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豫剧将登上“国家名片”,《豫剧》特种邮票明年11月将面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7 19:3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1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邮政分公司了解到,《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将于2021年11月20日面市。11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全面启动了《豫剧》邮票的编辑、设计,并赴河南专门开展广泛的调研论证工作。

  豫剧是中国五大戏剧(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之一,其中京剧已发行了生、旦、净、丑四大角色和京剧脸谱邮票,黄梅戏于2014年发行,我省的豫剧将成为中国五大戏剧中第三个登上“国家名片”的剧种。

  豫剧作为我国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地方剧种,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0年中国邮政计划系列发行“戏剧”系列邮票开始,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邮政分公司等有关部门就多次组织省内戏剧专家、艺术家进行研讨论证,多次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申报《豫剧》邮票选题。“十年磨一剑”,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分公司等多个单位和部门的推动下,《豫剧》邮票终于确定被搬上“方寸天地”。目前,该套邮票定于2021年11月20日发行,一套3枚,每枚面值1.2元。

  《豫剧》特种邮票确定发行后,目前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是,按照“黄梅戏”“粤剧”等以往戏曲题材邮票中以经典剧目作为邮票主要内容的表现手法,有哪些脍炙人口的豫剧剧目将被选中作为邮票主图呢?

  河南省邮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前期多次的研讨论证,目前集藏界、戏剧界、艺术界呼声最高的是《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朝阳沟》《程婴救孤》《七品芝麻官》等五部经典剧目。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无论是从内容方面,还是从艺术家表演角度,这5部经典剧目都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文化性,流传广、影响大,传递正能量,能够体现豫剧文化的品格和精髓,初步成为3枚邮票的备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最终邮票以何种方式和内容呈现给大众,《豫剧》邮票的发行都必将成为宣传河南历史文化的又一张“国家名片”,在讲好中原故事、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