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阳小学校长郑忠利:心若“向阳” 花自绽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2020年9月启用的新建校里,郑州市中原区向阳小学是个特殊的存在。

    说它“新”,新在校舍,学校里一切硬件设施,都是崭新的;说它“老”,老在资格,建校史可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一边是传承,一边是开拓,向阳小学,以一所特殊“新建校”的姿态,跟随城镇化时代洪流,驶入发展快车道。□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李艳崇/文图

    新希望:“老校新建”寄托未来的希望

    既然是新校址,为啥不借机换个名儿?

    答曰:“向阳”的名字太好了呗!

    这事校长郑忠利也考虑过,研究再三,学校决定,还是用原来的校名。这里面有历史:向阳小学的前身,是罗庄村小,再往前,新中国成立前,是个私塾,这是一所有年头有根基的学校,名字不轻易再改。

    它的“新建”,同样见证时代大潮中省会郑州的飞速发展,城中村不复存在,短短十数年中,村民变市民,村小变市小,而学校,则寄托着这片土地世代繁衍而居的人,未来一切的希望,新一代孩子的命运,在这个节点,随势上扬。

    郑忠利感觉荣幸:能成为新校址的首任校长,从一所小学变迁,窥见大时代。

    新理念:聚心、润心、暖心

    9月开学季,郑州碰上艳阳天,天高云淡,绿树红墙,广玉兰枇杷树在校园里蓬蓬勃勃,五星红旗在如茵的操场上招展,向阳小学崭新的模样,让人一见倾心。

    校园里三座大楼亭亭矗立,名曰:聚心楼、润心楼、暖心楼。听之不俗,品之有味。

    聚心楼是行政楼,郑忠利说,人心齐,泰山移,办好学校需要全体教职工的人心凝聚;润心楼是教学楼,全体教职工希望这里的教育能在无形中润泽孩子们的心田;暖心楼是功能室楼,这里不得不重点提下,新校址最大的提升,就是有了10多个专业的功能室,美术、音乐、科学、劳技、创客、图书室……一应俱全,装修风格色彩明艳,设备齐全。

    郑忠利说,“向阳”是学校的名字,阳光意味着温暖,希望多元的素质教育,温暖滋润着每个向阳学子。

    聚心、润心、暖心,寓意深远,也是向阳小学新的办学理念。

    新未来:我心向阳 LIGHT之光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

    新校址为“新硬件”,新理念为“新软件”,在这“一硬一软”之间,郑忠利思量:未来的向阳学子,究竟该是什么模样?

    像思考新办学理念一样,关于未来的“毕业生形象”,全体教职工团队一遍一遍细细打磨。

    目前初步定型为五个关键词:友善(lovely)、自立(independent)、坚毅(grit)、健康( healthy)、感恩(thankful),其中的逻辑串联于每个关键词的首字母:Light(光芒),“向阳之意”,呼之欲出。

    新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就是新向阳小学的定海神针。郑忠利说,未来,学校所有的教学工作,将围绕它们来展开。向阳学子,就像一朵朵小花,自由呼吸在这所新校园,“心若向阳,花自绽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