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如何像长江一样成航运水道 这场大咖云集的会上提出多项建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8 16:4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近些年来,处于黄河中下游腹地的河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事业均有长足的进步,已形成以国家铁路为骨架、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为支撑,水运、民航等多种运输协调发展的综合运输体系,成为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和集散地。但在其综合运输体系中,水运发展相对滞后。未来,黄河如何像长江一样成为航运水道呢?
【建议1
把黄河河南、山东段打造成整体Ⅳ级、局部Ⅲ级航道标准的生态航道
日前,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郑州召开黄河通航及生态航道建设调研工作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主持并讲话,副会长、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云以及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民革河南省委二级巡视员刘倬林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金良详细介绍了黄河通航的背景、航道建设方案构想等内容。他说,通过航道疏浚、河势控制、码头建设等系列举措,可以把黄河河南、山东段打造成整体Ⅳ级、局部Ⅲ级航道标准的生态航道,从而打通内陆城市出海口。打造郑州等沿黄中心城市黄金水道,将有力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构建绿色安全综合交通网络。
【建议2
将黄河通航纳入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发展规划当中
在会上,省知联会秘书处处长郑万红汇报了黄河通航及生态航道建设调研工作方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黄河通航和调研工作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提出系列建议,并一致认为黄河通航意义重大,调研方案切实可行。
梁留科表示,黄河通航是新发展阶段的形势需要,是新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发展课题的重要内容,应充分调研,推进分类通航、分段通航。张慧云表示,黄河通航涉及交通、水利、生态等多个部门,应将黄河通航纳入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发展规划当中。刘倬林表示,黄河通航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民革河南省委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调研,发挥议政建言作用。
【计划】
通过黄河通航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梁险峰说,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价值,有关部门前期工作基础扎实、方案详实,工作富有成效。他指出,要充分认识黄河通航的重要意义。黄河通航有利于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崛起将发挥更大作用。
就下一步工作,梁险峰强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革河南省委、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明确分工,确保实地调研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摸透,对策想实,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建言献策直通车”呈报有关领导;要认真谋划,“小切口”做“大文章”,围绕如何通过黄河通航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真知灼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