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太康:17岁女孩“蹭网”学习 纪委监委帮忙宽带安到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3 18:01: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张海亮 刘楷先 文/图

  5月22日上午,张开心吃过早饭,就和弟弟妹妹打开手机开始上网课。而在以前,由于家里没有安装快带,手机流量不够用,她和弟弟妹妹三人不得不轮流跑到邻居家“蹭网”上课。

不过,在太康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居村集中整治工作组组长马静的帮助下,电信公司为张开心姐弟安装了宽带,从此,她们再也不用跑到邻居家蹭网,而坐在家里就可以上网课了。“你看这网速多快,一点都不卡顿。”看着手机上清晰的画面,张开心“咯咯”笑着说。

上网课,姐弟三人跑到邻居家蹭网

  张开心是王集乡焦堂行政村张草帽村人,今年17岁,郑州某职业院校的一名学生。父亲去世早,日常,她和弟弟妹妹、爷爷奶奶的生活,仅靠母亲万勤霞一人在学校食堂帮人卖饭维持生计,一家人生活困难。好在,张开心姐弟三人都十分懂事,从小就勤奋学习,从不与谁攀比。几年前,张开心以优异成绩考入郑州某职业学院。今年春节,张开心放假回家。熟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开学按下了暂停键。为减少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今年2月份,各级教育部门组织学生上网课。但是,万勤霞的手机虽然开通了流量,但只能用来微信语音,看网课还远远不够。万勤霞心里十分焦急。

  “妈,咱邻居家有网,我和弟弟妹妹可以到邻居家蹭网学习。”看到母亲焦急,张开心耐心开导母亲说。随后,征得邻居允许,张开心弟妹三个人开始每天分头到邻居家“蹭网”学习。由于邻居家里也有学生上网课,为不给邻居添麻烦,张开心弟妹三人就选择在邻居家院子中一处网路较好的地方学习。就这样,姐弟三人持续学习了两个多月。虽然网络不太稳定,甚至经常掉线,但姐弟三人很开心。因为大部分网课她们都赶上了,重点也都记下来了。

工作组帮忙,宽带安到姐弟家中

  今年4月份,太康县居村集中整治工作组进驻王集乡焦堂行政村开展工作。为尽快掌握村民的所需所盼,工作组驻村后,迅速深入村民家中开展走访。

  一次,在走访中,太康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居村整治组工作组长马静看到了张开心在邻居家蹭网学习的场景。“孩子,这里信号不好,你咋不进屋里学呀!”马静走到张开心面前,善意地提醒她。“阿姨,这是我邻居家,我在这里蹭网嘞。”张开心腼腆地说,她之所以不进屋,是因为邻居家也有学生在上网课,“如果我进去学习,就该太打扰别人了!”

  听了张开心的话语,马静和工作组队员王向花等人无不为之动容。“绝不能因为没有网络,耽误了孩子的学习。”马静随即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电信公司得知情况后也表示特事特办,迅速派人上门安装,排线路、安装路由器,经过半晌午的忙碌,宽带顺利接到张开心的家里。流畅的网速,清晰的画面,让张开心姐弟三人兴奋不已。“马阿姨,俺家里有网络了,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别人家蹭网了!”看着满格的手机信号,张开心在电话中,激动地对马静说。

  接到电话,马静又专门来到张开心的家中,叮嘱她和弟弟妹妹要好好学习,临走时还塞给张开心的母亲万勤霞500块钱。“别嫌少,孩子都正在长身体,你给孩子买点营养品补补。”马静对万勤霞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