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关注黄河!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2021-04-17 09:5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李小安

4月16日上午9点,河南交通广播《南方会客厅》栏目邀请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 王晓东做客节目,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内容。

  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也是闻名世界的万里巨川。它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由西向东,跨越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九个省(区),在山东省垦利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公里。

  中国文明初始阶段的夏、商、周三代以及后来的西汉、东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金等几十个强大的王朝,其政治经济活动的核心地区也都在黄河中下游一带;反映中华民族智慧的许多古代经典文化著作,也产生于这一地区;标志古代文明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城市建设、文学艺术等也同样产生在这里。所以,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哺育了中华儿女,人们常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意义就在这里。

河南黄河地处黄河下游“豆腐腰”段,

河道形态极为复杂,具有不同于其它江河和黄河其它河段的。

1、悬差最大

  黄河泥沙主要淤积在河南河段,河床一般高出两岸地面3米至5米,最大悬差达23米(京广铁路桥附近与新乡市地面),是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

2、河道最宽

  两岸堤距一般5至10公里,最大河宽24公里(新乡长垣县大车集断面),河道宽、浅、散、乱,河势游荡多变,是典型的游荡性河道。

3、滩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

  河南黄河滩区总面积2116平方公里,近年来,虽然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滩区群众进行了大规模的外迁,但目前常住人口仍然有120多万,防洪保安任务非常繁重。

4、历史灾害最重

  据统计。自公元前602年至1938的2540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93次,其中有三分之二发生在河南境内,大的改道26次,有20次在河南,洪水北抵京津,南达江淮,波及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每次决口泛滥,水沙俱下,河渠淤塞,良田沙化,生态环境长期难以恢复,给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

5、防汛任务最艰巨

  由于黄河在郑州以下高悬于黄淮海平原之上,加之存在河势游荡多变,极易形成横河斜河以及存在二级悬河的问题,防洪保安任务十分艰巨。因此,河南黄河历来是黄河下游防洪治理的重中之重。

为了推进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河南河务局主要做了以下重点工作:

1、顶层设计方面

  站位全局,统筹防洪保安、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与民生发展等领域,全力配合做好有关规划、重大专题研究、河南黄河防洪安全形势分析和应对措施研究等,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大问题技术研讨会,针对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

2、河南黄河治理保护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为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工程体系的“十四五”防洪工程、为进一步发挥黄河水资源功能,提高引水保证率的引黄涵闸改建工程、进一步提高防洪安全的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控系统等3项工程纳入国家2020至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65亿元;另外,关系数十万群众生产生活和安全的贯孟堤扩建工程、温孟滩防护堤加固工程都纳入《规划纲要》,相关研究和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3、河南黄(沁)河防洪能力得到提升

  从应对国家重大风险,确保黄河长治久安的高度,完成河南黄河堤防决口应对措施研究和河南黄河干流、沁河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应急预案等编制。2020年,我们成功应对黄河干流6次编号洪水,圆满完成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黄河主河槽过流能力由4350立方米每秒提升至5020立方米每秒,实现了打开黄河下游防洪调度空间的预期目标。

4、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现

  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定黄河流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水资源监管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取用水行为。强化水资源科学调度,生态流量全部达标,保障了黄河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5、依法治河管河和河长制工作不断强化

  《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重新修订并实施,《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农委2021年立法调研计划,配合开展黄河立法及《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立法工作;“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荣获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

6、河南黄河故事焕发光彩

  编制《保护传承弘扬河南黄河文化工作方案》,成立河南黄河文化研究中心,不断深化“文化黄河”建设顶层设计。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

  通俗来讲,大力推进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编辑 马思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