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宪法改革通过后我将辞职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8 16:05: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地时间11月27日,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表示,他将在宪法改革通过后辞职。白俄罗斯反对派认为,卢卡申科这一表态旨在拖延时间,为该国国内的抗议“降温”。
据白俄罗斯国家媒体及俄罗斯媒体塔斯社27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天表示,他将在宪法改革通过后辞职。报道援引他的话称: “我不会修改宪法来满足我的需要。”

卢卡申科还强调,“现在太多的权力都集中在总统手中”,“我们需要制定一部新宪法,它应该有利于国家。我不希望这个国家以后垮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美国媒体Axios均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卢卡申科的言论是真诚的,还是只是“口头承诺”。报道称,无论如何,这是卢卡申科第一次公开反思自己不再担任总统后国家将如何治理。
Axios进一步表示,卢卡申科似乎也没有排除担任总统以外职位的可能性。
反对派领导人斯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 (Sviatlana Tsikhanouskaya)的高级顾问弗拉纳克·维亚·奥尔卡(Franak via orka)27日发推文表示,俄罗斯可能让卢卡申科明白,他的总统任期已经结束。他目前面临着巨大的街头抗议压力。“然而,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宪法改革之前进行选举。” 反对派认为,卢卡申科只是在拖延时间。此前,卢卡申科曾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不排除白俄罗斯在宪法改革后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可能性。
今年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第六次连任。白首都明斯克等城市随后多次发生较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一些西方国家不承认选举结果,要求白方重新举行选举并计划对部分官员实施制裁。11月6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对白俄罗斯的补充性制裁名单,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其他14名白政府官员纳入其中,禁止这些人进入欧盟国家,并冻结他们在欧盟的资产。
另一方面,俄罗斯已多次表态支持白俄罗斯局势实现正常化,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白俄罗斯国内事务。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1月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白俄罗斯已经启动的宪法改革有助于稳定白局势。(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