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政务服务推出128款特色“大礼包” ,为利企便民加把劲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7 12:5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12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全新改版升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于近日正式上线,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像网购一样方便”。

据悉,新版河南政务服务网除了优化在线办理功能外,还推出了128项特色服务,内容涵盖全省通办、场景引导、中小微企业专栏、诉求响应等61项创新利企服务,一证通办、智能秒批、刷脸办、政务服务地图等48项特色便民服务,以及新郑市“退休一件事”、开封市中介服务超市等19项特色区域服务。

按照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有关要求,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列出清单、定下“时间表”,全面提升整体服务、服务供给、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能力,尤其是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逐一梳理,整理出更加利企便民的特色服务清单,列入河南政务服务网改版计划。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从“能办”升级为“好办”,背后体现的正是我省下大力气打通部门界限,打破信息孤岛,为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所做出的努力。

打造政策阳光房,涉企服务一站办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游走在“生死线”上,帮助中小微企业逆境突围,是新版河南政务服务网重点内容之一。“河南政务服务网要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店小二’,最新的惠企政策要能够精准推送,企业从开办到注销所需的政务服务要能‘一网通办’。企业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要能看到一个集政策服务、在线办理、服务专区为一体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专栏。”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改版时,省大数据局一体化平台特色创新组负责人这样要求架构设计人员。

聚焦利企便民,新版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区,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数十家单位的一百多条惠企政策进行了采集梳理,按复工复产、稳企稳岗、缓交社保、租金减免等十大主题进行分类展示。除了打造政策阳光房,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区还将企业开办、纳税缴费、法律咨询、信用修复、企业注销等政务服务汇聚一起,力求让中小微企业网上办事可以“一站到底”。

此外,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区还与省工商联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进行互联,企业在注册、证照办理、市场准入、投资审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权益维护和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此一键反馈诉求。倾听企业呼声,响应企业需求,推进政企沟通,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杜绝“折返跑”,更多服务异地可办

为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今年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举措,今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底前实现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

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新版河南政务服务网特色服务专区设置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栏。今年10月19日,郑州市与海口市共同确定23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事项作为首批“跨省通办”事项,并基于国家统一身份认证实现单点登录,这是河南与外省实现“跨省通办”的第一个试点,也是至关重要的“第一跨”;11月23日,濮阳市南乐县与山东莘县、河北大名县、濮阳市清丰县、范县正式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涉及“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领域的46项政务服务可以“跨省通办”;开封市推出100项“全城通办”事项,打破属地管理障碍,形成市县纵向通,县县横向通,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全城通办、就近能办”。

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是便民利企的创新举措,是“数字政府”改革的必然要求,对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区域人才流动和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同城通办”,是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可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据省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跨域通办”工作的不断推进,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办理模式,企业和群众办事将会告别“两地跑”“折返跑”。

一件事一次办,494个模拟场景带你去办事

“我要办理工程勘察资质证书”“我要办理药品批发企业许可相关业务”“我要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主题服务专区,一共上线了494个“一件事”场景服务。通过我问你答、场景引导的形式,“一件事”场景服务能快速摸清办事需求,精准定位办事情形,智能匹配表单材料,并实现系统辅助填写,方便办事人在线办理,实现政务服务“易查好办”。

此外,郑州市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328项“一件事”场景服务,其中120项通过数据共享实现“零材料”办理;开封市围绕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办事需求,推出150项“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濮阳市开设“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供开办超市、餐馆饭店、药店、美容美发店等30项“一件事”;安阳市整合办事流程,实现30项“一件事”集成办理;新郑市推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起办”主题服务,将办理退休、老年优待证、公积金提取等退休相关事项进行梳理、整合,通过信息共享、内部流转实现信息共享互认、并联审批,群众可“一站式”办完手续。

政务服务平台要发挥更大作用,核心是后台数据共享,想要在更广范围内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就要在数据复用、技术革新、用户体验上下深功夫、细功夫。

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

电子证照是纸质证照的电子化,具有可验、可溯、不可伪造、不可抵赖等属性,是推进“四减一优”、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的重要前提和实现要件,是提升网上审批、服务能力的基础支撑。今年,我省的电子证照工作有序铺开,发布省、市两级第一批电子证照责任清单,推动电子证照的制作和应用。

在河南省漯河市、开封市,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只需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不动产登记交易平台即可直接精准采集企业相关信息,减少企业要提交的要件。这个“扫码登记”,得益于电子证照的推广和应用。2020年11月,漯河市、开封市作为“不动产登记共享相关部门信息”全国试点城市,在全省首批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应用,通过系统扫码直接获取企业“营业执照”电子图片以及企业基本信息,以信息共享的方式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切实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运用大数据,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加速跑

在政务数据的运用上,省大数据局为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探索提供了“河南方案”。2019年3月,省大数据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利用政务数据资源补齐中小微企业信息不透明的短板,让“沉睡”的政务数据转化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繁”问题。

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政务服务的活力持续迸发,“零材料”“刷脸办”“智能秒批”成为河南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生动实践。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通过共享银行贷款信息、公积金缴存信息及个人婚姻状况等,实现提取公积金“零材料”;郑州市实现公积金提取等178个事项“零材料”“刷脸办”;驻马店市开通“秒批”服务,开启群众办事“零跑腿掌上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商丘市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实时审批、智能“秒批”;灵宝市推出“商品房销售备案”“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注销”等78个“秒批”事项,实现办理结果“秒”获取......河南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借助政务信息资源汇聚共享,实现网 上 办 事 由 “可 办 ” 向 “好 办、 易 办 ” 转 变,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的同时,河南政务服务实行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机制,着力满足老年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豫事办”上线社保资格认证服务,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取代以往需要本人到户籍地现场认证的流程,大大减少了老年人的奔波劳碌,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近期“豫事办”又开通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亲友代办等功能,有效解决了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的难题。在河南省灵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免费邮寄服务、数据共享服务,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100余次,填平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做好特殊需求群体兜底服务。

汇集市场主体评价,倒逼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政务服务行不行,监督员来评定。今年5月,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组建体验官团队,从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邀请近百名用户来当“体验官”,以用户体验的方式感受政务服务,从实际操作的层面提建议、促改进,让老百姓真正愿意用、喜欢用、容易用、安全用“豫事办”;截至11月中旬,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企业家、社区居民、媒体代表在内的1795名各级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全部持证上岗,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政务服务环节的依法依规情况及办理效果等进行监督。不管是“体验官”还是监督员,这些典型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成为“第一手资料”,直接反馈给省大数据局,重点研讨。

除了典型代表的体验和监督,我省还出台了《河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建成了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立了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机制,与42个省直部门、18个省辖市业务系统开展对接,实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构造线上线下融合的评价体系。目前河南政务服务“好差评”已实现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小程序)、大厅评价设备、二维码、自助服务终端、短信和电话等多种渠道可评。

随着“互联网 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一网通办”在深度、广度、维度上都有了更高标准和更新要求。河南政务服务网将持续推进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业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统一身份认证对接、电子证照互认共享等工作,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输出更多特色服务“大礼包”。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