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手账人”月均消费200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01:10: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文具、国货、出圈是2021年手账爱好者们的标签。一本方便随身携带的“备忘册”为何会成为一个圈子的小众文化而受人追捧?24日,记者走访了郑州线下手账相关市场,并咨询了“手账达人”们的做手账日常,从这个小众圈子问出了圈外人的真实疑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实习生 董芳芳 王之玥/文图

    普通人眼中的手账vs手账人眼中的手账

    什么是手账?用通俗的话讲,手账就是随身携带的备忘册。

    但对手账爱好者来说,对手账的认真制作程度可远比普通人认知得更复杂。

    一本制作精美的手账,一般由手账本、笔(中性笔、荧光笔、模块笔、钢笔等)、装饰性文具(纸胶带、贴纸、便签、木质/火漆印章等)共同完成。

    做手账的初衷也有不同。@手账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手账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手账人中,90.88%都认可做手账的初衷是为了简单记录生活,一半的手账人认可做手账是为了时间管理,而觉得好玩新奇、喜欢用玩具等只占到了一小部分。

    小饭是在手账圈混得风生水起的“手账达人”。从2018年“入坑”开始,陆陆续续在手账上花费了数千元,尽管风格有变化,但记手账的习惯一直坚持了下去。对于她来说,做手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同学之间交往常常以手账作为切入。”郑州一高中生刘言说,在他们同学圈里,大家都有手账,经常交换手账用品,手账是00后生活的一部分。

    做手账是自律,也是精致的生活态度

    做手账的都是会画画的“大触”吗?

    记者采访中发现,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手账行为本身就比较普遍,简单记录消费收支、写日记、图文并茂的心情随笔,都可概括为做手账。

    小饭的手账内容比较丰富。她一般用黑水笔记录每日心情随笔,有吐槽也有思考。而且会画一些能够表达心情、体现场景的简笔画作为可爱的装饰。

    小饭的手账并不完全靠涂涂写写,她曾将一款饼干的包装盒进行剪切,当日的手账就是以拼贴的形式完成的,并且配上文字“爱吃的零食”。有“圈外人”认为,手账必须要做得精致高端。大多数人喜欢用装饰性的文具进行拼贴,比如纸胶带、贴纸、便签。

    也有“攒垃圾”的一群人,他们将生活中的废纸、包装袋,买东西留下来的小卡片等收集起来作为自己做手账的生活素材,将自己的手账做得朴实又充满生活气息。

    做手账大部分人是为了自律。但有不少人对自己做的手账不满意,为啥?周期性开天窗、自我感觉不好看、记录节奏混乱、不知道写啥甚至没找到自己心仪的本子都是理由。“固然做手账对人有一定的自律督促作用,但一旦懒起来,手账也拯救不了。”小饭感慨。她如果有哪几天“鸽”了,手账出现空窗期,就会有羞愧心理。

    月消费200元左右,学生是主力

    “近两年在手账上的支出趋于稳定,每个月基本只有手账本和笔的消费。”小饭说,如果从“入坑”起算花费的话开销确实不少。刚接触手账圈对什么都好奇,水彩贴纸胶带会买一大堆,月消费两三百到四五百都会有。

    “手账本我选择的纸偏贵,所以一般不会去整本买,而是在网上单独购买内芯纸。”现在工作后时间紧了,小饭的手账风格偏黑白简约风,只剩下了文字和简笔画。月均消费不会超过100元。

    《报告》中统计,手账人月均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占63.25%,200元/月是所有接受调查的人的平均消费水平。大部分人在手账、文具消费上趋于理智,但在手账上进行高消费的人群确实存在,每月消费1801~2500元的人群占比为1.06%。

    “购买手账本等相关物件的群体基本都是学生,初中生到大学生都有。”郑州金水区一中学旁边的文具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手账商品的消费中回头客比较多,纸胶带和贴纸等配件上新比较频繁,所以常来店内购买的消费者大多会赶在店里上新的时候来“搜刮”一番。但单个价格并不贵,文具店一卷纸胶带通常不超过5元,贴纸也在5~10元之间。

    如果想要买到更加具有设计感、更小众的花色,大部分手账人会去网上购买。当然价格也会更贵,胶带圈里的“四大贵妇”木田森果、巨光棉、大狸家和墨染一色起价均100+。《报告》显示,有99.38%的手账人经常选择网购,去线下实体店里购买的不到一半。

    线上也有撒米、benben之类的拼米团APP和相关微博超话,一众手账人合力买限定版、原创定制等类型的手账素材,为自己的开销减压。

    一个本子上千元,专家建议:不能盲目跟风、攀比

    手账本及其伴生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如何?

    《报告》显示,颇受青睐的手账本品牌排行榜中,hobonichi(日本)、kinbor(中国)、midori(日本)、KOKUYO国誉(日本)、NOTE FOR(中国)占到了前五名。

    记者搜索发现,hobonichi网络店铺中,目前最贵的一款手账本价格为1838元,最便宜的也在100元以上。kinbor网络店铺中,最贵的一款手账本仅为300元。在对笔的选择上,日本老牌斑马、百乐、凌美、三菱等是比较受欢迎的类型。相比较来看,手账人在品牌的喜爱上更倾向于老牌日货,但国产价格更亲民,受众基数大,店铺销量也较高。

    不过从手账人对品牌的选择中发现,本土新兴原创品牌栎树制造、苹果爸爸文创、卓大王等新力量已有崛起趋势,国货也在逐渐摆脱产品缺乏艺术感的诟病。

    对此,微博大V@手账研究院发出提醒:正视手账功能,它是辅助我们计划和记录生活的工具;切忌盲目跟风,放弃刻意攀比;还有一点尤为重要,要清楚自己的经济情况,理性消费,按需消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