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回乡创业的信阳籍青年女企业家殷林:大别山里深挖“研学旅游” 让数百贫困乡亲端上“金饭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9 05:5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放下外地有成的事业,变身深耕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青年创业者,这是河南省政协委员殷林与家乡的故事。

    2013年年底,这位在外打拼多年的女青年回到老家信阳,在大别山区的新县开始了发展红色旅游、带动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探索。一晃六年过去,如今,曾经的女青年已经人近中年,她倾注心血的旅游扶贫事业也已经牢牢扎在这片拥有光辉历史的泥土中。在她的帮扶下,当地已有数百名贫困户找到了解决温饱的“金饭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走出大山在外打拼 成功之后她又选择回到“原点”

    距离大广高速新县出口约一公里,一条小溪贯穿整个山谷,带动500多名贫困户脱贫的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就坐落在这里。公园里,苍山掩映着修剪整齐、直通天际的青草,民宿、房车、小木屋点缀其中,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支撑起这个项目的,便是回乡创业的信阳籍青年女企业家、省政协委员殷林。

    1980年出生在潢川的殷林,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别山姑娘。在外打拼近十年后,她放弃了在外更好的发展机会,把自己的事业重心挪回了信阳。依托当地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在新县开始“乡村旅游+扶贫”的探索。

    大山深处的人们,向来渴望走出大山。这一点,曾当过小学教师的殷林感触很深。26岁那年,她选择出去闯荡,看看外面的世界。经过近十年打拼,殷林的脚步遍布上海、郑州等地,跟人合作的园林花木事业也在多地“开花结果”,拥有资产过亿元,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

    事业有成后,殷林选择返乡创业。“很多时候,和朋友一谈起信阳,总会有人说,你们那儿景色很好,但听说山里很穷。这让我感觉很不舒服,所以想回来改变这种情况。”

    肩负着改变故乡的使命,这其实正是每一个他乡游子与故乡的纠葛。这就好像准备回乡创业时,有朋友说殷林“挣钱挣傻了”:“放着北上广深的事业不要,拿着血汗钱到山里从头开始,干吗?”

    如今,又是五年多过去,再度被问及这个问题,殷林也对记者说:“如果当年选择继续在外发展,收入肯定比现在要多。”但她说,自己与家乡的故事其实就像一个圆,出生、成长、外出闯荡,之后再回到原点,造福家乡。

    “我知道山里有多穷,有多需要她的孩子们来改变她。我本就是老区人,无论走到哪,无论看远方、看世界,都还是要回来故乡。”她说。

    创业研学旅行 她要让孩子们牢牢记住革命老区

    信阳被称作“将军的摇篮、红军的故乡”,这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著名将领。如何把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故乡?在创业过程中,殷林把青少年研学旅行作为事业的重心。

    研学旅行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游学方式。在欧美等国和我国北上广深等城市,已经成为很多学校不可缺少的成长必修课。“大别山是红色根据地,我也是想通过研学旅行,让山里和城里的孩子互相到对方那里看看。让山里的孩子看看世界,让城里的孩子记住咱们的革命老区。”

    话虽如此,但在空白领域创业,质疑与不解还是很多的。“刚开始做的时候,有人就对我们说,现在孩子们连体育课都不上,你还让他们出去户外活动,咋想的?还有人讽刺说,人家都想办法把孩子送城里,你们可好,还把孩子往山里带。”除此之外,青少年研学旅行缺少国家标准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为此,殷林主动和旅游部、教育部对接,整整做了一年的规划,才正式开始“乡村旅游+研学”的创业。

    “我们把传统教育、拓展教育、红色教育、自然生态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专题教学、访谈互动、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拓展训练、音像教学、案例教学等培训方式,让孩子们在研学中传承历史、坚定信仰。”得益于信阳的好山好水和人们对红色文化的向往,殷林的研学旅行发展迅速。

    如今,大别山露营公园已成为十三五期间国务院发文重点建设的500个露营营地之一,累计培训学员3.68万余人次,培训覆盖周边5个省14个地市、100多所学校。同时,还成功承办了第十届全国露营大会、全省乡村旅游提升和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等活动。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信阳市长尚朝阳在接受采访时以殷林和她的大别山露营公园举例,点赞了“信商回归”的现象。

    为百姓提供“金饭碗” 

    最开心的是“贫困县”脱贫摘帽

    信阳多山,“八山一水一分田”,说的便是革命老区新县的地势。大别山虽然带来了令人心醉的美景,却也困住了住在这里的人们。丘陵山地,发展大规模农业种植不现实;交通不便,劳动力出得去,产业进不来。

    在创业的过程中,殷林的大别山露营公园一方面流转农村空闲土地,一次性付清约四十年租金及出让金,为农户和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另一方面,“营地+农户”的模式也解决了不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我们村的一些贫困户在那一年能拿到近三万元,比以前收入增加六七成。”林冲社区党支部书记余盖民表示。

    新县的贫困户陈琳家中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儿,以往只能靠丈夫一人打工维持生计。露营公园开起来之后,陈琳成了吸纳就业的众多当地群众之一,在园区做起了清洁工作。如今,陈琳每年的收入能达三万元左右,再加上同在露营公园打工的丈夫,一家人一年收入能达到五六万元。“以前,陈大姐总是愁眉苦脸的,现在每天早上精神头可好了,见人都给人家打招呼。”熟悉她的村民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殷林的大别山露营公园已吸纳周边2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年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通过发展农家小院等乡村旅游项目,培训就业人员280余人,发展周边村庄山寨农业种植户500余户,农家乐20多家,户均年收益10000元以上。

    耕耘家乡多年,殷林告诉记者,她最开心的事就是信阳多个贫困县相继脱贫。“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作为一名在家乡耕耘的‘信商’,从此之后,我们在外面也可以大声告诉别人,老区不像你们以为的那样贫困。她不仅很美,而且可以很富,因为有这么多永远在身边的孩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