生活,父亲后来又重组家庭。许鹏飞的父亲与后母没有孩子,一个儿子是他后母带来的。许鹏飞6岁时,爷爷去世,无人照看的他被父亲接到家生活,自此,他意识到自己跟其他小孩不一样,在父亲家里的生活如同噩梦。

  “在父亲家里,后妈从来没有好脸色,不听话不给饭吃,几年连一件新衣服都没买过,还经常说让我去找我母亲,总之是受尽折磨……”越是这样,许鹏飞想找妈妈的念头就越强烈,他下定决心等自己再长大点去找母亲。

12岁离家漂泊,边生存边寻母

  听同学介绍,村子里在工地上干活的人在招工,于是许鹏飞去报了名。那年暑假,12岁的他去镇上一饭店打工,2个月挣了800元,拿着打工挣来的钱,他买了车票,跟随大人离开了家,第一站是天津。年龄小,没见过母亲,只知道母亲的名字,后来才找到照片。

  许鹏飞在工地上待了半年,与家里没有任何联系。后来又做服务员,辗转换了很多工作。他睡过马路、桥洞,也经常挨饿,又只能通过母亲的名字进行寻找。有人见他年龄小,出来找母亲,觉得可怜会照顾他点,但他也曾遇到过骗子。

  为了找母亲,许鹏飞中间回到过外公外婆家,试图获取多一点信息。外公外婆家的老房已多年无人居住,问及邻居,大都不了解。他找到外公的亲兄弟,告诉他母亲“好像去了新疆伊犁“,同时又找到母亲的照片。

  许鹏飞说,因为“好像”两字,折腾了他走遍中国十几个省份寻找母亲。他曾去过新疆找母亲,但新疆面积太大,寻找无果,他带着失望离开。后来又去了西安、江苏等地,一边靠打工挣钱生存,一边寻找母亲的下落。

  许鹏飞的生活除了打工就是找母亲,白天工作,下班后会找到晚上12点,晚上工作,下班也会再找,每天重复。每个地方,根据区的划分,他都会挨个寻找。他说最经常去比较热闹的地方,因为这种地方人流量大,找到的可能性更大。他打印过母亲的传单,也曾报名过电视台的寻亲栏目,甚至通过网络媒体。

  他记得有一次晚上找到太晚,从车上下来自己走到了高速路上,汽车从身边不停驶过,一个好心人停下车把他带离了高速,并待他到超市买了面包等吃的,随后又带他去饭店吃了饭给他留了100元钱。许鹏飞说他至今难忘。他也曾被骗,有人告诉他能找到母亲,他便把打工挣得钱全给了对方,结果对方跑路了。

  每次寻找后的失望令他感到绝望,他甚至有几次想自杀的想法,站在桥上,想往河里跳。但是每次想到要找到妈妈,便打消了念头。

知情网友私信,母亲节收到电话

  许鹏飞曾因为帮助别人认识了一位媒体人,后来在这位媒体人的介绍下,他将寻人的信息发布在了今日头条。不久后,他收到来自一位网友的私信,留言写了有关他母亲目前居住的街道,并告诉他可以跟街道办事处打电话进行寻找。因为对方所介绍的地址也是新疆伊犁的某个地方,所以他认为比较靠谱,随后他通过政府热线进行查询寻找,当听到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有这个人时,许鹏飞瞬间觉得有希望。

  母亲节当天,正在苏州打工的他接到一通电话,正是远在新疆伊犁的母亲打来的。“当时心情很复杂,有激动有开心也有一丝恨意,那边母亲也在哭……”许鹏飞说,母亲在伊犁有了家庭,两个孩子,生活压力大,之前动过手术。舅舅和小姨也有了家庭。他虽然还没有去新疆见母亲,但每天都与母亲保持联系,两个人介绍着各自情况,解释着离家原因,母亲告诉他要天天开心。许鹏飞则想跟母亲一起生活,担心母亲为难有压力,他有点犹豫。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管母亲愿不愿意跟我一起生活,但找到她我就很满足了。很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也因为他们的劝导我没有学坏。找到母亲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和信念,驱使我一直活着……”许鹏飞说。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