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河南10家企业“入榜”,郑州有2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22:47: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文图

  9月28日,在郑州举办的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9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并在此基础上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跨国公司100大,连续第2年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本次河南共有10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18家企业上榜制造业企业500强,7家企业上榜服务业企业500强,2家企业上榜跨国公司100强,1家企业上榜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上榜企业数较上年均有一定增加。

  ■榜单

  2020中国企业500强,河南10家企业上榜

  在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2.81万亿元营收位居榜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2.65万亿元、2.61万亿元营收分列第二、三名。

  而河南共有10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分别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业控股有限公司。

  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1807.4亿元的营收,蝉联河南第一,排名第122位,紧随其后的是万洲国际和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1660亿元和1643亿元。而郑州也有2家,分别是郑州宇通企业集团、建业控股有限公司。

  与去年相比,洛阳钼业、建业控股两家企业可谓是两匹黑马,成为今年新上榜的河南企业。而去年上榜的河南森源集团今年未能入围。

  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河南18家企业上榜

  分别是:万洲国际有限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林州凤宝管业有限公司、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榜企业数较上年增加了2家企业。

  其中,牧原股份、明泰铝业和凤宝管业均为新上榜。

  2020服务业企业500强,河南7家企业上榜

  “服务业”榜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020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前三,营收分别为26521.95亿元、13024.33亿元、11688.67亿元。

  “服务业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54.81亿元,河南有7家企业上榜,分别为建业控股有限公司、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国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

  2020中国跨国公司100强,河南2家企业上榜

  2020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列一、二、三位,海外资产分别为9296.91亿元、5869.40亿元和5770.31亿元。

  河南的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分别以961.39亿元、918.48亿元的海外资产上榜,排在100大跨国公司榜单的第24位和第25位。

  2020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河南1家企业上榜

  当天还公布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以336.32亿元的战新业务收入排在榜单第54位,也是河南唯一上榜该榜单的企业。

  ■特点

  入围门槛持续提高,三个“500强”营业收入中高速增长

  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课题组发布了《2020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和建议》,对500强企业等榜单情况进行解读。

  “2020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3个榜单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81家大企业,是一个包含了9.75万家子公司、3.61万家分公司、参股2.64万家企业的庞大企业生态群体。

  从榜单整体特征来看,2020中国企业500强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营业收入保持中高速增长,资产规模中低速扩张;净利润总体保持增长,亏损面均不同程度收窄,利润率指标有升有降;千亿级企业首次突破200家,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研发强度达到历史高位;实体经济降负债持续推进,并购重组保持活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专利质量不断改善,产业发展话语权继续提升;世界级企业大幅增加,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经营深入推进,100大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创下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三个“500强”的入围门槛均有明显提高。此次,“2020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357.0亿元,较上年提高了36.4亿元;“制造业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100.7亿元,较上年提高12.1亿元;“服务业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54.9亿元,较上年提高5.3亿元。而“跨国公司100大”的入围门槛为120.2亿元,较上年提高21.6亿元;“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为168.7亿元,较上年提高35.8亿元。

  不过,三个“500强”营业收入增速均有所回落。“2020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86.0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8.75%,增速回落2.39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37.42万亿元,增长7.16%,增速下滑2.51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41.33万亿元,增长9.87%,增速下降1.53个百分点。“服务业500强”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制造业500强”。

  资产规模方面,三个“500强”资产规模保持中低速扩张态势,2020中国企业500强资产总额312.3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41%,增速回落4.67个百分点。服务业500强,资产总额268.16万亿元,增长3.73%,增速下降3.15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500强资产总额39.19万亿元,增长7.46%,增速提高0.57个百分点。

  同时,虽然三个“500强”净利润增速各异,但亏损面均有所收窄。

  中国企业500强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升级。传统产业入围数量持续减少,其中黑色冶金企业减少了7家,同时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入围数量不断增加,现代金融企业增加了1家,多元化投资企业增加了1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加了6家。48家新进企业中,服务业企业23家,比制造业企业多2家。

  企业500强中有431家企业提供了研发数据,合计投入研发费用10754.0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17.04%,与上年500强相比增加了10.12%,研发强度达到历史最高。

  同时,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也在稳步推进。2020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6.1%,较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连续6年提高;而同期世界100大跨国公司的跨国指数为55.8%,比上年下降2.27个百分点,受逆全球化影响连续两年下降。

  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数量优势更加稳固,2020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再创新高,上榜数量连续14年增加,从上年的129家增至133家,连续第2年超过了美国(121家),上榜中国企业排名也整体持续提升。部分领域企业国际地位突出。

  此外,中国跨国公司的国际化布局也持续优化,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9年中国共对全球166个国家和地区的5791家境外企业开展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110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跨国并购重点行业正从传统制造业和资源型行业向高技术水平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转变。

  ■思考

  谁抓住数字经济的制高点,谁就能引领未来的发展

  入围门槛新突破的背后,是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主动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动能等方面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在做强做优做大方面继续取得扎实进展,在世界大企业版图中的地位更加巩固。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生动记录了企业发展的轨迹,客观评价了企业发展的成就。2002年首次发布中国500强企业入围的门槛、年收入只有20亿元,千亿元以上的也只有10家,这次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已经提高到了359.6亿元,年营业收入在千亿元以上的企业已经有了217家,其中133家企业已经进入世界500强,这些光鲜数据的背后是我国企业和祖国同步,与时代同行的光辉足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示我国企业为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的重要支撑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的新基建战略核心实际上是数字化经济,比如说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型基础设施等等,新基建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迈入数字化时代。”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在主题演讲中也坦言, 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已经达到了近35万亿元,占中国GDP的36%,预期到2025年占比超过50%以上,将带动中国有60万亿的市场,从投资情况来看,数字经济的重头戏是新基建涉及到的七大领域,包括5G、新一代通信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力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包括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未来的十年也会要拉动近10万亿,所以数字经济正在激发强大的内需动力,数字化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渗透,将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化实际上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数字化将引发各行各业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变革。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数字经济又能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不断地赋能。

  ■专家

  企业应当转型升级,通过“抱团”实现双赢

  当天发布的这五个榜单,河南有多家企业上榜,究其原因,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分析,河南经济规模和总量决定了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一定会有较多的河南企业,河南经济质量和高质量发展策略决定了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的河南企业。资本布局河南不仅可以拥有庞大的市场腹地,而且可以拥有便利的交通和物流条件,可以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可以享有自由贸易区带来的政策利好,可以享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国际贸易便利。河南企业正是在尽享诸多河南利好的情况下,快速发展壮大的。未来在河南追求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进程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优秀企业进入中国五百强乃至世界五百强。

  那未来河南企业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发展呢?宋向清在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应当考虑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只有把自己的企业与新技术、新模式、新材料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成熟的技术去提升自己,才能做得更大更强;同时学习政策,了解政策,让国家的政策为企业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并加强纵向横向的联盟,通过“抱团”实现双赢。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也给企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补齐短板弱项,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发挥产业链龙头作用,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