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网约车司机自学画画3年作品攒了近200幅,把画挂在车里期望乘客忙碌的生活中得到放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7 21:0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晓娜 /文图、视频 赵俊鸽 剪辑

苍翠的树木、连绵的山峰、闲散的浮云…在郑州市民许洋涛的笔下,无论是花草鸟兽,还是山水房屋都栩栩如生。如果不透露身份,少有人能看出来他是个“业余选手”。

其实,许洋涛是一位网约车司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美术课,因为个人爱好,每天画画2个多小时,至今长达三年,仅作品已有将近200幅。出车的时候,他会将画挂在自己车里,期望乘客看到后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得到片刻的放松。

网约车司机自学画画3年,每天坚持2个小时,至今作品已有近200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许洋涛会将自己的作品挂在车里,最常见的是山水图。虽然景色各不相同,但是画中的树木枝条自然,远山连绵,纹理细致,恰到好处。

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为何会跟跟画结缘?许洋涛称,起初曾看过一些美术作品,觉得非常好看,所以便有了学习画画的念头。他并没有专门上过美术课,也没有专门为画画购买工具,就用普通的素描纸和铅笔作画。

许洋涛最擅长画山水,他觉得画出来的效果类似国画,注重写意。“人家画国画是用毛笔,那我这就是铅笔国画。”许洋涛说。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许洋涛每天大约出去工作8个多小时,尽管已经十分繁忙,但他还是每天留出来两个小时练习画画,大概两三天便能画出来一幅完整的画。

在许洋涛看来,“空余时间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就这样,许洋涛坚持画了三年多,每天投入两小时几乎从不间断,画出来的作品已将近200幅。

出车时将画挂在车里,希望乘客能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片刻放松

画画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耐心。因为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许洋涛也并非一开始就能画好。但是因为热爱,他从未想过放弃。

在许洋涛看来,一个好的画手要注意观察,善于发现细节。“生活不观察,哪能画得出细节?就像这个树叶,要仔细看它的纹理,就根据这个样子画。加上临摹一些别人的作品,自己参悟,慢慢就学会了。”

“画画还要静得下心来。”在自学画画的道路上,除了养成注意观察身边事物的习惯,许洋涛对生活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坦然。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每天要面临大量的乘客,有态度温和的,也有性子急躁的,有客气的,也有上车一路沉默的,但是许洋涛越来越能理解每个人的忙碌和不易。

出车的时候,许洋涛会将自己的画挂在车里,以山水画为主。因为在他看来,山水风景会让人心情放松。

心里住着“背剑书生”,以后会一直坚持画下去

记者注意到,在许洋涛的每幅画上,都有一个落款——“背剑书生”。说到这个落款的由来,许洋涛表示,“希望自己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

许洋涛还会在画作的空余地方配上一些题字,他说:“这个练了有十多年了,我也比较喜欢书法。”除了画画写字,许洋涛还对很多事情感兴趣,古筝、二胡都有自学过,还喜欢学习一些军事理论、奇门遁甲等知识。

许洋涛的画曾被朋友看到过,大家纷纷夸赞。从开始学画画,许洋涛不知不觉坚持了三年,家人见证了他画画的每一天,早已习以为常。但是许洋涛说自己还正在学习画画的路上,现在的水平还有进步的空间,以后会一直坚持画下去。

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文武双全的“背剑书生”,也期望通过自己的画能让乘客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片刻的放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