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巩义中学“素质拓展”体育课受学生青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10:58: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刘芬

巩义中学坚持“以德育体艺促心智健全,以多元激励促个性发展”,致力于“培养‘仁雅’(志趣高雅、学养儒雅、身心健雅、行为正雅)气质的现代中学生”,引导学生逐渐具备“身心健康、仁民爱物、志远意坚,基础扎实、审美博雅、知行合一”的品质。为此,学校坚持在各方面践行、努力。经校委会研究、考量决定,2020年9月1日开始,巩义中学实施素质拓展校本课程进体育课堂。这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健学生体魄的客观需要,更是深化我校开展的三大步励志教育的措施体现。

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是在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学校发展实际的背景下提出,是学校推进教学改革和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课程有规划、建设和实施,坚持教育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课程项目有“鼓动人心、背夹球、激情节拍、生命动力圈”等三十多种,分为挑战性、协作性两类,形式为个人或小组,强调挑战自我、信任和激励。该课程利用体育课时间分年级分项目进行,集中在本学期三个月内完成,主要由体育组全体教师负责。

在此课程开展实施的近两个月时间,学校操场上,体育课增添了新元素:道具变化多样,小组探讨交流,组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个人使出浑身解数,掌声欢呼声屡屡响起……操场上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活力、生龙活虎的斗志力。走进亲身感知:“不倒森林”项目中每个小组成员尽力屏住呼吸,只求保护好自己的杆,从而不给队员拖后腿;“风火轮”时更是服从指挥、一丝不苟;“扭转乾坤”提升了学生时间管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此课程的实施突出了“现场体验”,先行而后知,使同学们通过自身的体验感受,学习到一些东西,从而自发地进行自我心理调整和完善,改善了心理困境,提高了自信心、责任心、奉献精神、团队精神等。从对学生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成为最易让学生信服和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之一。

素质拓展进体育课堂,拓展了学生的社会能力,在沟通、协作、解决问题、领导力、创造力、自我挑战方面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培养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同时有助于塑造学生的优秀性格。综合组教研组长李涛教师表示:我们将不辜负孙景川校长的殷殷嘱托,努力“经营”好体育课,让学生在“情感共鸣、极限情境、专业指导和组员互助”中感受拓展训练所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