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鸭河工区:民生优先托起全面小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3 15:4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实习生 张建华 萌友 马燕/文图


“刚刚,村里的小马医生通知,又有一项惠民政策需要让60岁以上的老人这两天照相,我说‘天有点冷’,他马上就表示上门来给老太太照相。”12月7日,南阳市鸭河工区皇路店镇余川寺村村民邢明学对村卫生所的敬老服务赞不绝口。
余川寺村的惠民医疗,是鸭河工区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打基础补短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阳市鸭河工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围绕“两轮两翼”战略和“九大专项”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提高小康社会的成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皇路店镇是南阳市乃至周边省市花生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为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花生壳、秸秆等农业副产品,鸭河工区引入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还论证规划了花生加工产业园,建设线上线下交易市场、深加工企业,并利用发电废热为冷库提供能源,产业链条有望进一步延长。花生产业的发展,是鸭河工区坚持民生优先、深入推进产城融合的真实写照。
鸭河工区处于中心城区上风上水位置,生态建设责任重大。2020年,这里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52个,其中新开工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达到53.1亿元。近年来,协鑫光伏电站、市第五污水处理厂、七彩欢乐谷生态休闲度假庄园、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鸭河工区分院、云程林康养综合体和国家储备林项目、高标准良田建设、马高灌渠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平地起谷堆”,不仅显著改善了南阳市城区的生态环境,还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着眼发展特色农业,鸭河持续优化优势农产品种植布局,不断扩大花生、大葱、月季、辛夷、猕猴桃等农产品和花卉苗木种植面积,投资3000万元建设高标准良田2万亩,直接受益农业人口13500人,农民年纯收益增加额558.28万元。他们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新修农村公路61公里,“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改造15个,厕所改造6278户,整治坑塘130座,建成省市“四美乡村”示范村4个。全区实行卫生保洁及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企业化运作,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达100%。
紧盯“文旅高地”建设目标,鸭河工区还与河南经济管理学校、河南塔沟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拉长教育链条。今年,他们投入3000余万元对镇中等15所学校进行提升改造,增加学位1000余个,招聘教师50名,超额完成消除大班额年度任务。工区实施三职高改扩建工程,引进南都明珠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鸭河工区聚焦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建立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政策落实、强化“双业攻坚”、做好“四集中”兜底保障、开展“志智双扶”等举措,帮助贫困群众谋发展、找出路,截至今年11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6户1277人全部实现脱贫。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鸭河工区党工委书记张智广、管委会主任李笑非表示,工区将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才支撑为核心,进一步发挥文化教育、生态旅游、中医药康养产业优势,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各产业园尽快形成百亿元产业规模,为全区民生进一步改善、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强劲的支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