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晓峰:用“大数据”编织社区安全网的“平安装修设计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22:58: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袁玉龙 萌友 王哲/文图

  参与创建“情景式”安全防范体验馆,探索推进社区智能视频体系建设,扭转了辖区治安状况,打造了社区技防示范区;开展“微警务”,组建14个警民互动微信工作群, 24小时服务群众;创新“7x24”小时守护模式等“1357”社区警务工作法,被广泛推广……

  “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防范就是我的装修设计图。”为了从“根上”打造好治安防范这块盾牌,今年32岁的河南省柘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容湖警务室女警安晓峰,充分运用“大数据”背景下的警务理念,从人防、技防、物防入手,一步步开始社区平安的“装修施工”,将一度被称为“盗窃者天堂”的辖区商业区打造成了一张平安名片,被辖区群众形象地称为社区“平安装修设计师”。

扎根“三多”社区,她打造了一张平安名片、提供了一个社区技防建设示范样本

  安晓峰所在的容湖警务室面积1.27平方公里,公共娱乐场所14个,特种待业27个,企业单位19家,主要是商业区,也是容湖旅游景区,具有明显的“三多”特点,即: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侵财案件多,曾因盗窃案件高发一度被称为“盗窃者的天堂”。

  “到最能锻炼自己的地方去。”2011年 9月,到柘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到的第一天,安晓峰的工作意向让所领导大吃一惊。再三要求下,所领导只好让她去了辖区治安形势最为复杂的容湖警务社区。“那时的警务室条件差,周围还在拆迁建设,问题矛盾多、治安乱点多,让一个刚毕业的女民警去着实有点不放心。”谈起当时的情形,所所长乔传怀坦言心里没底。但几个月后,一份辖区发案数下降的数据,让乔传怀重拾了让安晓峰干下去的信心。

  根据辖区治安复杂的特点,安晓峰做足“脚板”功夫,按照“交朋友、摸情况、办实事”的思路开展“三访三进”活动,深入辖区一户一户走访、一街一道检查,辖区3120户、9560名群众、258间出租房屋等基本情况,她了如指掌。同时,她还对商铺、出租房屋建立档案,提升了管理能力。“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走访警务效能呢?”警院科班出身的安晓峰,决定尝试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先从制作辖区警务全景地图开始,借助社会力量,通过航拍360全景地图、警综平台地图做参考,制作了可视化、数字化的社区警务地图,大大提升了社区警务的工作效能。

  (图为安晓峰走访群众)

  针对商户集中防火、防盗、防诈骗等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安晓峰参与创建了“情景式”警务室安全防范体验馆。馆内设置了消防模拟自救逃生、模拟灭火、防范电信诈骗视频、交通安全常识演示、车辆房屋防盗锁具知识等10余个功能区,给群众提供了亲身感知和现场操作的环境,体验了全方位的安全防范教育。家住黄山小区的辖区居民崔慧娟到警务室体验后,连连称赞:“这样的体验真正让俺们懂得了如何防火、防盗、防诈骗。”像崔慧娟一样,每年到警务室体验馆内参观体验的人数到5000余人次。

  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如何实现对辖区特别是商业区的动态管控、让商户、居民更安心、放心呢?带着这些思考,安晓峰结合辖区特点,参与在警务室高标准建立了综合视频监控中心。同时,她整合社会资源,发动商户安装了385处联防视频监控,在辖区主要出入口建设了6处智能探头系统,形成了从路面到商铺、从屋外到屋内的全方位视频监控联防报警系统,每个商铺还可以一键报警,实现了实时查看动态视频、调取声像视频资料信息的功能。安晓峰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APP,实时查看监控画面,收到一键报警信息,实现了事后处置向事先预防转变的治安防控效果。日前,安晓峰手机上接收到一条预警信息显示一商户内有人闯入。接到预警后,安晓峰迅速带领值班辅警不到两分钟便赶到了现场,当场将嫌疑人抓获。视频监控、联防报警的普及为容湖商业区布上了天罗地网,形成了容湖技防示范区,辖区各类案件呈直线下降。

推行“微警务”,她组建14个警民互动微信群,开通容湖警务室微博服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腿

  为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安晓峰将微信二维码在警务室醒目位置向群众公布,并组建了14个包括辖区学校、村委会、商户、特业、宾馆、小区、重点人员帮扶等在内的2810名群众的警民互动微信群,每天推送警务信息、治安动态、办事流程,接受群众问题咨询。除了开通微信互动群外,她还开通了警务室微博和个人微博平台,将社区最新治安动态及时公布在网上警务室及微博中,提醒居民注意防范近阶段发生的多发性案件,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在她的新媒体平台中,从天气预报到健康知识、从警情播报到防诈骗的小常识、从法律法规到日常的户籍办理流程等内容都有。群众从以前上门预约服务到现在的在家发个微信、上个网,足不出户就轻松解决问题。

  “安警官,职业技术高中附近的治安秩序乱,放学后,学生有聚众打架斗殴的。”微信群中有居民反映上述问题后,安晓峰及时到学校了解情况,分析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加强学校附近治安巡逻的基础上,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课堂,向学生们讲解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小安警官真有一套,从那后很少出现学生聚众斗殴的情况啦。”学校老师给安晓峰竖起了大拇指。

  开展“微警务”以来,借助新媒体平台,安晓峰已累计发布信息2300余次,接受咨询2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0余件,收集案件线索6条,辖区群民安防意识明显提升,可防性案件持续下降。

  创新“7x24”小时工作模式,探索“1357”社区警务工作法,让“24小时为您服务”照亮社区群众心中

  “安警官是真心为群众安全服务的,俺们也要为警务室、为小安警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容湖警务室“义警”宋红旗说。

  为缓解警力不足、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安晓峰整合辖区力量,组织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退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成立了22人的容湖椒乡义警巡逻队,定期在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和治安巡逻。同时她还做工作将辖区保安公司的9名保安人员,作为警务室的专业辅助力量,在民警的带领下,定期开展巡逻守护,大大震撼了犯罪分子。

  结合社区治安特点,安晓峰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将警务室3名民警、6名协警和9名警务辅助人员分为A、B、C三组,每组至少保证1名熟悉社区工作的人员为主导,采取7x24小时工作模式,按照“主班、副班、休班”三班轮岗制度,建立了双值班、巡逻联勤、警辅联动等机制,真正化解矛盾在一线、守卫平安在一线、力量整合在一线、隐患消除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使“24小时为您服务”的灯箱不仅仅常亮在警务室,更让“24小时为您服务”照亮在社区群众心中,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7x24小时工作法”只是安晓峰社区警务工作法的其中之一。沉入社区8年来,她还总结摸索出了“一标三实打基础、三进三访解民意、五项建设做保障、7x24小时保平安” 的1357社区警务工作法,被全县推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