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武太极”引爆“文太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07:10: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太极拳申遗成功,将为陈家沟的文旅产业带来转机

    太极拳申遗成功后,抛去夜晚炫目的灯光,改造的高门大栋、青石路面,陈家沟依然是个朴实的豫西小村,烧饼一元一个,菜份大得让你惊奇,早晚城里大妈跳广场舞的时间,这里的人们会安逸地打打拳,治安好得说“夜不闭户”也不为过。

    因为疫情和季节,陈家沟并不像网上所讲的人满为患,这个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像一盘半成品的“太极佳肴”,等待火候和众人的品尝。那么,太极拳申遗成功会不会为陈家沟的文旅产业带来转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王琳/文图

    无处不在的“太极”,小村庄或迎大变化

    记者驱车赶往太极拳的发源地,离陈家沟还有两公里,走上一条“旅游路”,太极元素逐渐增多。路两侧挂满黄条幅:“共享太极,共享健康”“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两旁商店随处可见太极符号,不过车辆和行人并不多。

    旅游路尽头,临近村口王战军太极拳学校的对面,是陈家沟游客服务中心,但尚未开放。旁边的保洁阿姨讲,这里将来要演张艺谋团队打造的《印象·太极》,听说投资五六亿元,牛得很。游客服务中心、“印象·太极”剧场、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未来将连成一线。

    陈家沟村支部书记陈冲告诉记者,村里如今土地已全部流转,除了一些与太极服饰相关的生产,基本没有别的,村民更多的是以教拳为生,生产加工销售太极服装、四大怀药或从事相关的服务行业。陈家沟大概3000口人,村里太极拳名师的传艺故居就有20余处,太极拳相关产业包括服饰、器械、特色文创商店等达70余家,每年80多万人来旅游。常年外出教拳的拳师800余人,每年来村里拜师学拳的太极拳爱好者很多。所以,虽然几乎没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但还是比周边村“殷实些”。

    陈冲说,因为村里几乎没有大点的饭店,拳师还自发组织建了一个规模相对较大的“陈家沟酒楼”,以满足外来接待需求。村里人如今也算是见过世面,马云来过很多次,还拜了“四大金刚”之一王西安为师,吴京为了演“太极宗师”来体验过,武林风的一龙等人也来过这里交流。还有李连杰,甚至一些好莱坞明星也来过。这次申遗成功后,已经有很多人来村里打听店铺出租的事。

    平静的陈家沟,八成店铺选择暂时不营业

    大概因为季节和疫情,陈家沟路边的商店八成大门紧锁,并未营业。“冬天是淡季,学拳的人少,来旅游的人更少,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村里人不多,所以很多沿街店铺暂时不营业。”王女士的店开在陈氏祖祠附近,主要卖太极服装,是少数开门的店铺之一,去年的收入尚未“顾得住”房租。但王女士注意到,太极申遗成功后,店里网上的订单明显多了起来。她说,等冬天过了,大概会迎来转机吧。

    村部旁边的宾馆,服务员王姐问:“这个季节你们来看什么?到3月以后,外地学拳的人就像候鸟一样回来了,往年没有疫情时,街上溜达的好多都是外国人。”而她家的两栋宅子,已被预订了,据说,租房的要建全球第一所太极拳专业高等院校——河南太极拳学院。学院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与温县人民政府合建,实施全日制武术本科教育,招生规模是5000人。

    当然,陈家沟也有自己的时尚,警察站在潮流的电动平衡车上巡街,成为一道风景。古老的太极拳也开始尝试新玩法,太极拳与腾讯结合,开发了“多福的太极拳日常”QQ表情包。多福是拥有3500万粉丝的QQfamily中的功夫达人,这次,多福也从温县陈家沟学了16个太极拳招式,“抱拳礼”“玉女穿梭”…… 憨态可掬。

    发展文旅产业,陈家沟还缺更多的“看点”

    “喝喝陈沟水,也会跷跷腿”。很显然,不少游客是太极拳“申遗”成功后,被吸引到了陈家沟。尽管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但每天依然会有大巴车载着旅游团前来参观。不过,他们通常不在陈家沟留宿,大多选择当天往返。

    在宾馆负责登记住宿的陈阿姨坦言,目前陈家沟的“看点”有点少。她说,陈家沟大多数景点是太极拳名人故居,游客很难一下了解到其中有趣的地方,尤其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就会觉得“没什么可看的”,比较缺乏体验性的活动。记者按照陈家沟“旅游区全景导览图”一一游览,发现确实如陈阿姨所说,逛一圈用了一个多小时。

    除了缺乏体验性文娱活动,游客周先生认为陈家沟还应该再增加些民宿、特色美食等。为了帮儿子考察太极拳班,周先生在陈家沟住了3天,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将陈家沟的餐馆吃了个遍,可供选择的种类较少,宾馆也不太多。在他看来,如果陈家沟想发展文旅产业,这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严双军也提到,马云是太极拳爱好者,曾先后四次来到陈家沟,但令陈家沟人尴尬的是,每次来,马云都住在焦作的高级宾馆。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陈家沟的公共交通设施也不太发达,除了自驾和跟团旅游,其他游客想来陈家沟颇费力气。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人打车来,走的时候再打电话让对方来接。

    陈家沟文旅产业谋划转型

    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

    太极拳“申遗”成功,无疑为陈家沟迎来多重发展机遇。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非遗”项目,太极拳能否为陈家沟的文旅产业带来生机?陈家沟又准备如何发展文旅产业?

    “如今太极拳声名远播,解决了游客来不来的问题,下一步就是要在如何‘让游客停留的时间更长’上发力,比如说打造一些更吸引人、更有亮点的项目。”说到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陈家沟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的项目还不够有吸引力。

    “张艺谋指导的《印象·太极》、中华太极馆展演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该负责人透露,18.8米高的“印象·太极”剧场将在2021年亮相,届时将引爆陈家沟。

    2020年12月19日,在陈家沟陈正雷太极书院举行的太极拳传承发展会上,温县县长在发言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太极拳+”战略,发展壮大太极拳文化产业,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

    “成立的7个项目推进专班,正对总投资123.5亿元的7个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进。”温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借助太极拳品牌影响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标准打造世界级太极拳文化IP新高地。

    “大师回归”

    太极名人要“气沉陈家沟”

    记者注意到,陈正雷书院门口,挂着“陈正雷太极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陈正雷太极拳国际大联盟”“河南省太极拳协会训练基地”等牌子。

    据陈家沟景区管理局副局长郑红运介绍,陈正雷书院是县里鼓励名师回归,传承非遗的“大师回归”工程。县里出台了《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馆支持办法》,传承馆进行统一规划、供地,鼓励在外发展的太极拳名家回乡授拳。

    目前,陈正雷书院已建成投用,陈小旺、王西安、朱天才等非遗传承馆待建,希望大师们能成为当地的“旅游名片”。陈小旺、朱天才等大师此前也曾表示,今后要把更多时间留在国内,气沉陈家沟,吸引外国人到陈家沟来。

    温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里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太极行”“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等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叫响“太极圣地”品牌。他透露,以后还会加强跟少林拳的融合,着力打造世界级中国功夫交流示范区。

    “这是中国武术奉献给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全球数亿太极拳习练者的骄傲与荣耀。”2020年12月21日,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恩堂在太极申遗成功后曾表示,希望宝贵财富,能早日转化为当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