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驾校学员转走档案需交“转档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4 01:2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尚志浩当时缴费的报名室已被搬空

    事件还原:报名后一天车未练,驾校人去楼空

    3月9日,尚志浩在洛运驾校缴纳1240元的学费,准备考取驾照。缴费当天,尚志浩被告知先回家学习理论知识,可以自己预约科一考试,考完后再来驾校练车,随后驾校工作人员将尚志浩拉入了一个驾校学习的微信群中。

    4月10日,洛运驾校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内通知,因为场地原因洛运驾校不再继续经营了。“我就问驾校,我的科一还考不考,对方答复可以继续考,考完来练车。”尚志浩说,于是他在4月13日考过了科一,当天来到驾校后发现,整个驾校已经人去楼空。

    4月21日,记者来到洛运驾校,看到尚志浩当时缴费的报名室早已被搬空,只留下墙上“洛运驾校欢迎您”几个字,还能看出驾校曾经存在的痕迹。

    驾校解释:想转走档案,需扣除340元到400元不等的“转档费”

    “我打电话咨询了其他驾校,如果不转档案,考过的科一就作废了。”尚志浩说,4月13日之后,他一直在与一个微信名为“洛运驾校考试预约咨询”的工作人员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想转走档案,需要扣除400元的费用。

    记者看到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明确说到这400元是如何核算出来的,“包括地租、房租、工人工资、电费、车辆损耗、营业税、城建教育附加税、个人所得税,共计400元”。

    记者采访时,尚志浩再次致电驾校工作人员。“340元,统一了。”洛运驾校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转档费”由400元变为340元,这是重新计算出来的驾校成本,如果觉得这样处理不同意,可以选择全额退学费,解除关系。

    驾培科回应:没有“转档费”相关规定,但驾校收取“风险费”有道理

    随后,记者致电洛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驾培科的洛北一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洛运驾校的事情他们是知道的,该驾校是由于场地原因不干了,之前驾校也上报过,已经退过几十名学员的费用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个追责问题,驾校要承担一部分风险,如果考生把档案转走,不论今后在哪个驾校继续学习,还是洛运驾校的学员,将来一旦有什么事情,法律上驾校是要承担责任的。”工作人员说,因此驾校扣除一定的费用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而对于“转档费”,是没有相关具体规定的。驾培科对驾校的管理,只是教学质量、教学场地许可、教练员、教练车辆等方面的内容,至于财务纠纷上对企业没有强行干涉行为。

    “有投诉到这儿的,都建议把档案销了,在其他驾校再报。”工作人员也建议,遇到这样的问题尽量尽快解决,拖的时间越长越不好解决。

    报名考驾照后,一天车还没练,驾校就人去楼空,想要退学费并转走档案,要扣除340元的费用,洛阳市民尚志浩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尚志浩报名的驾校是洛阳市老城区洛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洛运驾校),位于洛阳市老城区邙山镇,和他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其他几十名驾校学员。

    这些学员有的缴纳了340元到400元不等的“转档费”,有的放弃了已经考过的科一,换了一所驾校重新学习。那么这340元该不该扣除,究竟有没有“转档费”这一说?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最新进展:已交“转档费”退还,档案已取走

    4月22日晚,尚志浩给记者发来微信:“洛运驾校把钱全部退了,非常感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真心为老百姓办事。”

    “4月21日当晚,我给了驾校工作人员340元,说可以取档案了,我4月22日下午去取了档案,晚上这个费用又退给我了。”尚志浩说,目前事情已经顺利解决。

    记者了解到,洛运驾校已经将1240元的学费全额退还给了尚志浩,并且他也顺利拿到了自己的档案。

    律师说法

    驾校无权收取“转档费”

    学员可向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认为,驾校和学员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驾校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为学员提供报名、培训、学车等全部服务,如果驾校因自身原因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属于违约行为,其不仅有义务安排其他驾校继续提供服务,而且不应当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学员要求提走档案自行考试,除非合同有约定,否则驾校同样无权收取费用。张律师认为,如果发生驾校违规乱收费行为,学员有权向主管行政机关投诉举报,如查证属实可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