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高考首日:无论你飞得高不高,他们最在乎你飞得累不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7 22:1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宋迎迎 周兰/文 沈翔 袁晓强/图

  7月7日,2020年高考大幕拉开。一边是经历疫情、网课、高考延期,戴口罩、量体温进考场,一边是穿旗袍加油、穿“对勾”鞋服祝福,忘带准考生等现象依然发生……别样高考,同样紧张,不变的是考生的奋力奔跑,每个人的全力护航。

  有人说:十年磨一年,亮剑在今朝!有人说:“疫”波三折后,必将见彩虹!但更多人将期待和祝福放在心里,默默为每考生护航。在考生走向考场的背后,很多故事正在发生。一个个细节诉说着一个朴素的真理:无论你飞得高不高,他们最在乎你飞得累不累。

盼!家长穿旗袍成常态,“对号标记”鞋服受青睐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门口设置五条入口通道。7月7日上午七点半左右,不少考生戴着口罩,间隔一米排队,等待入场。家长端着水杯、拿着备用口罩,隔着隔离线,守在考生旁边。有的为孩子摄影留念,有的加油鼓劲,更多家长不敢多说话,用眼神跟随着孩子。

  和往年相同,不少女性家长身着旗袍,寓意“旗开得胜”,而更多考生选择了带✓标记的某牌鞋子、服装,甚至袜子。“希望孩子’做的都会,会的全对’,是鼓励也是一种心理暗示。”一名家长笑着解释。

  郑州四十七中的送考教师倪明站在通道入口处,为每一位本校学生击掌鼓劲儿。“我们学校在这个考点主要是三百多名文科考生,学校安排了十位老师送考,一方面叮嘱考生注意防疫事项,一方面遇到突发可以尽快协助。”他说。

  比起小心翼翼的家长、翘首以盼的老师、严阵以待的工作人员,零零后考生们看起来十分淡定。在东方今报和郑州公交公司联合举办的高考爱心驿站里,有考生仍在认真做最后的准备;八点半以后,不少考生不慌不忙走向通道,和同学聊几句,一位女生刘海上的固定发夹还在,看来“爱美”之心到哪里都不能少。

暖!无论你飞得高不高,他们最在乎你飞得累不累

  八点,考生接受体温测量,有序入场。沉默的家长开始打开“话匣子”。

  “你家孩子睡好了吗?”“中午吃什么好?”“还好今天不算太热,我还带了小电扇。”

  也许平时不善言辞的父亲们,在这时突然“焦虑”起来。一位父亲询问门口的保安:“从这里走到考场大概要几分钟?”一边盘算着考试结束后,孩子大概多久能出来;一位父亲说,自己准备回家一趟,用微波炉热一个面包,上午结束后先让孩子吃点:“这会反正也没事,还能做点啥呢?”

  在家长们眼中,自己孩子是最辛苦的。一位妈妈心疼地说,考前三天,孩子拉肚子,接回家输了两天水,瘦了一圈。“我们也是,考前嗓子一直疼。”另一位家长甚至为孩子准备了三种水:白开水、柠檬水和茶叶水,提着三瓶水,一直跟到入校门口。还有两位家长,已经帮助孩子规划起考试后的锻炼计划,为孩子们相约“健身房”。

  考场里,考生逐梦正酣;考场外,家长们似乎都有意无意避开了“考试”的核心话题——毕竟对于他们来说,无论你飞得高不高,最在乎的永远是你飞得累不累。

惊!各种“丢证”再次发生,各方协助有惊无险

  “丢证”,几乎在每一年高考都会上演。尽管频繁报道、反复提醒,考生们依然难免紧张、大意。

  早上8点,郑州106初级中学门前,一对父女在地上蹲着慌张地寻找,交警三大队一中队的交警们上前询问。考生父亲告诉交警,孩子的身份证丢了。交警王飞一边帮考生翻看书包,一边安慰考生,“考生本来就很紧张,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更是束手无策,我们来想办法。”这时,经过联系,大学路分局民警谢鑫带着考生到附近的户籍室办理临时身份证。刚到户籍室,孩子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在住宿酒店找到了身份证。情急之下,王飞开着摩托车一路飞奔,到酒店拿上考生身份证就往回赶,前后不到五分钟,将身份证顺利送到了考生手里。

  考生接过身份证,说了句“谢谢”就匆忙走进学校,父亲站在门口望着女儿的身影,舒了一口气,直到看不见女儿,才转身离开。

  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前,相似的一幕也在发生:一名考生在开考前遗失了身份证,无法进入考场,紧急向执勤民警求助。

  “考生身份证地址是焦作沁阳的,我们接到求助后,赶紧与户籍地派出所联系。”郑州市文化路分局民警禹罗峰告诉记者,为保证考生准时进入考场,户籍民警在和当地派出所核实信息后,在半个小时内制作出临时身份证,仅用5分钟便送达考点的带考老师手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