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践行“两山”理论走绿色发展之路!洛宁县获“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7 15:5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陈琳 萌友 贺书云 赵笑菊/文 张欢欢/图

漫步在洛阳市洛宁县滨河公园新建成的生态廊道上,一边是植被丰富的绿地,常绿白皮松高大挺拔,即使在冬季也满眼绿色。另一边是洛河湿地,三五成群的野鸭子在河面上戏水,还有几只从北方飞来的天鹅,悠闲自在地梳理着羽毛。

近几年,这样生态和谐、绿植遍布的景色在洛宁县随处可见。因为绿化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先进、扎实,近日在河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全体会议暨省级森林城市授牌仪式上,洛宁县被授予“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此次全省共有12座新晋城市获此殊荣。

(洛宁县滨河公园生态廊道)

绿化工程支撑,建设项目众多的省级森林城市

近年来,洛宁县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林业强县”战略。

“就拿滨河公园来说,我们按照‘因势改水,因地绿化’进行规划,确保水系和绿化结合起来。而且将常绿、彩叶、乡土树种规划种植,形成‘一白二红三金’的层次,由里向外、由低到高依次栽植,打造多彩和谐的绿化景观。”洛宁县林业局天然林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贺鑫告诉记者,“一白”是指常绿白皮松,“二红”分别是彩叶红叶李和洛宁县花望春花,“三金”则是彩色金枝国槐、金叶复叶槭和洛宁县树金丝楸,一到夏天,滨河公园生态廊道两边颜色鲜艳层次分明。

除了滨河公园项目,洛宁县还实施了莲花寨国储林、大石涧库区周边绿化、滨河北路东延廊道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等项目。同时规划投资4300万元推进绿廊提升,对郑卢高速沿线61.8公里防护林带及可视区域、省道洛三路进行抚育管理,实施示范路段绿化90公里。

近3年来,洛宁县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6.8万亩。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36.14万亩(有林地面积180.6万亩),森林覆盖率53.7%,林木覆盖率63.65%,活立林木蓄积量764.8万立方米。宜林荒山绿化率100%,沟、河、路、渠绿化率97%,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3平方米,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村庄绿化覆盖率55%。

完善规划提质 注重雕琢细节的省级森林城市

近年来,洛宁县按照“见缝插竹、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原则,积极开展绿化建设、生态保护、改善生态人居环境等工作,并把“提质”作为国土绿地的重点。如在郑卢高速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处,采用簇团形式加植彩叶、观花树木,提升道路花化、彩化比重,实现从绿化向彩化、花化、美化升级。

(以凤翼绿色屏障绿化为重点,持续推进城郊森林公园绿化提升)

为更好地提升绿化质量,洛宁县还在近几年村庄绿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入村道路、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游园、四旁空地和围村林绿化,栽植彩叶、观花、常绿树种和广植绿竹,打造精品示范村。同时,增加配套设施,完善绿园功能,结合国储林项目,以凤翼绿色屏障绿化为重点,持续推进城郊森林公园绿化提升,也对凤翼山公园东扩项目进行再提升,完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休闲健身、科普文化等功能。

洛宁县还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绿色能源建设示范县、全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县、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县、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杨木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国家园林县城、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中国特色竹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依托旅游资源 开发文旅融合的省级森林城市

洛宁县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把森林城市建设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文旅融合、沟域经济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打造覆盖城乡的绿道、绿带、绿芯、绿网,努力实现“身边增绿”“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着力塑造森林生态网络健全、森林生态文化繁荣、森林生态产业领先、森林生态保护完善的全新洛宁。

(洛宁县罗岭乡香楸湾文旅园)

走进位于洛宁县罗岭乡的玄沪河洛书小镇的香楸湾文旅园,小镇古朴、树木林立,生态环境优美,适合养生度假。“香楸湾是我们继爱和小镇之后,打造的又一个集养生、文创、美食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好去处,也是将森林、农业、文化、生态、旅游综合为一体的乡村公园。”洛宁县罗岭乡党委书记王红光说,在罗岭乡,这种依托生态环境而发展起来的景区不在少数,比如翠柏成林的石佛山摄影基地、高山牡丹观光园等。

近年来,洛宁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建成4A级神灵寨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养生基地;依托丰富古树名木资源,开辟古树名木主题旅游线路,谋划“3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和森林生态旅游区为主,建成以三官庙、全宝山为主的南部山区生态游,以凤翼山、吕村、故县为主的中西部森林旅游两条精品线路……

(生态和谐、绿植遍布的景色在洛宁县随处可见)

“我们将以省级森林城市荣誉为契机,利用洛宁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开发出如连包河景区、金果小镇等这样农旅结合的景区,集采摘、体验、观光为一体,充分发掘生态优势,更好地将文旅、农旅融合。”洛宁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正学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