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速看!“十四五”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园 河南将采取这些惠民措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16:00: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王姝/文图
“我省将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这是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十四五”河南发展提出的宏伟目标。

这其中,“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园”事关民生福祉,成为全省百姓关注的重点。12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介绍和解读。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本次全会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重要导向,旗帜鲜明的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园、“十四五”时期把“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作为重要目标,并对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健康、养老和托幼等六个方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出了系列安排部署。
增收
重点是围绕逐步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通过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探索增加中低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等制度安排,促进低收入群体收入进一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过高收入进一步得到合理调节。
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新增就业超过了670万人,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做好扩容量、优结构、提质量三篇文章,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教育
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发展更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特别是针对“大班额”“上大学难”等问题,未来五年将在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再布局建设一批应用技术型本科和职业教育本科学校。
社保
在落实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将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健康
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深入实施健康中原行动,通过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举措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重点将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乡镇、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养老和托幼
围绕解决好“一老一小”突出问题,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三育”成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让老人安度晚年、孩子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