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太高铁一“点”通太行,河南“米”越来越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3 18:25: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豫“米”通太行,晋享好时光。12月12日9时16分,随着D4618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火车站驶出,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焦作至太原段(以下简称郑太高铁焦太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郑太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将郑州、太原两个省会城市和铁路枢纽连接起来,形成了山西、河南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也为豫晋人民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郑州至太原2小时24分可达,形成豫晋两省快速通道
9点16分,记者跟随D4618列车体验了一趟郑太之旅。一踏上列车,便感受到了车厢内热烈的气氛,因为是郑太高铁的首趟列车,车厢内组织了礼仪操、太极、红歌等多个具有河南和山西特色的节目,不少旅客忙着举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从焦作到太原只要两个小时,列车又稳又舒服,这是国家给咱们河南跟山西人民修的一条幸福路”92岁的老兵段保银在铁路上干了68年,得知郑太高铁开通,说什么都要来体验。回忆起交通发展的历程,他感慨万千,当年出行全靠两条腿,从焦作到太原就要走上十几天,而现在从郑州到太原也就2个多小时。
“特别激动,跟老公在郑州生活了7年多,一般过年过节才回家,每次想吃妈妈做的面时,都后悔嫁的太远,现在好了,早上出发,中午就能吃上”坐在开往太原的列车上,山西姑娘周春晴难掩激动,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听说郑太高铁要全线贯通,她第一时间在网上买了票,要带着全家人回娘家吃妈妈做的面。
周春晴告诉记者,往年回娘家最早是坐绿皮火车,光在路上得折腾12个多小时,后来有了高铁,也需要4个小时左右,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不多,再加上每次出行还带着2个孩子,所以她一直期待着郑州到太原能有一趟直达高铁。
跟周春晴的激动相比,前往山西上学的李枝枝淡定了许多,但是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一坐上车,她便发了朋友圈,并不时的跟朋友语音介绍列车上正在表演的节目。
除了像周春晴和李枝枝这样固定往返河南山西的旅客,记者了解到还有很多人是为了去山西游玩。
“正好周末,全家人去皇城相府玩两天,早上在家喝了胡辣汤,中午不耽误吃上山西刀削面”郑州的张先生说他们早就想去山西转转,但是冬天雾多,开车很不方便,有了郑太高铁,以后会经常去。
皇城相府导游部经理秦晉林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开始期待郑太高铁。交通便利了,会直接扩大两省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比如说之前周边城市景区的游客范围在300-500公里之间,而郑太高铁开通后,辐射范围将扩展至500-1000公里。


从老乡变邻里,为两地人民架起“连心桥”
沿太行山而建,郑太高铁沿线自然风光秀丽,但是也正因为多山,地质复杂,河南和山西之间的交通也一直要靠绕行。
为了尽早体验到郑太高铁的便捷,焦作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之一封利娜带着自己的“面塑”作品踏上了这趟首发车。作为面食文化丰富的大省,山西是封利娜往返最为密切的一个地方。
她告诉记者,河南跟山西相邻,同属中原地区,说是“老乡”也不过分。她常去山西做文化交流,山西人民也常来河南,不过两地的交通并不太方便,很多时候上午出发,要到下午才能到达。而现在,郑太高铁一开通,相当于为豫晋两地人民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架了一座“连心桥”,关系更近,老乡要变成邻里了。
当天下午,一群老年游客从太原登上了开往郑州方向的D4623次高铁。“趁太焦线开通,去焦作云台山玩两天,多方便”旅客赵女士今年已经61岁,退休之后,最大的爱好就是跟老伴全国各地来回转转。
“从河南到山西2个多小时就到了,不光节省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连车票钱也省了将近100块钱,这跟原来在省内跑一圈差不多”同时考虑到时间账和经济账,有不少旅客表示,郑太高铁开通之后,除了各种工作出行更方便之外,连吃喝玩乐都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对河南民众而言,吃刀削面,游皇城相府,看晋风唐韵下的汾河,一天之内便可达成心愿;而对山西人民来说,逛少林寺、游五台山、吃烩面,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胡辣汤,也成为一种随手可得的休闲方式。
郑州、太原两大都市圈“牵手”,河南“米”越来越香
交通,推动了城市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而高速铁路则直接将城市和地区拉近缩小,郑太高铁的全线贯通,意味着“米”字形高铁基本成形,这将会为河南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你别看这一条高铁,这相当于把郑州跟太原的都市圈连起来了”作为一家企业的老板,42岁的何先生最先看到的往往是城市之间的连接和辐射能力,他一直期待河南跟山西之间能有一条直达高铁。
在他看来,包括主核心郑州市中心城区,以及开封、许昌、新乡、焦作四市中心城区的“郑州都市圈”,通过郑太高铁“牵手”以山西省太原市与晋中市榆次区“同城化”发展为目标的“太原都市圈”,大大缩小了中部两大都市圈的距离,又加强了中部城市群的沟通与联系。
“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亚军曾表示,四通八达的“米”字形铁路也将为河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华德榜创始人、中国商业经济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在信息社会,区域经济的竞争比的是速度和效率。郑太高铁的开通,意味着河南建设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目标向前再进一步,这有利于让河南全域经济和社会驶入发展快车道,将由此再造新的河南速度和中原效率。同时,也使河南的区位优势与物流优势再次被放大,并将促使这些优势与实体产业形成良性互动,真正实现多要素的有机融合,从而进一步激活既有资源,提高市场运转效力和活力。此外,郑太高铁还将大大优化河南的投资环境,可以有效的降低投资和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而对于老百姓来讲,郑太高铁的建成拉进了郑州与太原之间的距离,拉进了沿线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大大方便了城市之间的人员往来和市场交易,各城市居民可以像串门或走亲戚一样进行便捷交流,不仅通行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可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形成新的人文风情和经济形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