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专访“四大金刚”之一陈正雷:太极拳最初用来搏击 咋会不能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07:1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之所以认为太极拳不能打,主要是学拳的中老年人多,更偏重养生

    “四大金刚”之后,是不是出现了断档?太极拳究竟能不能打?为什么“少林热,太极冷”?陈家沟村部对面就是“陈正雷书院”。作为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近日正好在村里,记者叩门拜访,寻求解答。□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陈正雷:太极拳最初是用来搏击,你说能不能打?

    陈正雷告诉记者,从陈家沟出去的拳师们正将太极拳推向全世界。目前,仅温县就有太极拳师3500余人,太极拳辅导员7000余人。以他个人为例,从2009年正式退休后,11年走了60多个国家,在40多个国家设了100多个教学点。

    “四大金刚”中的其他几人,也都弟子众多,“每年绕地球一圈”教拳。年轻一辈中好手很多,每年拿全国各种大赛冠军的也很多。有这么丰厚的土壤,太极拳的传承不用担心。

    至于能不能打,陈正雷表示,最初祖师陈王廷创拳就是用来搏击的,数百年来太极拳师做保镖、闯荡江湖的不在少数,怎么会不能打?他的伯父陈照丕1928年走出陈家沟,当时北京同仁堂的掌柜邀请他去教拳,曾在宣武门设擂,17天未逢敌手。清嘉庆年间,陈长兴将太极拳传给杨露禅,杨露禅学成入京与人比武也是未遇敌手,被称作“杨无敌”,之所以现在人们认为太极拳不能打,一方面是学拳的中老年人多,更偏重养生,再加上动作柔和缓慢,所以从外在来看,以为太极拳是不温不火的。另一方面,有些“伪太极”人败坏了太极拳的名头。

    太极拳扬名,曾错失一个很好的机会

    陈正雷认为,之所以有人认为太极拳没有少林拳发展得好,有几个原因。一是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寺火遍全国,大家就认为少林拳比太极拳有名。

    二是两者受众不同,学少林拳的青少年多,都在登封山下,大家看得到。而学太极拳的中老年人多,分散在公园、街头,不那么显眼。其实,总人数非常庞大。太极有多火?刘洋曾在“天宫一号”值守第二个夜班后,利用间隙打起了太极拳,景海鹏和陈冬也曾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打过巡天太极。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太极拳曾错失一个扬名的机会,“你看过1982年上映的《少林寺》吗?其实那是第二次拍的,早在1979年就拍了第一版。”陈正雷说,当时香港新联影业公司计划拍两部片子,一是《少林寺》,另一个就是《陈家沟》 ,“1979年3月,香港新联影业公司派陈文当编剧,当时县里派我给陈文讲陈家沟的故事。后来《少林寺》8月拍完回去汇报,大家认为演员没打出少林拳的味道,老板一怒把胶片烧了。《少林寺》泡汤,陈文也没心情写《陈家沟》了。”

    制片方决定重新拍摄,邀请了著名导演张鑫焱救场。蝉联五届冠军的李连杰、“剑术大师”于承惠等相继到郑州集结,电影播出,少林寺一炮而红。陈正雷称,当时不知《陈家沟》为何搁置,直到1998年,才拍摄了电视剧版的《太极宗师》。

    1992年,河南推出首届国际太极拳年会,省里让陈正雷去请金庸,但金庸说:“我不好意思见河南父老。为了小说的完美,我把武术神化了,把太极拳的发源推成武当和张三丰。”

    邓小平题“太极拳好”

    日本“拳友”火了陈家沟

    太极拳在国际上“名声大噪”,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陈正雷告诉记者,1978年11月,日本众议院副院长三宅正一带团访华,谈到他正在学习中国太极拳,邓小平同志兴致盎然地介绍了太极拳的优点。三宅正一遂请求小平同志为日本太极拳爱好者题词——“太极拳好”。1992年,这四个字的印刷版才传到中国。

    1978至1980年,三宅正一连续三年要求来陈家沟参观,1981年成行,当时,陈家沟沸腾了,“日本人来了,来跟陈家沟比武了。”小小的陈家沟一下聚集了5万人,NHK把交流资料拍下来放在卫视播放,5月份发布后,外国人惊呆了,陈家沟原来是这样的。27批外国代表团接踵而来,陈家沟一下出名了。陈正雷将此称为太极拳发展史上的一次机遇。因为不仅使太极拳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也引起了省里重视,成立了武术处,这在全国也是第一个,为太极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陈正雷看来,上世纪80年代算是武术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太极拳的蓬勃发展期。1988年,省里设立两个武术重点县,分别是登封、温县,也是首批全国武术之乡。

    1996年,逢年过节拜访老拳师时,陈正雷发现很多老拳师奉献了一辈子,却生活清贫。他就打报告,想把武术协会实体化。1996年,他动员媳妇来郑州推广太极拳。1999年,成立了河南太极体育健身有限公司(培训中心),2000年,更名河南陈正雷太极文化有限公司。2000年10月,公司的实体陈家沟太极拳馆在郑州开业。2006年,河南太极拳协会成立,太极拳跑出加速度。

    “四大金刚”纷纷海外收徒

    世界刮起“太极旋风”

    2009年退休后,陈正雷走上了真正的推广普及太极拳套路之路,欧洲一个星期走一个国家,美国一个星期走一个州。

    1994年,陈正雷第一次去中国台湾,从9月住到11月,工作量相当于平时的三倍。巡回12场,台南、台北两次培训班,台湾大学、台湾中文大学两次报告会,当地4家电视台做了4个专题节目,20多家报纸杂志采访。出了两本书,拍了8个套路的教学片,每天只睡4个小时,刮起了“台湾太极拳旋风”。“四大金刚”纷纷在国外开分校收徒,太极拳开始在全世界范围推广。

    8岁练拳,20多岁教拳,30多岁走上专业道路。全国60多家分校,全球70多个国家100多个教学点,全家目前都从事太极拳教学。一家人,一件事,一辈子,陈正雷说,这就是自己的太极情。

    随着申遗成功,作为太极拳的代表人物之一,陈正雷相信“世界,从此太极”的梦想已铺在眼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