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刘长山烈士:战事最激烈时投身革命 只想着报国就没怕过牺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9 07:24: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战事最激烈时投身革命 

    只想着报国就没怕过牺牲

    “唐河县北刘庄人,1947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3月在与敌战斗中牺牲。”短短30余字,这是人们对河南籍革命烈士刘长山所知道的所有消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陪伴烈士的除了苍松翠柏,就是陵园工作人员每天的擦拭墓碑。经过多方寻找,4月6日,长眠于泌阳县烈士陵园的刘长山烈士在牺牲73年后,终于迎来了家乡的亲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记者 魏广宝/文图

    参军:经历过抗战和父亲惨死 他在战事最激烈时参军

    刘长山生于1919年,唐河县城北刘庄村人,1947年12月参军,1948年3月在一次对敌作战中英勇牺牲,牺牲前任桐柏军区部队28团2营10连战士。

    今年76岁的张云是刘长山的外甥,要叫刘长山“小舅”。他告诉记者,母亲家里兄弟姐妹五人,刘长山虽然年纪最小,但也是最“皮”(想干事)的一个。

    刘长山成长的年代正值抗战。那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阳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很多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日前线,参加革命。而在瞬间生与死的战场中,南阳这片热土更是走出了无数英勇杀敌的英雄。这些英雄的英勇事迹感染了青年时期的刘长山并在他心中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张云对记者说:“听外婆讲,当时国民党为了打内战,四处拉壮丁。我外公(刘长山的父亲)就是被抓去做壮丁后惨死的。”

    从抗战前到抗战后,一路经历了国仇家恨,刘长山对革命的向往更加迫切。1947年6月至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建立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相持进入战略反攻的序幕。当年12月,晋冀鲁豫军区以原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0纵队组成了桐柏军区,年轻的他就此参了军。

    “刘长山参军时正处于国共两党‘两头拉’的时候,战事最为激烈。他和当时的年轻人一样,就是怀着一腔热血、奔着解放去的,没怕过牺牲。”唐河县革命纪念馆馆长薛军表示。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刘邓大军到南阳后,建立了地方武装和政权。同时,桐柏军区部队英勇战斗,有力牵制了敌张淦、宋希濂、王凌云3个兵团,使其不能东进淮海战场。

    根据解放军政治学院原院长兼政委刘志坚将军的回忆文章,1948年3月、4月间,敌人调动整编第3、第9、第11师向我桐柏区进行十余次“扫荡”。“为粉碎敌人的‘扫荡’,当时采取军区、军分区主力集中机动作战,县、区地方武装就地坚持斗争的作战方法,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或许,刘长山烈士就牺牲在这些战斗中,或许是在其他战斗中。由于时间久远,具体的牺牲经过已无法考证。但能确定的是,刘长山和无数的晋冀鲁豫野战军战士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用自己的鲜血乃至生命,为古老的中原大地赢得解放、迎来新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传承:烈士后继有人 家中三名军人、全村参军超百人

    刘长山热血报国的精神犹如红色火种,深深影响着后人。

    张云告诉记者,受小舅的影响,自己兄弟五个,有两个参了军。“20世纪50年代,一个去了朝鲜战场,一个去了西藏,都是最危险的地方。”除此之外,张云的外孙也在前几年当兵入伍,成了一名军人。

    由于洪水,刘长山所在的北刘庄如今已经搬迁,成了唐河县城郊乡陈庄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金锁告诉记者,受烈士精神感召,村里年轻人参军报国的积极性一直很高。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全村参军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人。“去年送到部队3个,都是从大学里参的军。这说明娃们能吃苦,更愿意吃苦。”

    “河南是兵员大省,唐河则是大省的兵员大县。”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高顶峰对记者表示,唐河县现每年入伍达350人。“可以说,红色的传统在这片土地上源远流长,正在不断传承。”

    祭奠:他们无名或不为人知 却照耀出如今盛世辉煌

    寻找刘长山事迹期间,记者来到提升改造中的唐河县烈士陵园瞻仰。苍松翠柏掩映下,一排排烈士墓一眼望不到头。其中不少人牺牲时都只有二十多岁。

    同样令人肃然起敬的,还有陵园中的15块无名烈士之墓。“1948年5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6名战士在解放南阳宛东战役中壮烈牺牲,被桐寨铺镇李松庄村全庄群众分别葬于村北。”无名烈士墓中,有的像这样记录的稍显“详细”,有的只知道是“某部2名战士”、牺牲在“解放战争”中。

    而在刘长山烈士安眠的泌阳县烈士陵园,183名烈士中有无名烈士109人。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多方面因素,许多烈士亲属至今不知亲人安葬于何处。或许,人们将永远无从得知刘长山和无名烈士们更详细的事迹,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无数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魂凝结在一起,穿过战争年月,照耀出了如今的盛世辉煌。

    唐河县革命纪念馆馆长薛军告诉记者,目前唐河县正在对全县的烈士进行再排查。“现在统计出来的有742人,正在二次确认。等统计完成之后,我们将制作一面烈士墙,把所有的烈士名字都放在这面墙上。提醒人们不忘初心、缅怀先烈,让大家都记着,如今的幸福生活到底从何处而来。”

    ——本文部分党史资料参考《简明河南党史》(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以及解放军政治学院原院长刘志坚中将回忆文章《进军桐柏》

    追思

    刘长山烈士是在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一位革命先烈,当时人民解放军进入解放战争的战略进攻阶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南下挺进大别山,随后越过平汉线开辟了桐柏根据地。正是在这个时候,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响应我党提出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刘长山烈士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参加了桐柏军区的解放军。

    刘长山等烈士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这段历史,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牺牲已经很长时间了,后人对他们的事迹了解甚少,这一次新闻媒体在帮助寻找烈士后人的同时,深度挖掘了这些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大家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并能从中汲取红色力量。

    ——河南省党史学会会员、郑州经贸学院教授董广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