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好人”帮母寻亲将迎大团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01:1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徐杰(中)和父母在一起

    “杰,再有20多天供暖就结束了,到时候你一定带着你爸妈他们回来看看,咱们一家人都盼着你们回来呢!”2月22日,电话里听着舅舅急切的催促声,徐杰恨不得立马和父母一起去湖北浠水,看望已失散了半个世纪的舅舅等亲人。

    去年秋季,曾义务照顾截瘫邻居20余年的“中国好人”徐杰帮母寻找失散亲人的消息曾受到不少关注,在头条寻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和相关爱心人士的助力下,徐杰一家终于寻回了跨越半个世纪的亲情。在郑州热力公司工作的徐杰,已和舅舅等人约定,等供暖季一结束,就带着父母前去看望舅舅等人。同时,徐杰表示,今后他和家人也会继续将好事做下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时隔半个世纪 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一家人终“相聚”在一起

    自从和远在湖北浠水的舅舅联系之后,每一天,徐杰的母亲和舅舅等人都在期盼着能尽快见到对方,这一天,他们已足足等待了半个世纪。

    在2020年8月之前,徐杰并不知道,自己的姥爷汪以南曾是国民党一位爱国将领,后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民革中央委员、河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因为种种原因,在20世纪60年代,徐杰的母亲和远在湖北的哥哥姐姐等人失去了联系,虽然父亲和母亲之前也曾多次寻找过舅舅等人,却并未得到太多有效信息。直到去年8月份,一次闲聊中母亲才将藏在心中许久的这件事告诉了徐杰。

    “父亲和母亲年纪都不小了,母亲和舅舅等人也分散了有半个世纪了,我不想这件事成为她的遗憾。”在郑州热力公司工作的徐杰,从事公益事业已有30余年,曾帮助过不少人的他在2017年被评为“河南好人”。去年8月,徐杰在头条寻人发布了一条寻亲信息,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已年过七旬的母亲寻找“失散”50年的亲人。

    在这条信息发布两个多月后,一位北京的爱心人士打来了电话,表示自己从网上看到了徐杰发布的寻亲信息,自己认识一位湖北浠水汪姓老人,极有可能便是徐杰要寻找的舅舅。通过这位爱心人士的牵线,徐杰一家终于联系到了千里外的亲人,跨越半个世纪的思念,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一家人终“相聚”在一起。

    当电话中再次听到那个彼此熟悉的声音时,电话两头两位老人激动得泣不成声。从电话里,徐杰得知,其实远在湖北浠水的舅舅等人这些年也一直在寻找他们最小的妹妹一家人。

    因为疫情防控等未能立即赶赴湖北 准备供暖季结束就去

    在联系到舅舅之后,徐杰也联系到了姨妈等亲人。虽然还未和这些亲人谋面,但徐杰感觉真的是特别的亲,这可能就是血缘关系吧。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等原因,我和父母等人早早就去湖北看望舅舅他们了。”徐杰告诉记者,因为舅舅等人也都年事已高,他便决定带着父母一起到湖北去看望舅舅等人,但随着冬季到来,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再加上随着供暖季到来,在郑州热力工作的徐杰要工作到3月中旬供暖季结束才能休息,一家人赴湖北的计划便暂时搁置了。

    这些天徐杰的母亲和舅舅等人一直在电话联系,经常一打电话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次父母和舅舅他们打电话,我在旁边听着他们讲之前的事,也感觉到特别的温暖。”徐杰告诉记者,今年除夕,母亲和舅舅他们在电话里聊了很久,徐杰也和舅舅及姨妈家的孩子们通过微信等互相发去了新年祝福,“这个春节对于我们家来说,真的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个年,这么多年一家人终于‘团聚’了。”说到这些的时候,40多岁的徐杰像一个孩子一样,脸上挂满了笑容。

    徐杰也和舅舅约定,等供暖季一结束,他就和父母一起乘车前往湖北浠水,去看望他们。“在浠水的舅舅也在盼望着我们能尽快去,他一直在计算着日子呢!”

    将去武汉中山公园转转

    姥爷修建了武汉中山公园

    从舅舅那里,徐杰也知道了更多关于姥爷汪以南的事迹。“我的姥爷汪以南是一个国民党籍的爱国将领,新中国成立前曾长期在湖北工作,曾为武汉出力。如今在武汉等地还留有姥爷的足迹,舅舅准备带着我去姥爷曾经工作的地方看看。”

    他们约定要去的地方之一便是位于武汉的中山公园,因为这座公园的建设与徐杰姥爷汪以南有着密切关系。

    据相关史料记载,1927年,汉口市国民政府将一座私人花园“西园”收归国有,并易名为“汉口第一公园”进行筹建。时任汉口警察局局长的汪以南倡议,并得到时任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武汉分会主席的李宗仁先生认可,将正在筹建的“汉口第一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 于1928年10月12日正式破土动工,而中山公园的修建便是汪以南具体负责的。据悉,1929年10月10日,中山公园正式揭幕对外开放。

    当然,对于武汉的和平解放,汪以南也出力不少。史料记载,汪以南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3期步科毕业,1938年任湖北省军管区少将参谋长,1941年任江汉师管区司令,1948年加入民革,在武汉从事策反等工作,1949年5月在武汉迎接解放。

    “河南好人”升级为“中国好人”

    称会继续将好事做下去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找到失散50余年亲人的同时,徐杰也从“河南好人”升级为“中国好人” ,不久前他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徐杰从事公益事业已有30余年时间,谈及这些,徐杰每次都是一笑了之,称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当然他做的并不是真的都是小事,他持续21年义务照顾高位截瘫邻居;下班途中见义勇为从持刀歹徒手中救出被挟持女孩儿;长期资助轻生癌变患者;同时,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竭尽全力为热用户解决家中暖气设施问题……除此之外,多年来,徐杰还长期义务献血、坚持带养老院的老人们外出游玩、帮助困难学子、热心公益慈善捐款、关注环保宣传垃圾分类。几十年来,他做的好事、帮助的人,数不胜数。

    受徐杰影响,他年近八旬的父亲徐旧绩和1998年出生的儿子徐国森等人这些年也都加入到了志愿者服务中,在请环卫工人吃饭、为环卫工人送水杯等公益活动中,时常能看到他们父子三人的身影。

    谈及儿子,徐杰表示,自己这些年把积蓄都投入到了做公益上,并没有给孩子留下车子、房子、票子,但却给了他一个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善心。“很欣慰的是,我的孩子在上学期间,也开始做志愿活动,现在毕业了,虽然工作很是忙碌,但他工作之余却依然在坚持做公益。”

    把行善助人当成了生活中的日常,徐杰说,在媒体和爱心人士的助力下,帮助他们一家找到了失散半个世纪的亲人,他心中也很是感激,今后他和家人会继续将好事做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