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高铁“朋友圈”再扩大,今日机南城际铁路正式售票通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3 15:34: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12月13日,新建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简称“机南城际铁路”)正式售票通车,9时21分,首趟从新郑机场站出发的G9199次列车驶向郑州南站方向。这标志着河南米字形高铁西北方向与西南、东南两个方向顺利打通,郑太、郑渝、郑阜线路上的高铁与新郑机场站实现无缝对接。

机南城际铁路今日正式售票通车,实现空铁“零换乘”

机南城际铁路是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的延长线,线路全长10.938公里,自新郑机场T2航站楼城际铁路车站引出,向东下穿南水北调总干渠,向南引入新建的郑州南站。

上午9点21分,记者从新郑机场乘坐G9199次列车出发,不到20分钟的时间便到达了禹州,途中经过郑州南站则仅用了7分钟左右。

“开通之后太方便了,节省不少时间,原来出差回来下了飞机回南阳,一般都是坐大巴,要是想坐高铁,得先去郑州东站,光在路上折腾半天”南阳的周先生因为做生意,经常全国各地出差,这次恰好赶上机南城际铁路开通的首趟列车,可以直接到家,十分兴奋。

据介绍,机南城际开通运营之后,实现了郑太线与郑阜线的连接,由长治东经新郑机场至周口东的跨线列车,经郑太线、郑机城际、机南城际、郑阜线运行,长治、晋城地区的旅客,可以不用到郑州东高铁站换乘,直接经由郑州火车站到达周口东站。

另据郑州东站消息,为发挥机南城际铁路优势,从运营之初至2021年1月19日过渡期内,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将增开7趟管内高铁,车次分别为:郑州东-南阳东G9199次、南阳东-郑州东G9200次、郑州东-周口东G9209次、周口东-郑州东G9210次;周口东-长治东G9982次、长治东-周口东G9983次、周口东-郑州东G9984次。

上述高铁全部经停新郑机场站,为南阳、周口、长治等地市旅客到郑州新郑机场换乘飞机出行带来方便,实现了空铁的“零换乘”,旅客出行更加轻松便利。

郑州高铁“朋友圈”再扩大

机南城际铁路的开通,也为郑太、郑渝、郑阜沿线南阳、平顶山、禹州、周口、西华、鄢陵、许昌、长治、高平、晋城、焦作、武陟等地市旅客带来一项重大利好。这些地区的旅客将可以乘坐高铁直接到达新郑机场乘坐飞机,打通了乘飞机前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空铁联乘”的新模式,出行将更加快捷方便。

“既有城际功能,也有高铁功能,既是米字形高铁通道,又是郑州枢纽间联络通道”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表示,该项目线路长度虽仅约11公里,但功能重要,建设任务也很艰巨。一方面,在功能上,项目连接了两大交通枢纽,且是目前郑州站至郑州南站唯一径路。另一方面,项目专业内容全,技术复杂,涉及隧道、路基、桥梁、站场、有砟和无砟轨道等工程一应俱全,线路相继穿越机场、南水北调总干渠等重要设施,实施难度大、标准高。

机南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大幅缩短了从太原方向坐高铁到上海和重庆方向的乘车时间,加快了地区人员、经贸流通,增强了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也更加密切中原城市群与成渝经济圈和长三角地区的联系,积极赋能河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猛犸新闻客户端在此提醒各位出行旅客,新开通线路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