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市:扶贫先扶志 推进物质精神“双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8 16:24: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牛联平 李晓慧/文图
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孟州市会昌街道党工委通过文化沁润、典型带动、文明倡导,多策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实现了贫困户物质、精神“双脱贫”。截至目前,该街道120户(34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坚持“党建 文化” 留住乡愁激励奋进
该街道突出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引导各村深入挖掘和收集承载了历史记忆、人文故事、乡土风情等传统、特色文化元素或老物件,并有机融入到党建综合体建设中,先后建成了以民俗记忆为主题的侯庄村民俗文化一条街、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中曹村黄河文化苑、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廉桥村村史馆等,让村民们了解村情村史,了解家乡的名人事迹,增强了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了建设家园、奋发有为的热情。“村史馆是咱们村历史的见证,作为村里的一份子,俺也来出把力。”日前,许村村民们一听说村里建村史馆,都积极捐款捐物,就连脱贫户汤合新也不甘落后,主动送来了600元的捐资款。 

树立脱贫典型 传递力量增强自信
“回想起脱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我心中有说不完的话想和大家唠一唠,还有数不清的人要感谢……”去年以来,该街道通过聘请竹园村曾芒子等脱贫户为扶贫政策宣传员,讲述自身脱贫经历,宣传党的脱贫成果,增强了其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自信心。曾芒子和爱人陈占省夫妇二人均是重度残疾,家里还有正在上学的女儿,孙子因家庭原因常年跟老两口在一块生活。两人因残疾不能务工,曾经一度连女儿上高中的学费都拿不出。2016年,曾芒子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街道党工委、村两委及孟州市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为其落实了教育、残疾、低保等补贴,联系了爱心企业家与其“结对认亲”给予资助。曾芒子家在2019年底顺利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里又为曾芒子安排了扶贫宣传员的公益岗位,不仅可以通过现身说法传递脱贫力量,还多了一份500元的月收入。
开展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为进一步培育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该街道结合孟州市“创卫”“创文”“创园”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辖区21个村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人富了,生活环境也要搞好,过出精气神!”这是南贺庄脱贫户汤秋田的心声。通过在贫困户中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邻居、好妯娌”乡村光荣榜人物、“星级文明户”选,共评选出美丽庭院36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邻居、好妯娌等16人,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