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市联动,郑州开展居民楼院、“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检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7 21:3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王特/文图

  当前,郑州市已经进入冬季火灾防控时期,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和“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11月26日下午至晚间,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体人员,发动相关部门,共同深入辖区居民楼院、“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部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

  针对居民楼院,检查人员重点排查了小区消防栓、配电房、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重点部位,实地查看了监控室、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系统的运行情况,抽查提问了微型消防站人员应急处置程序掌握情况。在二七区检查兴华南街2号院和5号院,检查人员发现楼梯间违规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仍旧是老旧小区极易反弹的顽疾,检查人员当即要求相关部门现场整改,剪断飞线并搬移车辆疏通逃生通道,并再次督促随行人员:“电动车正确使用和停放,是一种习惯的培养,反弹不怕,关键在于日常的监管巡视及消防安全宣传,要以勤补拙,要不遗余力,要深入人心。”中牟大队对辖区内水岸鑫城小区、东工家住院等多处居民楼院进行了检查,面对个别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检查人员指出,消防通道又称作是生命通道,在危险来临时消防通道的畅通,可以让救援人员用最短时间最近距离靠近事发地点有效施救,广大业主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停车时不要侥幸占用或堵塞,以免小火酿大灾,造成较大损失和伤亡。

  在此次行动中,检查组在查看商铺时,重点对辖区内存在有经营、存储、住宿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进行查处。巩义消防救援大队检查人员走进雨豪超市、华裕时尚酒店等场所,以真实案例警示商户,详细说明了多合一场所潜在隐患和发生火灾后的危害,要求商铺负责人要时刻警惕,不断提升自身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处置初期火灾和火场逃生技能,及时更换老旧线路,注意用电安全。对现场可以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对不能短期整改到位的单位则实施查封,限期整改到位。

  当日,全市各辖区消防大队救援人员统一行动,广泛发动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办等基层网格力量,集中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清车行动、清理违规住人行动同步展开。据统计,全市共出动检查组239个,出动检查人员541人,检查居民楼院227处,“三合一”场所153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90处,清理电动车934辆,清理违规留宿人员123人。

  最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温馨提示:进入冬季,天气寒冷,用过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增多,火灾风险大幅增加。为避免火灾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请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也提醒居民、群众在冬季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出门记得三清三关,防范家庭电气火灾,安全取暖平安过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