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洁如烈士:奔赴延安途中被捕牺牲为“兰大殉难七烈士”之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9 07:2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奔赴延安途中被捕牺牲

    为“兰大殉难七烈士”之一

    在黑暗降临的时代,战火纷飞,无人能够置身事外,原本在校园内的众多师生投身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只为追求黎明的到来!河南洛阳籍烈士焦洁如便是如此,心怀革命梦想的他离开家乡,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家人,更改名字切断了和家人的所有联系。精通多门外语的他后进入兰州大学深造,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奔赴延安途中被国民党逮捕杀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张超飞/文图

    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 中学时代便萌生了革命理想

    4月16日,洛阳市焦寨村一处农家宅院里,隔着玻璃镜框抚摸着那泛黄的老照片,76岁的焦文学眼中不自觉地又泛起了泪花。

    对于父亲焦洁如,焦文学是陌生的,在他出生前,父亲便离开了家乡,在他出生后也从未见到过父亲,“父亲唯一留下来的就是这张照片,有关父亲的故事都是母亲后来告诉我的”。

    记者了解到,焦洁如1923年2月16日出生在洛阳焦寨村,这里距离洛阳机务段厂区仅8公里。1921年12月,中共洛阳组在这里成立,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创建的第一个党组织,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地区最早发展的4个党支部、党小组之一,它的成立像一簇火苗,燃起了全省创建党组织的燎原之势。

    而在焦洁如出生前几天,在郑州刚刚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彼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工人运动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已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

    据悉,焦洁如家境贫寒,他先后在河南私立六中、河南省开封嵩华学院等读书,而中途曾一度休学,从事代课或开展英文文字翻译工作。语言天赋极强的焦洁如,在自学的基础上,逐渐掌握了德语、法语和日语。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他,在中学时代便萌生了革命理想。

    进入兰州大学继续深造 为保护家人改名并切断联系

    “其实焦洁如这个名字并不是我父亲的原名,我的父亲原名叫焦银山,焦洁如这个名字是后来参加革命后改的。”焦文学告诉记者,父亲之所以改名是为了保护家人。

    焦文学告诉记者,母亲在世时曾向他提及,父亲曾在当地当过一段时间的教师。

    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心怀更伟大革命梦想的焦洁如并不安于现状。1945年,焦洁如以深造学业为由离开了洛阳,自此焦家人便再未有他的消息。

    在焦洁如离开洛阳之时,他的妻子已经怀有身孕,并在几个月后诞下了一名男婴,便是焦文学。彼时,焦洁如的几个弟弟和妹妹年纪尚小,他的妻子在照顾刚出生的儿子的同时,作为大嫂的她也代替丈夫,担负起了照顾几个弟弟妹妹的担子。

    焦洁如1945年离开洛阳后去了哪里、做了什么,是他的家人们一直以来都想弄清楚的事情。根据记者从兰州大学方面获得的资料,1947年9月,焦洁如进入国立兰州大学文理学院俄文系先修班读书。1948年,焦洁如以总分92分、排名第一的成绩升入俄文系一年级,他也是当年兰州大学全校先修班升级的64名学生中,唯一一位学业成绩超过90分的。

    兰州大学俄文系所开设的课程除了侧重俄国语言文学及文学史之外,还开设有关法律、政治、经济、史地等方面的课程。在这里,焦洁如通过学习不断开阔了眼界和见识,他还阅读了进步书刊,接触了许多革命同志。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曾作为学生代表向校长请愿

    焦洁如在兰州大学深造期间,兰州大学地下党组织也在师生中秘密发展党员。焦洁如俄语系的同学陈仙洲便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他还担任着兰州市学生联合委员会书记、中共皋榆工委兰大支书职务,领导大中小学党的组织。

    受到同学陈仙洲等的影响,焦洁如一直在向党组织靠拢,他在兰州参加了反对蒋介石和马家军的进步运动。当时,河南洛阳人百青选在兰州经商,焦洁如与进步同学李承安、陈敬宇也都是河南同乡,便时常到百青选家去,谈论时事政治,抨击反动当局,百青选对他们的进步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除了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外,兰州大学中共党员还通过组织多次学生运动,与敌人展开实际斗争。内战爆发后,国统区经济全面恶化,物价飞涨,严重影响学校师生生活,许多学生因家庭破产、无力承担上学费用而被迫辍学。面对这样的现实,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学生加入“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

    1948年6月,焦洁如和其他学生代表一起前往代理校长处请愿,要求校方保障和改善学生伙食。随后便发生了学校停课等事件,校园秩序一度混乱。时任兰州大学校长辛树帜闻讯从南京火速赶回学校,学生代表提出“要复课,必须先让特务退出校园”的条件。当特务退出校园后,学生才宣布复课。

    奔赴延安途中被捕牺牲 

    家人30年后才得到确切消息

    最黑暗的时刻,往往不是夜深,而是黎明到来前的时刻。1948年9月~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战役相继取得伟大胜利,国内形势发生根本改变。此时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在国统区进一步加大白色恐怖,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

    1949年2月,焦洁如、李承安、陈敬宇3人计划奔赴延安,但在途中他们被国民党抓获,关押在了秘密监狱。随后不久,在程万里、杨怀仁、陈仙洲、魏郁等几位兰州大学师生先后被捕牺牲后,焦洁如、陈敬宇、李承安等也被国民党特务押解至张掖杀害,这一年焦洁如26岁。

    记者了解到,1949年10月16日,兰州大学师生为焦洁如等“兰大殉难七烈士”主持召开了追悼大会,控诉了敌特的罪行,随后,还为七烈士立碑,以志永久纪念。

    焦洁如牺牲的消息,几年后才传到了焦家人耳中,但他的妻子始终接受不了丈夫牺牲的事实,经常守在村口,盼望着远行的那个熟悉的身影能够出现。而焦家人了解到焦洁如在兰大的事迹和牺牲的确切消息则是在30年后,1981年12月28日,民政部为焦洁如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

    如今,这张烈士证被装裱起来放在了焦家正堂。“这是爷爷留给我们家的传家宝,它是无价的。”焦文学的儿子焦胜利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儿女都已是中学生,他们在得知太爷爷的事迹后,也都很受触动,表示将以太爷爷为榜样去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焦胜利同时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儿子计划上完大学后去当兵,对此,他很是支持,在其看来,这也是对爷爷焦洁如红色血脉的赓续和传承。

    追思

    他本是学霸,精通多门外语。身处黑暗时代,虽安居在三尺讲台,但身怀天下苦难苍生。为了革命理想,抛家离子,改名断信。崇信光明与进步,以孱弱身躯对抗庞然黑恶。看到了胜利曙光,却牺牲在黎明到来之前。 焦洁如烈士,一生求学求知求真理,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我们党历经苦难仍矢志不移探索强国富民真理的缩影。今天,我们要秉承烈士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接续前行,让这盛世不仅如他(她)所愿,更超他(她)所愿。

    ——中原工学院法学院教授李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