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法院老曹的“繁简分流”新生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8 19:1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李冬冬/文图


从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繁简分流改革到现在全国各级法院纷纷落实,该机制已走过五年,这项成熟机制的背后是法官们对无数案件的探索,更折射出他们的智慧和为民服务的初心。这个小故事就发生在西峡县人民法院繁简分流机制实施的第三个年头。
早上,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刚7点,老曹就迈着轻松的步子去上班了,老曹是西峡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的庭长,今年已经56岁了,因为家离得近,他习惯了走路去上班,自从今年起基层法庭被纳入繁简分流的范畴,只审理简案,不用经常加班了,老曹明显精神头儿不错,他一边走一边舒展了下身体,想想搁以前,繁案简案一起审,不仅耗当事人时间,自己也是经常熬夜,加班研究案件写判决书那是常事,年纪大了,得注意身体了,他一边这样想着,一边就已经迈进了法庭的大门。
到了办公室,老曹就看见桌子上放着好几摞厚厚的卷宗,“曹庭长,这是刚分过来的两件案子,“一个金融借贷案件,可以直接通知当事人了,另一个是劳务合同纠纷,原告5个,起诉金额30多万,被告还是外地的老板,证据也这么厚,估计要转到繁案组了吧?”法官助理指着桌子上两大袋证据材料问老曹,“别急着下定论,我们得‘望闻问切’后靠我们的经验来识别繁简。”老曹的推了推鼻梁上夹着的老花镜,打开卷宗翻看着。   
随着手上不停翻动,老曹的面前好像凭空出现了一副副清晰的繁简分流识别图。这个助理口中的繁案是劳务合同纠纷,原告5人,被告1人,起诉金额30万,证据和起诉状相互印证,原告要求的赔偿款计算步骤简易,“简案”两个字迅速跃上了他的心头,但此时还不能“拍板儿”,被告的下落和态度才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步,按着起诉状上被告的电话,老曹立即拨了出去。嘟了两声后,电话被一个中年男子接起,“胡老板好啊,我是咱们西峡法院的法官,我姓曹,你叫我老曹就行。”老曹用自己惯用的说话方式一下子拉近了和被告之间的关系,紧接着他又耐心的和被告沟通了案情,在得知被告周五要来西峡出差时,当即与被告约定本周五开庭审理。  
另一个金融借贷案件,有明确的借款合同、借款人、担保人,应该也是简案,老曹一边想一边拨通了起诉书上担保人的电话。“王某智力不健全,有可能是别人借他名义贷的,你去找他家人吧”担保人突然提出借款人智力不健全,有可能存在借名贷款的情形着实让老曹吓了一跳,挂断电话后,老曹又赶紧联系了借款人王某所在的村委会,“是啊,王某智力是有一点问题的。”村委会主任的答复让老曹对这起案件有了新的认识。借款人可能属于无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程序上还需鉴定,还得核实,合同效力待定不说,还有可能涉嫌犯罪,繁案无疑了!合上卷宗,老曹给助理安排道:“我写个情况说明,你将金融借贷案立即转去繁案组,那个劳务合同案件已经安排在周五开庭。”
“曹庭长,周五已经有两个案件开庭了!”法官助理提醒道。“这个案件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刚也和被告沟通过,他对案件事实也认可,没有太大争议,虽然看着证据材料比较多,但计算方法清晰,不耽误其他案件审理,说不定还能当庭调解或裁判,到时候当庭送达,还省事儿哪!”老曹胸有成竹的说。“好,我会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庭前用点功,开庭十分钟!”法官助理一边笑呵呵地说着一边开始忙碌起来。
周五下午3点,这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在城郊法庭开庭,由于开庭前法官助理已经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过,对案件事实和权利义务关系也有了新的认识,所以该案采用简易程序“问诊式”审理。26分钟后,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薄薄两页调解书上,双方当事人信息、原告诉讼请求内容、调解内容一目了然,双方当事人当庭表示满意。
“曹法官,现在法院的繁简分流机制让简案提速,在我们律师圈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刚开完庭的原告代理人拉住老曹高兴的说,“以前不论繁简,经常要等上一个多月才能收到文书,这几年推行改革,简易案件平均庭审时间大大缩短,当庭就能完成宣判和送达,给我们也带来了便利。”“繁简分流机制的目的就是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啊!”老曹笑着又推开了另一间审判庭的门,还有一场庭审即将开始。
时间总是在忙碌中流逝的格外的快,但这种快又让人感觉到充实和满足,今天的三个案子两个当庭调解,一个当庭宣判,六点老曹就走在了下班的路上了。“今天做蜜汁莲藕,我马上到家!”老曹给老伴打了电话,谁知电话刚挂断,手机上“叮”的一条来自当事人的短信内容顿时让老曹心里比吃了蜜汁莲藕还甜,“原本听说打官司很耗时间,没想到今天开了一次庭就解决了,刚被告也把钱打过来了,曹法官,真的是太谢谢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