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天不去心里不踏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07:5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田师傅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学校门口维持秩序

    “退休老职工田师傅坚持十几年,一直守在学校门前,不让家长乱停车,接送孩子更安全。”一摄影爱好者分享了一个短视频,引发广大网友点赞。视频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刚刚放学的校门外,不停地嘱咐小朋友注意安全,耐心指挥过往车辆,遇到不太熟悉的家长,还要跟小朋友再三确认后再交接。

    5月11日,记者多方打听,采访到了这位71岁热心肠的“田师傅”——田大春。从2010年起,退伍老兵田大春一直在舞钢市第三小学门外“执勤”,维持着该校和附近幼儿园共计4000多名学生的安全。11年来,田大春风雨无阻,每次都比其他家长提前到学校维持秩序,直到学生安全离开。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 通讯员 贾东伦/文图

    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有他在,我们家长很放心”

    “别跑!注意安全!”“小朋友,这是你爷爷吗?”……

    5月11日11:30,正值放学时间,舞钢市第三小学门前电动车、小汽车缓慢行驶,不少学生站在台阶上等待着过马路,田大春一边示意司机停下,一边带着小朋友过马路。

    “有他在,我们家长很放心。”“这么多年,每次都是提前来维护秩序,从小孩出来再送到马路对面,非常负责任。”接送小孩的家长说。

    2010年,退休后的田大春在送大孙女上幼儿园期间,发现该路段每逢放学高峰行走不畅,学生安全问题令人担忧。于是,田大春主动站出来,义务站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一开始,一些家长堵在学校门口,我让他挪一下很不愿意,我脾气直,经常干仗。但是时间长了家长也习惯了,我往这一站他们都很自觉,现在他们都盼着我去。”田大春说,为了让放学时间学生和家长走得更顺畅,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摆好学校准备的交通锥,指挥家长把电动车有序停在路边。“我在学校门口,交警在那边路口,很多时候交通锥都不用了,家长很自觉。”

    几天前,一位家长接完幼儿园的小朋友后只顾低头看手机,田大春提醒后,家长带着小孩离开。可是,没过几分钟,这位家长又急急忙忙返回来找田大春说小孩不见了。“我就赶紧找,20多分钟后在学校门口的围栏发现了,小孩的头卡到里面了,我和幼儿园园长、老师就赶紧想办法,最后给他托出来了。”田大春说,之所以坚持这么多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为了在校门口多站一会儿 特意交代孙女最后一个出来

    舞钢市第三小学紧邻着一所幼儿园,两校在校生共4000多人。每到下午放学,两个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拥堵在学校门口,很难顺利接到学生。

    “我是老年合唱团的团长,十点半上完课我把东西放家里就赶紧骑着电动车来了。很多家长11点后陆续来了,不能让家长的车子堵在校门口,不然,很多学生找不到家长,家长也接不到小孩,到了下雨天更找不到谁是谁。”田大春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儿子儿媳都是党员,非常支持他的举动。

    现在,田大春的小孙女在舞钢市第三小学读三年级。为了维持秩序,他特意交代小孙女放学后晚点出来,“让我在大门口多站会儿,学生走差不多了,我再带她回家。”田大春说,曾有人问一天有多少工资,“我说一分钱也没有,给我钱我还不干呢!”

    退休前,田大春是厂里的电工,经常帮小区的老人维修水电。热心肠的他除了在校门口维持秩序,还经常围着小学和幼儿园的周边转悠,拿着工具守护学校的用电安全。

    “一天不去心里不踏实,总担心学生安全。现在我把这当成我的任务了,下雨下雪都去,有时候上课跑得远也得赶回来。”田大春说,虽说自己只当过三年多的兵,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