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治安队伍中的“尖兵能手”——新乡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文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4 09:34: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些年来,作为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许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许无缘街头擒凶后的凛然和无畏。但他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李文利。

李文利,男,汉族,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2次,先进个人1次,给予优秀共产党员1次。

忠诚履职,各项工作毫不疏漏

治安管理工作纷繁复杂,反恐维稳、校园安全、治安防范、枪爆物品管理、寄递物流、重点单位安保、输油管线安全、大型活动安保等等,都在其职责范围之内。在治安大队民警眼里,这一工作就是公安工作的“筐”,涉及到了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治安管理日常工作中,李文利不等不靠,冲锋在前,牢记公安职责使命,全力奋战维稳一线,扎实做好巡逻驻守、安全检查、活动安保、公安宣传等工作。常抓护校安园工作不松懈,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了大型“法制教育校园行”巡回宣讲活动,组织周边治安清查,为在校师生营造安全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视疫情为警情,把防控当家事,克己奉公,积极制定修改防控工作方案预案,细化民警工作职责,逐人落实防疫任务,主动学习防疫知识,牵头开展行业检查、设卡盘查、数据核查等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经开力量。

强根固本,忠诚履职维护稳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李文利把治安工作重点放在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上,长期深入一线,积极调研指导,督促各派出所明确工作重点,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自己工作的首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深入民爆、危化企业、寄递物流和旅馆业等行业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坚持发现问题不放过,隐患整治不放过,责任落实不放过等原则底线。

“真是谢谢您了,警察同志!帮我家解决了这个树皮被砍的问题,谢谢!”2月4日,获小庄村民吕先生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廉洁高效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了经开分局民警李文利的手里。他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牵引,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群众关系和谐。

1月28日,经开分局接到报警,称在获小庄内自家地的三棵树的根部树皮被砍掉,怀疑是同村人破坏。李文利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调查做工作,了解到是同村村民因树在地头影响庄稼所为,两家发生争执。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对整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确定双方矛盾根源所在,对两家分别进行相劝,但是怎么劝两家都是互不相让,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彻底化解这一矛盾,李文利先后多次开展调解工作,耐心与其沟通,分析事件的利弊,从情理上劝导,从法理上教育,双方慢慢平复下来,最终达成共识,经过批评教育调解,相互赔礼道歉,不仅解决了积怨矛盾,也和谐了村民关系,两家也终于握手言和。

他用自己的真诚感化群众,对群众中暴露出来的矛盾纠纷苗头主动登门访查,了解矛盾纠纷症结所在,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防止民间纠纷矛盾升级,成功地为群众化解了一件件矛盾纠纷。

嫉恶如仇,违法犯罪无处遁行

李文利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除暴安良为出发点,秉承正义,嫉恶如仇,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纵容。他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强化“黄赌”问题专项整治,严打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加强烟花爆竹治理,全力以赴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25年如一日,李文利同志认真履行人民警察职责,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履职担当,用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用言行践行入警誓言,以“平凡”守护“平安”,为维护法律尊严,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促进社会和谐,保护一方平安继续做着无悔的奉献。(杜力)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