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一所敢让学生快乐的学校 媒体走进一八学校 探寻15年一贯制教育体系背后的深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16:37: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不再为“小升初”“初升高”而焦虑、不再因辅导功课伤及“母子情深”、学校的代名词在孩子们眼里不再是“压力”而是“快乐”、学习的代名词在孩子们心中不再是“考试”而是“兴趣”……这些理想的教育模式真的存在吗?

  5月11日,一八学校2021年媒体见面会在郑州举行。东方今报等多家媒体记者来到一八学校,实地探访了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理想学校的现实可能。

  阳光和煦,初夏风暖。11日上午9时许,近百名媒体记者、自媒体大V等受邀来到一八学校,分组参观。随后,围绕着教育与前瞻,一场干货满满的分享会如期举行。

  一八学校总校长马自伟以《一八学校的过去与未来》为题,分享学校教育成就、师资力量、培养目标等情况;红鹤沟通创始人、董事长李雪凇以《十五年一贯制与认知科学》为题,分享了前瞻性的教育观与教育行业的前沿视野;普罗中国集团董事长、一八学校创始人徐益明则以《教育的理想国》为题,分享了投身教育领域的初心与愿景。


  记者了解到,一八学校的前身,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是2008年由郑州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由普罗中国全资创建的民办完全中学。自成立以来,一八学校先后获“全国特色学校”、 “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 “河南省十佳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郑州市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曾在2019年实现历史性突破:“大、小三甲”上线率较去年分别提高45.9%和15.8%。截止2020年,一八学校培养了近8000名学子,连续九年中招成绩位列前茅,据统计,92%以上的毕业生都能进入省级示范高中。

  不过,喜人的成绩背后,承载更多的,是学校对孩子们未来的美好设想。随后,围绕着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记者进行了专访。

  【问题1】一八学校为何提出建“一所敢让学生快乐的学校”?

  回应:“我们提了‘一所敢让学生快乐的学校’,但不是‘放养’式教育。”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学习通常都是与“苦”“勤”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的,但就在前不久,一八学校在教育品牌宣讲会上提出了“一所敢让学生快乐的学校”理念,这是为何?

  “在普罗中国的版图中,教育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如果说普罗的地产参与形塑了郑州近二十年来的城市格局,那么普罗的教育则为我们的理想生活从源头上点燃一簇‘灵魂之火’。”普罗中国集团董事长及一八学校创始人徐益明表示,一八学校的核心宗旨是“一所敢让学生快乐的学校”,这样的定位语既来源于他对自己学习经历的反思,也来源于对当下教育风气的质问。

  在他看来,当下国内“唯分数论”、“唯名校论”的风气,让孩子变成了没有活力的人,僵化的教育体制抹杀了孩子的个性、创造性。基础教育不仅事关每一个孩子的身心成长,作为文化积淀的一部分,它还影响着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革新。“一八学校倾注着我的希望,它是普罗理想国表达善意的最佳窗口。好的基础教育不止影响200、300人,而是影响200、300个家庭,进而影响更大的社会。”

  “我们提了‘一所敢让学生快乐的学校’,但不是‘放养’式教育。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意愿,让孩子快乐学习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有高质量的学习。”红鹤沟通创始人、董事长李雪凇表示,基于这样的理念,红鹤集团和一八学校的老师在想法上高度契合,于是将认知科学应用到一八学校的构建中,梳理出科学合理,具有实操作用的教学体系。“徐益明先生是一位很有情怀的人,他想办一所‘敢让学生健康快乐的学校’,那么结合认知科学的知识,我们想创造出一所激发孩子主动学习,追求高质量的学校。”

  【问题2】如何实现“快乐学习”?

  回应:“我们的理想,就是让孩子更有理想。”

  “学校很重视通过特色课程来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徐益明表示,比如一八学校就很重视建设棒垒球社团、航模社团,而且发展得不错,目前,航模社团在河南省排名第一。这些体育课程从小学就开设,一直持续到高中,已经形成学校的一大传统。“我希望我们的小孩毕业以后,哪怕上不了清华、北大、浙大,将来走入社会,也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健康的、有爱心的、有善心的、有礼貌的,我们社会需要这些。”

  如何实现让孩子“快乐学习”?课程设置上有哪些亮点?

  李雪凇表示,一八学校的小学部希望培养出的孩子是“好奇小问号、运动小健将”,也是“快乐童子军、爱心小公民”。围绕着这个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知识由学生主动建构而非灌输,还将一切经历和体验视为广义课程。除开设语数外等基本学科外,根据培养语言素养、逻辑思维、艺术修养、自然科学、体育竞技等5大类还开设出63种课程。事实上,除了一八学校,普罗理想国的农场、公园,以及社区、家庭都会成为教育的舞台。

  “一八学校为孩子创造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健康快乐才能形成健全的人格。不同性格的孩子都能够在一八学校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人教育。”一八学校总校长马自伟表示,一八学校希望借助理想国资源,为理想国业主提供更高端的教育,让学生做真正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彬彬有礼的人,做适应社会且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 “我们的理想,就是让孩子更有理想。”

  【问题3】设立15年制教育体系,背后有何深意?

  回应:“一旦选择,家长再不必为小升初、初升高而重复焦虑,首选即终选。”

  记者注意到,一八学校致力于做孩子们求学途上的领路人、护航人、筑梦人,其中一大特色是学校采用15年制教育体系,彻底消除传统幼儿园、小学、中学之间的鸿沟,让教育的上、中游一脉相承,帮助学生渡过成长的不同时期。这背后有何深意?

  马自伟从教30年来“桃李满天下”,多年的教育经验,让他对当下的教育有着清醒的认识。“当前普遍存在的非连贯的基础教育,常常导致小升初、初升高时孩子所熟悉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被彻底切割,每次升学他们都不得不去尽力克服不适应和陌生感。处理不当,孩子的学业和心理有可能受到不利的影响。一八学校15年一贯制的教育体系能够提供一个匹配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科学的、系统性的成长方案。”马自伟说,“对于家长来说,通过这个定位能够令其认识到15年一贯制是对孩子的最优选择。一旦选择,家长也不必再为小升初、初升高而重复焦虑,首选即终选。”

  马自伟表示,每天放学走出一八学校校门的孩子,眼神跟旁边学校出来的孩子迥然不同,快乐溢于言表,笑容阳光灿烂。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一八学校遵循了教育的规律,有着更自主的学习氛围和更高效的教学方法。孩子学习刻苦,但不痛苦;孩子在拥有快乐的同时,不仅不会失去应有的竞争力,反而拥有了更多爱心、善心和更全面的素养能力。“当然,事实也证明,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考试成绩也不会差。”

  【问题4】一八学校有何教学特色?

  回应:“坚决反对填鸭式的知识灌输,一切经历和体验皆课程。”

  马自伟介绍,一八学校的教学有着自己的特色。在教学过程中,首先以学生为中心。在重视学生内在动机与需要的基础上,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鼓励者、帮助者、合作者和朋友,正确指导学生掌握获得知识经验的有效途径。

  其次,知识由学生主动建构而非灌输。坚决反“填鸭式”的知识灌输,探索沉浸式教学方式,让学生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学生学到的知识深深地印刻于脑海、深入骨髓,能够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形成正向反馈。

  最后,一切经历和体验皆课程。在一八学校里,每一个孩子都重要,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老师对不同的孩子一视同仁。孩子们在一八学校里的每一门课程都蕴含多种不同的智能发展机会,让每一个孩子的天赋得以发现和发展。

  李雪凇介绍,一八幼儿园以实践为主要载体,着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沟通能力以及生活习惯。考虑到3-6岁是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一八幼儿园将幼儿英语与“国学”有机融合,打造了一系列特色语言课程。

  一八小学将学习习惯与方法的养成建立在“兴趣”之上,更多地抛砖引玉,用“问题”激发孩子思考;还设立了中华文化学堂、模型工作室、多功能情景教室、科学创新工作室、校园科技馆、智慧广场、数学活动室等学习场所,让孩子们可以在自行探索的同时,勇敢提问、潜心解答。除此之外,身体素质与修养品德,也是理想国小学段教育的目标。

  一八中学除了国家课程,还提供丰富的校本课、社团课,内容涵盖人文素养、自然科学、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科技创新五大领域。航模社、无人机社、机器人社、铜管乐团、志愿者协会、校园记者站、电视台、学生出版物、演讲社团、合唱团……学生们通过不同路径通拓宽学识,提升综合能力,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涵养,更获得从言谈举止渗透到精神层面的贵族气质。

  【问题5】学校的新Logo像个“竹蜻蜓”,象征了什么?

  回应:“这个LOGO可以说浓缩了一八学校的使命和理念。”

  一八学校新的品牌系统焕新,令人眼前一亮,背后有哪些理念?马自伟进行了揭晓。

  他介绍,一八学校的1和8,把8躺下来,就成为数学符号∞无限,然后创作了“One Infinity Academy”的全新英文校名,加上“竹蜻蜓”图形,组成了一八学校LOGO,也就是新的校徽。Academy有着古希腊学院的精神,代表学术性的概念。One Infinity寓意从一个个体的人到发展无限的意义。1和∞构成了“竹蜻蜓”,这样一个中国古老的传统玩具,象征着“游戏”的本质要义——“游戏”就是通过探索、把玩、试错的过程,掌握知识、发展新知。看上去是“玩儿”,其实是一种更好的、内化的、自主的学习探索过程。所以这个LOGO可以说浓缩了一八学校的使命和理念。

  【问题6】一八学校将会设立教育基金会,将来会用在哪里?

  回应:“学校不是做企业,教育事业是一项需要全情投入的百年伟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八学校将会设立教育基金会,将来会用在哪里?

  徐益明表示,学校不是做企业,不是投资赚钱,而是一项社会事业。一八学校所获得的利润,将用来设立教育基金会,帮助贫困学生、设立奖学金、充实师资力量等等。“教育事业是一项需要全情投入的百年伟业。”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八学校特别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成立了河南省普罗基础教育研究院。研究院由河南省民政厅颁发证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丹先生担任院长。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为普罗基础教育提供完善的科学理论支撑,赋能理论传播与实践、教育科研,以及教学方法、师风师德、教师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引导与传授,推动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拓展国际化视野,树立终身学习意识。

  在徐益明看来,一所学校不论有多少种创新和探索,不论开设多少课程,都需要一个核心:立正、立善。“这是一八学校的期望,它不仅是学校的价值观,更是每一个人应有的做人秉性。一八学校所有老师都签署了廉政承诺书。”带着这样的认知和愿景,徐益明在教育这件事上并不急于求成,而是把它看成一项持续多年的工程。“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汲取国内外优秀的教育经验,要积累、要沉淀,十年磨一剑,为这座城市,为社会带来更理想的教育模式。”

  据了解,十五年一贯制一八学校理想国校区将于今年9月份开学。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