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2岁孩子玩游戏充值2万余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01:11: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2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家住洛阳市伊川县的戴先生,戴先生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他准备用妻子工资卡里的钱购置年货,却发现银行卡里原有的6000多元都不见了,调出消费账单后才发现,是自己12岁的儿子乐乐(化名)购买游戏道具花完了。

  除了银行卡里的6000余元,戴先生又查询了支付宝、花呗、微信等各种可以进行网络消费的APP消费记录,发现仅半个月时间,乐乐在游戏中消费了2万余元,是妻子半年的工资收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郭帅陈琳/文李书宝/图

  半个月消费2万余元,游戏道具10元到近千元不等

  “玩的游戏叫火线精英,是在360游戏里玩的一款枪战游戏,花钱是买游戏道具。”乐乐告诉记者,游戏道具包含各种不同的枪,还有游戏角色,能让自己在游戏中更厉害,同时升级更快。

  记者看到戴先生打印出的游戏消费记录,从1月22日到2月4日,半个月的时间内,大大小小的游戏道具消费大约30笔,金额也从10元开始,到998元不等,总金额2万余元。

  “孩子消费完了就把消费记录删掉,银行卡平时我们也没有开通短信提醒,所以一直不知道钱已经花出去了。”乐乐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是用她的手机打游戏,绑定的是自己的工资卡,这张卡平时需要用钱就直接用,没有在意余额是多少,之前孩子承认也断断续续买过一些游戏道具,不过数额不大,所以一直都没发现。

  客服回复游戏账号实名制为成人,家长表示不知情

  “孩子才刚12岁,对钱完全没有概念,花这么多钱买游戏道具肯定不合适。”戴先生拨打奇虎360的客服电话进行申诉,希望游戏方能退回一部分消费。

  3个工作日后,戴先生收到了360游戏客服的短信回复:“经核实,您提供的360账号已进行了实名信息认证成年身份,并且在充值过程中,需要多次输入密码等信息(开机密码、支付密码等),无法核实为小孩充值,故无法为您退款。”

  戴先生承认因为对孩子比较信任,所以手机开机和支付密码孩子都是知道的,但是实名制一事,他和妻子一点都不知情。“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行,实名制后每天玩游戏的时间就没有限制了。”乐乐告诉记者,为了延长打游戏时间,他早在两年前注册游戏时就进行了实名制。

  随后,记者下载了火线精英游戏,发现实名制的过程更为简单,只需要用微信登录,就会提示:您的实名信息已存在于平台的账号实名库,可以正常登录游戏进行体验。于是,记者再次致电游戏方客服人员,得到的答复和短信回复一致。当记者问到实名制如何进行时,客服人员表示具体流程和需要提供的内容自己也不知道,如果对申诉有异议,可以再次提起申诉,并按照要求提供材料,1到3个工作日内会有客服回复。

  孩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律师认为家长有权要求退还费用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

  也就是说,八岁以上不满十八岁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本案中,如果12岁的未成年人出现大额充值,则认为该行为超出了未成年人年龄和智力状况,如果未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该行为是无效的。无效的民事行为,自始无效,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因此,戴先生有权要求游戏公司退还上述费用。

  至于“实名制”问题,则属于双方举证责任分配,一方面戴先生需要证明上述充值系孩子单独操作,如作伪证需要承担法律后果,另一方面游戏公司同样有义务证明其实名制是否已经完全杜绝了未成年人使用该账户充值的现象,比如“实名制登录”加“面部识别”充值,孩子不可能偷偷充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