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龙源小学校长程海:让向上成为一种生命的姿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0: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北龙湖“龙头”位置再往北,就到龙源小学。它盘踞一处上风上水的宝地:西北是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北边近千亩大河村遗址公园即将开建;正南即是魏河,太阳一照,波光粼粼;不远处,“邻居”清华附中同时开学。

    文化为天时,位置为地利,未来再得人和,龙源学子,正以向上的姿态,蓄势待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文图

    向上:生命的姿态

    今年6月,程海履新龙源小学校长,是小学里挺稀缺的“男校长”。

    彼时,龙源小学基建已基本完成,硬件已具备开学条件。但学校的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尚不明确,当务之急,程海从“软件”入手,俩月时间,数易其稿,完成一整套学校的文化视觉系统。

    龙源小学所倡导的校园文化,体现在LOGO的设计理念中。

    这是个简约而不简单的LOGO:水滴状,中间是条“中华猪龙”,寓意龙源学子,被下方的一双手托起,斜向右上方,冲破藩篱,作势待飞。

    整个LOGO线条流畅,并采用红黄蓝三原色,形态优美,寓意深远。从中,程海总结出龙源小学的办学理念:让向上成为一种生命的姿态。孩子们在这里六年,就是要被塑造出这样一种姿态。

    一面是古代 一面是未来

    龙源小学是所新建校,它所处的位置可有历史了。

    西北直线距离1.5公里处,就是大河村遗址,是三种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夏、商时期文化的起源。厚重河南,可窥一斑。

    基于此,龙源小学的装修风,借鉴了大河村,廊道里随处可见木柱、茅草,校园里,还有个小雕塑——彩陶双连壶,这可是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一面是传统文化的厚重,得其之“源”;另一面,则是现代与时尚,学校的创客教室、创客教育,即将开起来。

    程海说,龙源小学所处的位置,让它天然冠以传统文化的特色,另一个层面,现代教育,更要面向未来。他希望龙源学子,既能苦读诗书,在与先人的“沟通”中汲取营养,又从这里继往开来,掌握“沟通”未来的工具和能力。

    龙源课程 幸福多彩

    龙源小学丰富多彩的课程,是办学理念“大厦”之坚实架构。

    程海把它系统归纳为“源课程”。小学基础教育阶段,看重阅读,培养孩子阅读能力、速度和方法,开发“天下课程”,取自“得语文者得天下”之意。

    书法课程,从硬笔到软笔,让孩子承继传统文化;演讲课程,重沟通重实践,让孩子在深度体验中,激发学习兴趣和欲望;陶艺课程,两吨陶泥正等孩子们来玩儿呢。

    大学体育专业的程海,将羽毛球作为特色,邀请郑大体院专业老师,开发“健体之源”课程,及大课间的羽毛球操。

    他还是个“音乐玩家”,深知音乐对于孩子感知力、节奏感培养的重要,把葫芦丝、巴乌(少数民族乐器)引入课堂。

    他观念新潮,20年前,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创客教育前身),他就带领孩子们拿奖。创客教育阶段,他更是培养孩子拿奖无数。机器人、编程、乐高等,龙源学子,一定要掌握与未来对话的能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