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位女执行局长的“无声”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22:5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文图

  “廉局,某某某的案子我去查吧?”

  “廉局,这个执行款项审批表需要你审核签字。”

  “廉局,这12起新收执行案件的冻结扣划裁定需要您签发”……

  一边是执行干警仔细地询问工作,另一边却是“手势书写”这样无声的回答。短短30分钟,这个干警口中的“廉局”已经签发了近20份文书,写对话空白纸用了六七页。

(廉玉光在签发执行裁定)

  2020年12月24日,这是记者走进山阳区法院执行局看到的情景,而她就是用这种“无声”的方式诠释了一个法院执行人的担当。

  2019年7月,在山阳区法院工作9年的廉玉光进入该院执行局,今年1月被任命执行局局长。面对该院执行工作不规范、案件执结率低、信访案件久拖不解决等问题,她坚持不服输的倔强与劲头,带头加班、带头执行难案。一年来,廉玉光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每个周末按时到办公室加班成了常态。

  “我们廉局就是一个‘工作狂’,每天来得最早,走的最晚,接待信访人时,中午常常不吃饭也要把当事人的问题解决,我们看着都心疼。”同事申娟娟说。

  由于每天要接待几十个当事人、法律条文要讲解上百遍,半天甚至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两个月前,她的嗓子出现问题,不仅声音沙哑,也总感觉有东西卡在喉咙里,吃着药也不见好转,但每天“泡”在单位的她一直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

  直到12月8日晚上,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她突然感觉嗓子特别疼,还一度出现失音的情况,在家人和同事的几番劝说下,第二天,她才到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双侧声带肿物,并要求必须立刻住院进行手术。

(廉玉光在与解放法院执行局局长宋海燕沟通案件)

  “马上就到年底了,正是执行案件结案的关键时刻,我可是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让我们山阳法院的执行结案率达到90%以上。现在已经是87.5%了,要是我住院,影响了进度怎么办?我不能拖后腿。”廉玉光在纸上这样写道。没有丝毫犹豫,廉玉光断然拒绝了医生的要求。

  可如果继续说话,可能会加重病情。最终,廉玉光选择遵从医嘱先禁声15天并进行雾化治疗。

  为了方便交流,廉玉光将废弃的打印纸利用起来,装订成了两本3厘米厚的本子,利用背面空白处写对话。15天来,廉玉光利用“你说一句,我写一句”的交流方式把每天的工作进行的井井有条。

(两本3厘米的白纸本成了廉玉光与同事交流的工具)

  记者看到,两本厚厚的白纸笔记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法律条文、事项安排......见证了这么多天来廉玉光工作的忙碌状态。

  “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还想做得再快点、再好点,争取在年底给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目前还不能说话,但她的眼中透露着自信和坚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