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翻译公司”以婚恋之名诱骗他人聊天充值 一年非法获利1500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7 21:04: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左忠红/文图

  诈骗团伙打着“翻译公司”的幌子,对外业务是“翻译咨询”,实则以婚恋交友为由,冒充“高富帅”、“白富美”、“成功人士”,诱骗他人充值聊天消费。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期间,该诈骗公司非法获利达1500万元。目前,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已成功打掉该“坐地骗”诈骗团伙,刑拘42人。

打着“翻译公司”的幌子 “坐地骗”团伙以婚恋之名诈骗受害人钱财

  春节前夕,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北下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华林时代广场例行检查时,在六楼发现了一家“翻译公司”,民警戴超、王狄经过实地走访发现,该公司对外声称从事翻译工作,但里面的业务员工作状态却是在电脑上不停地切换着一个又一个的对话框,似乎并没有潜心搞业务。民警询问,公司员工均已“外企”、“翻译”等词汇闪烁其词,企图掩饰,种种疑点进入民警的视线,民警一边不动声色稳住该公司管理人员,一边暗自留意其动态。

  线索经上报分局党委,局长王明选、政委陈卫星十分关注,多次到北下街派出所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新型犯罪特点规律,指导协调案件侦破工作。在准确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犯罪团伙事实、犯罪手法和隐匿窝点后,2020年11月19日管城警方组织警力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查处,一举将嫌疑人蔚某(女,1987年出生,34岁,河南西华县人)等39人抓获归案。

  经调查,自2014年7月,嫌疑人黄某以公司法人身份在郑州二七区二七万达成立“河南美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搬迁至郑州管城区紫荆山路华林新时代广场,随后其又在郑州市管城区未来路绿都广场成立分部,另有郑州、西安、武汉三个分公司。该公司先后招募犯罪嫌疑人蔚某、孟某等人管理公司事务,组织犯罪嫌疑人佟某等人开展业务。犯罪嫌疑人黄某是公司总经理,下设副总经理、人事总监,人事部(总部)、人事部(分部)等职务,将嫌疑人分成三组开展“业务”。该诈骗团伙利用聊天软件伪造虚拟身份,对外业务是打着“翻译咨询”的幌子,但实际以婚恋交友为由,冒充包装“高富帅”、“白富美”及“成功人士”身份,诱骗他人充值聊天消费。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查明该诈骗团伙架构完整,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其业务员在网络平台上猎取目标,待受害人上钩后再通过后期包装的所谓的“高富帅”、“白富美”的信息和视频,以交友、婚恋为诱饵,一人冒用不同性别、一人冒充多人身份和受害人聊天,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待时机成熟时,嫌疑人会要求受害人赠送网络虚拟礼品,不停“刷礼物”,受害人要求见面时他们又会按公司要求统一口径以“疫情期间不便往来不能见面”为理由骗取受害人的信任继续诈骗受害人钱财,是典型的“坐地骗”团伙。

刑拘42人 诈骗团伙利用婚恋“坐地骗”一年非法获利1500万

  39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后,管城警方深挖线索,继续加大对漏网嫌疑人抓捕力度。经过民警不懈努力,2021年1月16日犯罪嫌疑人佟某被民警抓获归案,2月2日犯罪嫌疑人姚某到案,但是公司法人主犯黄某为了逃避打击,藏匿在外,手机弃之不用,春节都不敢回家,一直销声匿迹。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管城公安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盯事关民生的侵财类热点案件,强化现行案件快侦快破,促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了抓获主犯黄某,北下街派出所民警多次在黄某易出现的地域进行排查布控,均无收获后民警果断转换侦查措施,调整抓捕方案。2021年3月中旬,得到线索的民警迅速出击,在郑州六院门诊大厅将谎称患抑郁症妄图躲避打击处理的嫌疑人黄某当场抓获。经询问,黄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月15日,嫌疑人黄某因涉嫌诈骗被管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经审计,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期间,河南美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法获利15396983.11元人民币,公司员工获利佣金在500万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此案共刑拘嫌疑人42人,主犯黄某(男,1982年出生,39岁,河南省新县新集镇人)等9人已被依法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