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舆情中心架起官民之间“连心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49: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中国大陆网民已经突破9个亿,网络在哪里,民意就在哪里。

    东方今报舆情研究中心自2016年年底成立以来,依托东方今报社强大的采编团队优势,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今报网及全媒体矩阵的影响力,成立了专业的舆情分析师团队,专注于网络舆情的监测搜集、分析研判、舆论引导、舆情处置、舆情培训等工作,同时聘任国内知名的舆情专家组成顾问团,致力于打造中原第一舆情高地,致力于在官民之间架起一道“连心桥”。

    值此东方今报社创刊16周年之际,特优选部分舆情分析师,从他们的日常工作,管窥舆情。□东方今报舆情研究中心

    网络的

    “千里眼”“顺风耳”

    □舆情分析师  牛凌云

    自2017年1月入职至今,我已在舆情中心工作近四年。在此期间,主要负责舆情报告的撰写及《今舆情》内刊的编撰。工作中,涉及的舆情报告有两大类:日常报告、临时报告。顾名思义,日常报告是常规工作,而临时报告是突发任务。

    1. 日常报告

    日常舆情报告是报告撰写的常规工作,也是客户需求量较大的报告类型,主要有日报、周报、月报、双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制定个性化的服务,这七种日常报告均可提供。

    目前,客户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周报、月报、年报。从客户反馈看,对我们专业团队提供的各类报告很满意,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压力,是他们收集网络意见的“千里眼”、“顺风耳”。

    舆情日报工作量较大,需每天定时制作,发送给客户,对时效性要求较高。不过,我们是一支优秀团队,任何舆情方面的需求都可以满足。

    2. 临时报告

    临时报告是除日常舆情服务工作之外,针对突发舆情事件,提供网络舆情反馈,供客户参阅。此类报告包括舆情简报和舆情专报,类似新闻报道中的消息和深度报道。

    舆情简报,要求时效性,监测到敏感信息之后,快速撰写,第一时间给客户提供一手资料,针对舆情事件作出恰当反应。时间上,一般2小时成稿;内容上,则厘清事件来龙去脉,网络舆论场的各种声音,在分析的基础上给出舆情研判建议。我们理解客户面对突发敏感信息的焦灼心情,因而快速、精炼,是舆情简报的主要特点。

    舆情专报,是在舆情简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给舆情事件做“全身检查”,进而“对症下药”,给出详细分析报告。让非专业人士阅读之后,也能一目了然,快速了解“病灶”所在,知道该采取哪些措施能减轻、抑制或根除病灶,化危为机等。

    此外,《今舆情》内刊也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主要包含政经观察、独家报告、舆情案例、舆情观察、舆论场等栏目。选取近期热点舆情,分析研判,供客户参阅借鉴,以提高舆情素养。

    如同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一样,网络舆情工作在当下全媒体传播时代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到个人形象,工作前途,中到单位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大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如何做到减少舆情伤害,减少不必要的舆情次生灾害,还需要我们不断改进,自我完善,高效高质、竭尽所能地提供舆情服务,为社会线上线下同振共频、和谐发展做出应尽的贡献。

    数据会说话

    检验官方新媒体实力

    □舆情分析师   谷恩星

    新媒体发展层出不穷,传播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人都是麦克风,社会转型期,舆情挑战不断升级。舆情意识,不再是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专属,同时,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日益成为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的必修课。

    四年来,我跟进、研究了超200起不同领域的舆情事件,服务医疗、学校、企业、政务机构等30余家单位。见证着不断演化的舆论环境下,不同舆情事件的“杀伤力”。

    看似偶然发生的舆情,事后抽丝剥茧,都能找到极其细微的“火源”,直接或间接地“引燃”舆论场。追溯源头的过程,让我对社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同时构建起各类舆情事件的发生、发展、演变“模型”,见微知著,最大限度降低舆情裂变的可能性。

    我强烈地感受到,培养网络“话语阵地”是塑造官方形象的重要一环。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传播方式,既为各政务机构、企业带来宣传自己的机遇,同时也带来舆情风险。短视频、直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让政务机构、企业的发声渠道日益多样化。日常运营好自媒体,才能在舆情事件中抢占先机。日常勤耕耘,才能在关键时刻,让官方声音“入耳”、“入心”,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

    在此次2020河南政务新媒体魅力榜评选中,通过全网检索河南省1000余个政务、高校、医疗类微信公众号,500余个同类别微博账号、300余个同类别抖音号,从发文量、粉丝量、点赞数等多个维度,综合分析各账号在某一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我们不局限于单一平台的账号影响力,更看重机构的全媒体综合实力,将微信、抖音、微博等各平台传播指数进行整合统计,计算出该机构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形成榜单。

    用数据说话,最令人信服。2000份样本量,综合比对,重重筛选,“河南共青团”、“河南省教育厅”等机构脱颖而出,上榜新媒体TOP账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成为省内新媒体的榜样。

    关注网络舆情,关注新媒体,成为我日常的工作,也逐渐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

    在舆情监测中

    提升自我价值

    □舆情分析师  刘洋

    新时代蓬勃发展,网络融入普罗大众日常生活,加上新媒体平台提供了充分的展现机会,每个人可以发声,每个人都有“喇叭”,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其中有真知灼见,有牢骚吐槽,也不乏诽谤谣言。“肥沃”的土壤,催生“杂草”,使舆情在网络环境中显得格外 “茁壮”。

    我主要负责舆情实时定向监测,服务对象包括各级别的政府企事业单位,不乏厅直机关、大型国企等。针对性地实时舆情监控,第一时间发现舆情,及时分析、预警、推送,对突发舆情,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分析、研判,提出处理意见。舆情监控相对来说属于事前控制,如果第一时间知晓,负面舆情在“火苗”阶段及时控制,避免酿成“火灾”,这是舆情监测的最大价值。

    在网络信息的海洋中,通过自己的工作,发现潜在危险,及时排除危险,为创建和谐社会尽一点儿微力,这是一件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工作,我很喜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