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聚焦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 扛稳粮食安全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2021-05-10 09:3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各地调研考察,足迹遍及全国主要农区,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阐释。各地也在中央精神指引下,努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把饭碗真正端在我们自己手里。

  近日,记者来到总书记2014年曾经考察过的河南尉氏县,这里也是当地一个重要的小麦种植基地县。我们来看看7年来这里发生了哪些变化?粮食生产的情况如何?

河南尉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高级农艺师 宋志平

4月下旬到5月上旬这个期间是管理病虫害的关键时候,你这个病害你可不能放松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 沈永平 :这个肥料咱该补氮肥还是?)

  氮肥,尿素都中。

  4月,河南尉氏县的麦子已经进入拔节期,农业技术人员们正在忙着指导村民预防病虫害。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这片麦田考察粮食生产情况,7年过去了,这里又发生了很多变化。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沈永平

  这个麦田比总书记来的时候长势更好,产量比以前更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实提高了,这是总书记来给咱老百姓加了一把劲。

  回忆起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的情景,当地群众还记忆犹新。

时任张市镇副镇长吴新麦

  总书记下车以后直接到田里来了,到田里来以后两边的人都往中间挤,总书记立马说你们要照护脚下,不能踩农民的庄稼苗,当时我们听了以后都很感动,总书记能关心(粮食)到这样一个地步。

  习近平总书记小心避开脚下的庄稼,问这块地是怎样种的。

时任张市镇副镇长吴新麦

  他问的很细,边行多宽?(小麦和经济作物)套种的距离是多远?我说这个是1米到1.5米的距离,总书记能够对农村的情况了解这么透,也是我想不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又特意喊来当地村民了解情况。

尉氏县邢庄乡屈楼村村民韩中乾

  总书记向我招手呢,我扒着麦苗走过去了,总书记说你干哪一块的?我说我是农机合作社的,他说你有多少机器?我说我16台呢,他说你挣不少钱呢。总书记笑了。

  习近平总书记询问了许多粮食生产的细节,尤其关心农民种粮有没有技术指导。

河南尉氏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张朝英

他说咱这边有技术人员没有?我说我是咱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他说经常下去吗?我说是的,经常培训(农民),现场指导,他说那以后在技术推广方面应当做出你自己更大的贡献。

  在这块地头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如何发展粮食生产做出了更具体的指导,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7年来,正是沿着这一清晰又精准的思路,当地逐一扎实的落实指示,使粮食生产和群众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你看现在咱浇地多方便,现在卡往这儿一贴,马上就出水了。

  陆爱东是一位种粮大户,流转了土地400多亩,种植优质小麦。地虽然多,但种起来却毫不费力。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这一块都是我的地,这一过去(自动浇灌)全都覆盖了,全都能浇到。

  (记者:这个水量你自己可以随便控制?)

  随便控制,这个转盘的速度慢了,它的下水量就要大一点,转盘的速度快了,下水量小一点,比以前真是方便太多了。

  以前种地,浇水是个大难题,费人力,效率也很低,所以村民都不敢大面积种粮。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以前开着农用拖拉机浇地,一天从起早贪黑甚至一家老小都上,一天浇个三五亩地,现在的配套设施好了,我一个人一天能浇三五十亩地

  像浇地一样,现在当地种粮的所有环节都已经实现自动化,浇水施肥只要按一下遥控器,打药用无人机,播种、收割则由大型机械到地里统一完成,农民几乎不需要体力劳动。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沈永平

  现在种地真省劲,产量也提高了,腰包也能多装一点钱。为啥这个种粮的积极性都提高了,就在这儿呢。

  这些变化之所以发生,得益于当地大力推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为提升耕地质量、挖掘土地增产潜力,我国在全国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而河南尉氏县则走在了前列。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

  我们张市镇现在已经全部实现了高标准粮田,我们的基础设施能达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前,这里道路崎岖、杂草丛生,大型设备无法进入作业,村民只能靠人力种粮。在国家政策推动下,近几年,当地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修路、打井、搭桥、建大型水利设施,花大力气改造基础设施,全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84万亩,占耕地的63.64%,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粮食生产大幅增产增效。

  就在今年,当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又有了新突破。在尉氏县沈家村有了居全国领先水平的农田5G基站,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了更高效智慧的农业基地。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真是没见过,你像这种水肥一体机,可以用水溶肥,直接浇水的同时都把肥料洒到庄稼里面了,更好吸收。老百姓口中都说增加了很多黑科技。

  “黑科技”在这里随处可见。这是土壤监测站,每天对空气水量、雨量,土壤温度、湿度,以及风向、日照等做精准的分析,村民通过手机可以实时监看。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沈永平

  手机上都有数据,咱一看都知道马上都要浇水,提前给你预警了,不等它(庄稼)渴的时候就给它喝水。

  不仅每一步耕作都能精准的掌控,连病虫害也能预测会发生的概率。

尉氏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技术负责人杨亚伟

  这一台是我们的物联网虫情信息采集设备,它能够提前采集我们小麦区域有哪些幼虫,已经实现了无线远传和自动分析(数据)了。

  (记者:就是说知道这些幼虫有可能多少天之后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虫害?)

  对,我们可以提前打药,然后提前预防。

  4月初是虫害多发季节,陆爱东收到了农业部门的短信提示,准备给麦地打药。他联系了附近的富民农机合作社,约了四架无人机。

河南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

  这都是专业的,你都不用操心,一定给你干好,你放心。

  只用了半个下午,陆爱东几百亩地的打药就完成了,他对农机合作社的服务很满意。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现在有农机合作社给咱提供这优越的条件,咱也不用人工了,这是省工省时的, 成本还能降低。像我打这一片药,比用人工要省下来千把块钱。

  现在当地种粮的所有环节,都由农机合作社提供专业化服务,村民也都很乐意接受。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从耕、种、收都是由合作社机械服务,我不用再去愁资金去买这种农机设备了,这都降低我投入成本。

  用先进大型机械统一耕作,更适合大规模粮食生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当地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推动这项工作。近年来,在政府帮助下,一批专业化农机合作社发展起来,富民农机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河南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

  2014年不是总书记来俺村了,来俺村看农业这一块,(我)感觉到国家层面对农业的重视,对我感触很大的 就觉得农业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沈文政原本在外地做小生意,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对粮食生产的关心和重视让他很受鼓舞,决心回乡发展,但起初他并没有想好创业的方向。

河南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

  光知道农业这一方面能发展,能挣到钱,不知道往哪一块发展,农机方面的主管单位给咱分析农业的发展方向,(说)农机是在农业现代化增产增收中一个中坚力量,避不掉的环节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

  我们政府和他商量,因为对农机这一块,国家有补贴,还有(优惠)贷款。我们当时协调给金融部门,协调给他贷了一部分款

  在政府帮助下,2015年3月,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是在本村小规模作业。但随着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完善,需要大量更先进的机械提供服务。但沈文政对扩大规模也有很多顾虑。

河南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

  因为咱刚上来不是太懂,像这种大农机作业量(大),这个车辆多了以后咱也是没有经验。

  沈文政担心缺少经验,也担心投入太大会赔钱。此时,恰逢全国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要求各地通过大型机械化整地,来加深耕层,增强土壤蓄水和抗旱防涝能力。于是政府人员鼓励沈文政购置一批符合标准的大型机械来参与项目,既能获得项目补贴,又有技术培训,可以让合作社更长远的发展。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

  刚开始他没有想着去这样做,但是你叫他看到实惠,你比如因为国家有补贴的一部分钱,好,你深耕一亩地老百姓拿出来十几块钱,剩下这30多块钱,国家补贴给你公司了。所以他当然,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通过国家农机补贴56万元,地方扶持资金6万多元,沈文政和股东又出资了一部分,共投资三百多万,采购了8台大马力机械设备参与项目,合作社也由此获得了70多万的利润。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看到这种专业化农机服务的高效、优质,逐渐认可了这种现代化生产方式。

河南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

  村里的群众通过咱的作业,也给予很好的评价,对咱后续的犁地,播种,收割(服务)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咱的作业面积从最初的几千亩到(现在)每年固定作业面积在5万亩。从最初投一百多万到现在的固定资产七百多万元,经营收入都快达到800多万元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陆爱东

  现在这个地成宝贝疙瘩了,咱心里也有底了,也敢干了,好好种粮食,把粮食增产增收

河南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文政

  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得装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粮食,我感觉我从事这个行业,也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贡献了,我也可高兴。

尉氏县邢庄乡屈楼村村民韩中乾

  希望总书记再来看一看,我尽最大努力把我的合作社做得更好,我有这个信心,不负重托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正是沿着这一思路,尉氏县的粮食生产发展得越来越好。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的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这次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现在正处在夏粮收获前的关键阶段,各地更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加大力度贯彻党中央实施的新粮食安全战略,确保粮食生产工作稳定推进,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