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出门就见小花园、精品街!郑州金水区176个老旧小区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3 18:1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红墙绿瓦的街边道路、干净整洁的老楼小区……随着郑州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如今金水区一条条老巷、一座座老楼正在“旧貌换新颜”。4月22日上午,“媒体看金水‘双改’采风”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启动。

出门就能遛弯,居民连连称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环境好不好老百姓是最清楚的”。当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中州大道与广电南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金水宜园,绿色草坪与红色松软的塑胶跑道相互交映,让人无法与停车场、小四夜市、广电夜市等场景相关联。

附近居民对此连连称赞,69岁的王金枝女士称,以前只能绕着居民楼转几圈,想到公园散步,得步行十多分钟才能找到一处地方,“现在一出门就能遛弯,还能带着孙子到球场玩儿,方便多了。”

北林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曹交托表示,2020年11月以来,北林路街道在大力推进北三环综合改造中,组建专班、精准施策,主动对接市区住建、市政、园林、执法等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周边单位,高站位构建责任体系、全覆盖营造宣传氛围、高效率推进工作落实等措施,确保北三环综合改造及游园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改造中,累计拆除各类违建6处、850平方米,改造不规范门头13处、5000平方米,增设、规范机动车停车位300余个,新建足球场1座、7300平方米,街角公厕1座、400平方米,新增绿植1.03万平方米。”

蝶变后的街道,引进39家商户

要说从“脏乱差”到“静美亮”的蝶变,茶叶精品街也不在话下。

回顾整条街的改变过程,金水区东风路城管科黄泽华表示,像是经历了一场大手术。

黄泽华介绍,2010年开始,北三环茶城整条街的一层门面囿于地理位置,一直难以出租,后逐渐演变为二手家具市场。但是,经营业态造成该街商户整体素质不高,安全隐患突出、占道经营严重、洗刷污水横流、商户聚拢赌博、买卖吵架争执不断等现象常态化,火灾频发、社会治安、环境治理问题严重,多次治理也没有根本改变。

“2019年9月开始,我们抽调四名科级干部,组织工作专班,进入实施。”黄泽华称,为打消业主疑虑、动员好原商户搬迁,他们不断协调房主与原商户的关系、新入驻企业与房主的关系、居民群众与新入驻商户的关系。前后5个月的时间,全部原商户搬离,新商户入驻。

目前,该精品街区已完成整体提升改造,共铺设沥青道路4200㎡、粉刷立面2400㎡、墙体彩绘800㎡、施化停车泊位110个、设置景观小品、徽派牌坊,建筑设计充分借鉴徽派建筑风格,以房屋为中心,用雕梁画栋装饰屋顶和檐口,总体上“灰瓦白墙”,突出“马头墙”,特色鲜明,已成功引进精品茶叶经营商户39家,营造了浓厚的香茗、茶韵都市“慢生活”,满足了周边群众的品质生活需求。

打造宜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58个,金水区176个、占比49%,目前已完成26个,已开工在建132个,争取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

位于纬五路与政六街交叉口附近的通信花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造前院区楼体破旧,道路坑洼不平,绿地面积、活动场地较少,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缺少规划,道路拥挤、出行不便,严重影响居民幸福指数。

2019年起,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结合三供一业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工程,完成楼顶防水、楼梯间粉刷、公共区域窗户更换、一楼小院拆墙透绿,还拆除大门口废旧车棚、废旧报箱群、12家自行车库、26家实墙小院、50多家违法突出外封,恢复提升原中心广场休闲健身功能等改造工程,并按照设计对主干道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和文化的打造。

“此外,我们还对中心活动小广场和健身园实行了健身器材更新、塑胶地面和健康步道铺设,增加了儿童活动设施。”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美荣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按计划扎实推进改造方案,多方协调,努力增加停车位,切实做到改让居民满意,让居民幸福。

据了解,此次活动历时2天,22日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东方今报、人民网、新华网等24家主流媒体,23日邀请23位自媒体人士,重点对北三环、京广路、纬一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工程,通信花园、文化路5号院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及马渡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等改造成果进行实地采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