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课外作业也能获全国特等奖 惠济区作业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7 18:56: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书恒 通讯员李蓓/文图

12月11日-12日,第七届全国数据驱动教学改进专题研讨会上,金洼小学黄景洒教师《关注课外作业,突显育人价值》的研究报告获全国特等奖,并进行成果交流。这是惠济区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更是广大教师加强作业研究和实践的不懈动力。

中小学生作业一直是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及《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等文件中都对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通过作业的精细化管理及精准化施策,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学质量的迅速攀升,惠济教育人不断思考、勇毅前行。

2020年5月份,惠济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对作业管理、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讲评等方面的深刻诠释,全区上下开启了以作业建设为突破口,优化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率的探索之路。

各校成立作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工作方案,建立作业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制度,积极投身于中小学作业的实践与研究之中。

各校充分利用教研组的力量,把作业设计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每周回顾上周作业反馈情况,根据本周教学内容及时做出改进和调整,坚持课程标准要求以及“学为中心”的指导理念,设计形式多样的作业内容。各个学科基本形成了常规作业加探索实践作业的布置模式。在作业量的控制上,实行作业会商制,建立教导处牵头、年级长协调、班主任负责,各科教师会商的工作机制。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学科教师试做作业的时长,各班会再次做出平衡。为避免各学科作业扎堆,香山小学在黑板上专门开辟作业专栏,由各科教师书写每天作业内容,班主任协调增减,教导处每天抽查。另外,学校还规定:周一没有语文作业,周二没有数学作业,周三没有英语作业,周四是完全无作业日,“以生为本”,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落实落细。岗李小学不仅制定了《岗李小学教师作业建设指导规范》,还进一步完善了《岗李小学各学科作业细则》,对各学科的作业项目及各种作业本的准备都做出了明确要求。

为规范作业布置和批改的反馈,全区很多学校采用了作业日志的方式,东风路小学的作业日志就包含作业收取情况、典型错例、优秀作业名单、需辅导作业名单等,各学科组根据学科特点,进一步商讨制定学科个性作业日志。

为了促进学科整合,通过实践操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区艺术小学的语文实践作业细化了年级任务:三年级“读写绘”、四年级“诗配画”、五年级“手抄报”、六年级“故事汇编”,以语文课本单元主题为依托进行拓展,把语文和美术学科结合,通过孩子诵读、仿写、续写、绘画,拓展作业形式,提高孩子综合能力。

为尊重学生差异,各校也开始了分层作业的尝试,迎宾路小学的“必做作业AB+选做作业C”模式,开元路小学的“基础作业+弹性作业”,八堡小学的“作业套餐”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郑州四中实验学校向全校师生发放学业质量评价问卷,从完成作业时间、布置形式、难易程度及教师是否以增加作业量来惩罚学生,了解家长和学生对学校作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

在区教育局的大力倡导和有效引导下,广大教师对作业的持续深入研究已成常态,11月27日,惠济区组织召开作业建设推进会,各单位汇报了半年来的思考和实践,在交流碰撞中总结经验,改进提升。

构建绿色的作业生态,发挥作业管理的长期效果,需要全面审视,全局规划。以作业建设为抓手推动教育教学变革,聚焦质量提升,是摆在每位教育人面前的现实命题。惠济区一定会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家校共育,为学生成长营造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