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政出台:河南持续放宽郑州落户条件,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16:04: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近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聚焦劳动力和人才在城乡区域流动、单位身份转变、职业发展、社会上升等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重点从筑牢流动基础、畅通流动渠道、拓展流动空间、提升流动水平、加强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构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政策体系框架。

  在筑牢社会性流动基础方面,《意见》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流动机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流动均衡、推进创新创业创造激发流动动力等三方面举措,努力保障流动机会数量增多、质量提高、分布均衡,推动社会性流动顺畅有序。

  在畅通社会性流动渠道方面,《意见》聚焦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户籍、单位、身份等关键问题,提出落实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强化用人制度改革促进单位流动、优化档案服务畅通职业转换等三方面举措,畅通人员在不同区域、不同性质单位之间的流动渠道。

  在拓展社会性流动空间方面,《意见》提出拓展基层人员发展空间、加大对基层一线人员奖励激励力度、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等三方面举措,引导劳动者爱岗敬业、努力奋斗,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鼓励劳动的良好氛围,让劳动力、人才在本职工作上能够得到认同,获得发展。

  《意见》把强化兜底保障、防止社会性流动弱化作为重要着力点,提出奋力推进乡村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保障起点公平、推进公平就业保障困难人员发展机会、强化社会救助提高困难群众流动能力等四个方面举措,促进各类困难群体实现社会上升,使更多人拥有社会性流动的通道。

  《意见》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事关改革的各项任务目标绘出了“规划图”,对于构建劳动力和人才城乡流动有渠道、区域流动有自由、技能提升有通道、职业转换有路径、脱贫解困有办法的社会性流动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