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罕见!法院视频邀请公众旁听庭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8 22:22: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

  7月8日,一起生命权纠纷案在三门峡灵宝市法院公开审理。在开庭前,法院罕见地制作视频向全社会发出旁听庭审的邀请。该案系对“驾车途中遭遇大风,枯树刮倒,车毁人亡,责任谁担”的审判,本身自带关注度。

  据介绍,灵宝市法院开展“请您当法官”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司法公开透明度,拉近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7月8月案件开庭之前,法院制作视频,

  通过“线上三门峡”APP开通报名渠道向全社会发出邀请。

  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共计100余人走进法庭,旁听了这起生命权纠纷案的公开审理。

  该案案情是这样的:2019年11月28日18时30分左右,周某驾驶三轮车沿007县道由西往东行使至灵宝市西闫乡东邱村路口附近加油站时,由于大风突然将007县道路肩上的一颗枯树刮倒,致使周某受伤,后120救护车将周某送至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又转至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但因周某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天死亡。

  周某家属得知此事后到事故现场查看,发现被大风刮倒的枯树内部已被虫蛀,树干基本全部腐朽,且该枯树被刮倒后倒在公路上阻挡了整个道路通行。而作为道路及树木管理单位的被告却未发现、消除隐患,从而导致枯树被大风刮倒,造成周某死亡的悲剧。于是,周某的家属将灵宝市农村公路管理所、西闫乡政府、西闫乡东邱村委会告上法庭,要求三被告赔偿505895. 19元。

  7月8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主审法官当庭宣布:被告灵宝市农村公路管理所赔偿原告周某及其亲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抚慰金共计65915.97元;被告灵宝市西阎乡东邱村民委员会赔偿原告周某及其亲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抚慰金共计32957.98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审理法官表示,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一般应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而本案中,案涉枯树被风级大一些的大风刮倒,不能归类为自然灾害,故不适用不可抗力的免责条款,不能免责。周某无证在夜间驾驶无号牌机动车,未戴安全头盔,亦未尽到安全谨慎义务,小心驾驶,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自身有重大过错,应承担70%的责任。公路两旁的林木属公路设施,公路管理人对公路两旁的林木具有直接管理和养护职责,涉案林木从处警民警的陈述和证人证言以及现场照片均可以看出系枯树,灵宝公路管理所作为管理人未及时发现、砍伐,对损害的发生,有一定的过错,应承担20%的赔偿责任。涉案林木属被告东邱村委会辖区,其作为林木栽植者、管护者、受益者,虽具有一定公益性质,但其有相应的管护职责,其未尽职责造成原告损失,亦应承担10%的赔偿责任。被告西阎乡政府仅是宣传、发动和号召造林绿化工作,不具有直接管理和养护的责任,故其对原告的损失,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