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余枚世界珍邮在郑州亮相,70岁集邮爱好者点赞,“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2 15:09: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12月11日,“方寸映乾坤 集邮展文脉”——“集邮让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纪念中国生肖邮票发行40周年珍邮巡展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世界第一枚邮票在郑州巡展

  2020年适逢中国生肖邮票发行40周年。活动现场为广大集藏爱好者奉上了一场不同凡响的集邮文化盛宴——珍邮巡展,现场展出了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中国第一套《大龙》邮票版票、《“文”字邮票》、《祖国山河一片红》、首轮生肖猴版票等世界珍邮,以及生肖专题邮集20余框。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喜欢上了集邮,听说今天可以看到价值百万的邮票,赶紧过来看看。”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一楼大厅,袁先生走到展柜前,用手机给每个展柜中珍贵的邮票拍照留念。

  活动现场摆放了多个展柜,透过展柜,记者看到,巡展的邮票价值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其中有一枚邮票为1968年11月发行的名为“全国山河一片红”,目前已撤销发行,价值100万元。“这枚邮票收藏价值很高,今天可以近距离一睹‘芳容’,真不容易啊。”一位集邮爱好者站在展柜前,不禁发出感叹。

  当天上午,《老家河南——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邮票珍藏册惊艳亮相,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该邮票珍藏册以“老家河南,心灵故乡”为主题,收录了河南题材的相关邮票33套111枚,特别收录中国邮政发行的《老家河南 心灵故乡》邮票一版。邮册分为老家河南心灵故乡、忠勇河南大义担当、厚道河南绵延亘久、奋斗河南淳风沃土、红色河南薪火相传、大美河南诗和远方、出彩河南时代新篇七个篇章,精彩讲述河南的璀璨历史、旖旎风光和卓越发展成就,用邮票记录中原儿女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的铿锵步履。

  今年70岁的闫先生和爱人边看邮票边谈论着,闫先生告诉记者,他从1981年就开始集邮了,“我很喜欢集邮,这是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感觉这方寸之间可以展示出好多东西,很神奇。”闫先生表示,集邮将近40年了,现如今,河南的文化不断地呈现在邮票上,还能在家门口看到世界珍邮,“中!”

“我和我的家乡”文创大赛一并启动

  近年来,中原文化和集邮文化相互交融、交相辉映,龙门石窟、唐三彩、鸡公山、嵩山、清明上河图、殷墟、朱仙镇木版年画等河南元素近百次登上纪特邮票方寸之间。这些邮票既刻画了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印记,也展现了新时代河南蓬勃发展的奋进身姿,凸显了“集邮 让中原更出彩”的时代主题。随着中原崛起进程的不断加快,河南已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大省;中原文化也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动力,红旗渠、王屋山、白马寺、字圣许慎等河南自然名胜、历史名人还被搬上国外邮票,将众多河南元素载入方寸,传播海内外。

  此次启动的“集邮让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老家河南”“我和我的家乡”“黄河”等主题,开展邮票首发、集邮巡展、文创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充分利用邮政在渠道网点、寄递服务等方面优势,打造传播中原文化的方寸名片,讲述更加生动的中原故事,传承优秀厚重的中原精神。

  同时,活动还同步发行了《名家与名著》系列个性化邮票、《方寸天地——邮票上的中国世界遗产》集邮文创日历、“豫邮在线”跨境电商平台首批特色文创产品等,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生肖”文创大赛也一并启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展现我省历史文化、风光名胜、乡村振兴、民俗人文及生肖艺术等方面的优秀绘画、设计作品,共同打造“老家河南”品牌、弘扬黄河文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