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济源:唱好“三通”经,奏响群众奔小康的崭新乐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22:50: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靳超 张玉良/文图

  王屋山下,愚公故里。

  古有老愚公移山,今有新愚公修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方便群众邻里的生活,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

  如今,济源村村通了硬化路,小客车进了村,邮政服务送到家,济源群众享受着交通福利为大家带来的幸福生活。

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

  王庄村位于大峪镇,属于典型的浅山区、丘陵地带,人均耕地只有1.1亩。

  近年来,王庄村大力出新,建立露营地,修建汽车主题公园,以及农家乐、民宿,修建了登山步道、垂钓基地、儿童拓展基地等,形成了一个房车文化浓郁的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基地。

  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四面环山、有山有水、犹如世外桃源的“高大上”地方,几年前曾是省定的贫困村。

  (道路四通八达的王庄村)

  “主要是路不好,村民出行不便,以前只有2.5米宽公路,制约经济无法发展。”王庄村支部书记周平说。2015年,王庄村将通村公路拓宽至4.5米,将六公里多的公路重新整修,安装护栏,至此村里通上了柏油路。

  道路通则百业兴。王庄村通过招商引资和定点扶贫,大力发展旅游业,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休闲、观光旅游成为王庄村发展的新特色,让百姓富裕与幸福双丰收。

  下冶镇大岭村创业网红代立红,年龄不大却在偏僻的山岭之上,凭着一股拼劲,把艾叶弄得风生水起,不仅自己由以前的贫困户脱贫致了富,还带领乡亲们把下冶艾卖到全国各地,最近从网上接到了日本一个订单,他又忙碌起来,加快工期忙生产。

  (水泥路修到了艾草基地)

  “现在路太好了,山区生活创业两不误,你看,水泥路都修到了田地头,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农活生产都不会因为阴雨天气而受阻碍。”代立红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说。

  如今,代立红的艾叶基地、生产加工厂、电商营业部和线下体验店都在自己村里,家门口全产业链创业,省时省力效益高。

  济源愚公儿女秉承愚公移山精神,2007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柏油路,2008年实现“镇镇通”高速路,2009年实现了居民组“组组通”硬化路。

  (一条条水泥路修到田间地头)

  近年来,济源更是持续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变“通达”为“四好”,让城乡群众出门都能走上硬化路,完善发达的农村公路网同时带动路域经济快速兴起,沿路而建、由路而兴的果蔬基地、都市庄园等数不胜数,家门口创业致富不用愁。

公交车开到云上村庄

  济源思礼镇水洪池村是济源海拔最高的村,山高路远、偏僻闭塞,云雾缭绕之下,水洪池村被称为云端上的村落。

  (蜿蜒盘旋通向水洪池村的道路)

  2019年11月4日,第一辆“商务型”公交车停在该村的公交站牌前,一位刚下公交的游客感慨:“坐公交车来水洪池村旅游,省钱省心,真得劲!”

  这里曾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孤村,1985年水洪池村原党支部书记苗天才带领水洪池人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向大自然开战,拉开了”十年修一路”的序幕,他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挖山不止,10 年时间修通了一条长13.5公里、宽4米的出山公路,从而使水洪池村与城市拉进了距离。

  (村民打造水洪村驶向城区的商务公交)

  济源市区至水洪池村公交车正式开通,标志着济源实现了村村通公交车,将公交线路不断向最高、最偏、最远、最贫困的农村延伸,破解群众出行难题,是济源交通运输局交通扶贫的有力举措。

  (正在行驶的城乡公交)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按照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标准要求,不断完善农村客运基础设施,积极实施行政村村村通客车工程。不仅投资360余万元,建成600余个客运站牌和100余个候车厅,还筹资2550万元,新购置客车80余台,维持了行政村客运班线常态化运行,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邮政物流服务到田间地头

如今,济源所有行政村全部通了客车,真正让老百姓“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获得感。

  秋分时节,山区的早晨凉意浓浓。一大早卢东海便开着白色的面包车从家里出发,向济源市邮政分公司王屋支局奔去,今天有一百多个报纸和邮件要送下去,还有将近几十户的快件要发走。

  (卢东海向村委会投递报纸和邮件)

  “这是去年买的车,花了五万多块钱,公司每年补贴给我七八千块钱,五六年后全部补贴,等于免费买车。”卢东海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说。

  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省邮政公司推出了“私车公助”的优惠政策,为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投递线路长、投递难度大的投递员配备了投递专用汽车。济源15名投递员配备了投递专用汽车,大大提高了投递效率,缩短了投递时限,为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的行政村通邮频次提供保障。

  (卢东海把快递邮件送到群众家门前)

  卢东海最近接了一个电商的快递单,每天要运输200—500件的新鲜辣椒。这是一个集种子销售、种植指导、辣椒收购与销售一体的济南椒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尝试着在拼多多销售,没想到效果还不错,由于邮政服务好,最后选择和其合作,每天下午五点四十左右,邮政车准时来到这里,装上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朱庄的石榴,韩彦的红果,坡头的薄皮核桃,大峪寺郎腰的大葱等农产品,邮政的物流随服务到田间地头,给予了农村合作社、农村电商户极大的方便,乡亲们销售渠道越来越通畅。

  (卢东海把一箱箱电商平台的鲜辣酱搬上车)

  近年来,济源交通运输局投入资金17.7万元,对全市59个贫困村设置了统一形象的村邮站,同时做到所有行政村持续通邮,确保投递频次每周不低于3次,如今邮政服务网点行政村100%全覆盖,并免费为农村地区的特色水果种植户宣传草莓、樱桃和桑葚等当季水果,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美丽的乡村公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天中在接受采访时说,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村村通邮政服务只是第一步,未来在实现“三通”同时,还要深挖附加值,旅游、物联、特色产业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创新举措,让一条条串起美丽乡村的农村公路变成了民心路、小康路、产业路、希望路,让济源农村形成通畅、安全、便捷的交通网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