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儿童哲学是他们的校本课程 长“智慧”就在寓教于乐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3 16:35: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史一帆/文图

儿童哲学是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二小学开设的精品校本课程,我校的“智慧”教育办学理念正是汲取哲学中“爱”与“智慧”,它们构成了长江东路二小智慧教育的底色。

儿童哲学是一门将高深思想以简单具体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的学问,旨在让孩子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问题意识,锻炼辩证思维能力。学校通过哲学趣味活动,从孩子的视角探究世界,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每周一次的哲学活动在一一班拉开了帷幕,这次哲学活动的主题是“理想拍卖会”。本次活动通过虚拟理想券的方式拍卖给对此理想心怡的学生,签署“理想交接书”,并分享拍此理想的原因。每位同学到场即有600元理想券,通过举手竞拍来获得中意的理想。

拍卖会的现场热闹非凡,同学们纷纷举手竞价,多次出现几位同学为“争”同一个理想而各显神通的现象。当然,也有一些“理想”会出现“无人光顾”的景象。

这位智慧福娃通过卖力的竞拍,付出了自己500的理想券,成功获得了“一份真挚的友谊”,同时也收获了好友的祝福,两个人相拥在一起的场面,让大家极为感动!(照片)

下面这位智慧福娃可以说是非常豪横了,她拍得的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当然啦,她也花费了高达600元的理想券呢!她在竞拍感言中说道:“我想要邀请所有的好朋友去这个图书馆看书,学习知识,丰富自己”。你可真是一位让老师听了都忍不住拍手称赞的长二学子。(照片)

最热门的理想毋庸置疑当然是——“长江东路第二小学成为全国名校”,这个理想一出场,福娃们就争先恐后的使出浑身解数,想要拍得!大家都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学校能成为名校!

纵观本次拍卖会,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老师引导学生用哲学的智慧走进理想之国,智慧福娃们在理想之国中玩得不亦乐乎,更是主动分享自己对这些理想的看法。

其实,儿童哲学就在我们身边,智慧福娃们在这次的竞拍活动与分享环节中,体会到了哲学的乐趣,认识了辩证思维,与“神秘”的哲学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

儿童就是天生的哲学家,长江东路第二小学通过开设儿童哲学课程不仅激发长二学子“爱智慧”的天性,而且推动智慧学子在道德品质成长的关键时期热爱与追求智慧,真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呢!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